使用者:Rocio/淡水古蹟一覽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Rocio
於 2014年2月16日 (日) 18:08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試做)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定古蹟

1.淡水紅毛城

2012-淡水紅毛城.JPG
讀取地圖中...
  • 1983年12月28日公告國定一級古蹟
  • 地址:淡水文化里中正路28巷1號
  • 簡介:
  紅毛城位在淡水文化里中正路28巷1號,為淡水著名的文化古蹟、古蹟類別為衙署,不但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內政部公告指定的國家一級古蹟。目前管理使用單位為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2.鄞山寺

鄞山寺20120414.jpg
讀取地圖中...
  • 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定第二級古蹟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鄧公里鄧公路15號
  • 電話:02 26228965
  • 簡介:
  鄞山寺("鄞"音同"銀")位於淡水鄧公里鄧公路15號,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指定為國定第二級古蹟、古蹟類型為寺廟,面積2,131平方公尺。本寺創建於1822年(清道光2年)供奉定光古佛,廟中供奉的是從武平縣巖前城迎來「定光古佛」罕見的軟身神像,異常珍貴。所謂軟身神像是一種裝置有關結、四肢可活動的神像,通常為木雕,其製作方法為:先將四肢與身軀分開雕刻,待完成後才接合,穿上多層神袍。

3.理學堂大書院

牛津學堂2013.10.19.jpg
讀取地圖中...
  • 1985年8月19日列為國定二級古蹟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
  • 簡介:
  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真理大學校園裡),面積1,178平方公尺。係由馬偕博士創立於1882年(清光緒八年),因英文名為Oxford College,後世便以「牛津學堂」稱之,為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的前身,亦曾作為淡江中學的臨時校舍。現為真理大學校史館,並由政府於1985年8月19日列為國定二級古蹟、古蹟類別為書院。

4.滬尾礮臺

滬尾砲台-北門鎖鑰.JPG
讀取地圖中...
  • 1985年8月19日公告列為國定二級古蹟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4號
  • 簡介:
  礮臺位在今淡水高爾夫球場西側,面積26,711平方公尺。中法戰爭後,劉銘傳深知臺灣海防的脆弱及重要性,決定加強臺灣海防的建設並在各海口增建礮臺以利防禦。西元1886年(光緒12)劉銘傳聘請德國籍技師巴恩士(Lieut Max E. Hecht)負責督造,於澎湖、基隆、滬尾、安平、旗後等五處海口建造十座新式礮臺。其中,滬尾有兩座礮臺,一為「北門鎖鑰」即今日滬尾礮臺,另一為「保固東瀛」今已不見其遺跡,並透過英商怡和洋行向英國購買「阿姆斯脫朗」大礮31尊全數安裝於這10座新礮臺上。1889年(光緒15)大礮安裝完竣後,滬尾礮臺便未曾實際參與戰事,所以建築部分至今保存相當完整。
  日治時期日軍撤走滬尾礮臺內的四門大礮,改將此地作為礮兵射擊的練習場。臺灣光復後,滬尾礮臺改由國軍駐防,民國74年(1985年)8月19日公告列為國定古蹟、類別為關塞,之後開放民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