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NJ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0月4日 (日) 23:42 由 NJ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實習 Step by step)

前往: 導覽搜尋

It's me 怪妞兒小潔

愛貓愛狗,喜歡毛茸茸圓滾滾的小東西
愛山愛海,喜歡踏青說走就走的微旅行
愛吃愛喝,喜歡舌尖上的味蕾美妙享受
最愛淡水,有說不完滿滿的回憶與故事
  • 目前就讀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 屬性不明
  • 路癡一枚
  • 是女的無誤
  • 因為對淡水有著既熟悉又陌生的矛盾情感,還有很多發生在淡水的生活與歷史故事等著我去認識,

所以加入了淡水維基館,希望能一起對紀錄與拼湊美麗的淡水樣貌有一點點小貢獻!!

實習 Step by step

  • 9/14

作業:
1.「文創大淡水全紀錄」計畫是什麼?過去的成果?淡水維基館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文創大淡水全紀錄」計畫
由淡江大學文學院五系合作,推動以淡水為主題之一系列相關研究。中文、歷史、資圖、大傳、資傳等五系,將各系所授予之知識及特色加以整合五系各發揮其領域專長,從不同角度對淡水作不同的研究與紀錄。
  • 過去成果
從2011年起,每年都有一到兩個子計畫。包括:淡水風土誌淡水食貨志-淡水工商業的發展與經營淡水學用語辭典等等有關淡水人物風情,或是地方史料數位典藏的研究計畫。
  • 淡水維基館扮演的角色
維基館將淡水樣貌的拼圖能夠擺在一起呈獻給大家看見,是作為一個將成果整合展示的平台。

2.如何推廣淡水維基館,使「編輯使用者」增加?

既然是淡水的故事,那身為在淡水的生活者更不能缺席。因此,我覺得能夠多與當地機構像是國中小學或是社區大學等學校機構,來合作一起結合課程,讓教育學習能多一種新的方式,且也能夠達到淡水維基館推廣的目的。另外,來過淡水的人,總是能帶些什麼回憶跟故事回去。有些旅行的背包客,或是部落客等等,也都可以是為維基館多留下一點文字或是一張圖片的對象,將維基館的宣傳和淡水的觀光活動結合,也許都能使編輯使用者增加!!
  • 9/21

咪聽筆記:
1.不要只是實習生
2.文創的"創意"是必須以學科專業扎實紮根
3.要去想是否有哪些能凸顯淡水與其他城鎮的不同?

  • 淡水的"三間"時間,空間,與人間
在歷史時間上,淡水重要的歷史地位與角色;在空間上,靠海靠河又背山,發展出比其他只有靠海或是靠山的城鎮更豐富有層次的文明;而人間,則是淡水獨特的商業經濟與人文風情。三者交織出獨特的淡水。
  • 老街的繁華
不論是淡水老街,大溪老街,三峽老街等,其實都是有關連的。河運帶動的商業經濟活動發展,其中,買賣的商品特產、因應而生的職業與文化、物品等等,這都是有著不可分割的因果關係。

4.wiki金三角

   系統
     /\
    /  \

內容 /___\社群

  • 這學期重點在於社群推廣,增加使用編輯者
因此我們需要花時間投入心力,自己要先了解淡水與淡水維基館,要推銷產品需先自己了解產品!

5.粉絲專頁 可以算是SDI專題選粹服務的應用,將大家可能有興趣且有深度的資訊提供給大眾,讓大家能更快看見維基百科的內容並建立其專業知識性形象。

我的小記:

阿成老師說每個世代都有不同要面對克服的困難,不論如何,只要能用心投入,面對克服,就是我們能做的!!

JUST DO IT 別想太多,一有想法做就對了!

這禮拜我開始連絡很多以前的同學,大家都是從小住在淡水,所以希望能從他們那邊找到更多有關淡水的故事。此外,我也在家裡到處翻翻找找以前的舊照片,不過發現過去家裡曾遭小偷以及淹水,很多照片跟資料都已經沒有了,以前覺得過去的東西過去就算了,然而現在突然覺得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而在找回過去淡水的過程中,我覺得心裡是很感動的,心裡忍不住驚呼"原來我所知道的故鄉以前有發生過這些事啊!!原來是長這樣啊!!我怎麼都不知道!!",這些心情讓我更對淡水維基館實習有著不同的期待,期望自己也能夠把淡水維基館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認識他們所不知道的淡水。
  • 9/28(放假)

我的小記:
1.這禮拜我把蒐集的照片整理好了,也整理出以下是我未來可能想補充內容的頁面:

人物--李金龍,李文德,陳根旺,呂子昌,蔡坤煌
建築--紅毛城整修紀錄&開放前,關渡大橋通車,淡水老街填土工程
節慶--八庄大道公輪祀殺豬公,淡水大拜拜划龍舟

2.對於推廣:我個人目前是比較喜歡內容的撰寫部分,不過也有去作一點推廣的功課,以下是我去聽關於利用社群力量的主題演講點

  • 粉絲專頁v.s社團

粉絲專頁比較屬於單向的互動,但是具有官方的專業度形象;

社團則是多向的互動,能更快速有效率的推廣宣傳,其宣傳效果是範完較廣且可觀的;
所以可以考慮同時經營社團與粉絲專頁,並利用社團將user引導至粉絲專頁&淡水維基館
  • FB小編應該要
1.貼文維持觸及率&保持專業
盡量製造話題,不要擔心太大量貼文會有失專業度;當量一多,越常被人看到想到,某程度也是專業度提升
2.回應應標註人才回應
此動作可以增加參與度,並且可讓對方覺得是一種肯定&重視
3.標註照片擴散力是等比級數
多利用照片貼文並且透過標註動作吸引更多瀏覽量
4.社團定位先機
最終還是回歸到好的社團定位才能長久

走走趣

  • 紅毛城拍照紀錄
  1. 紅毛城整修
    紅毛城灰壁配方試作
    紅毛城灰壁第一次試作

  2. 領事館woody快閃活動
    紅毛城woody熊
    紅毛城woody熊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