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Hzlin/小札記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Hzlin
於 2016年1月4日 (一) 22:03 由 Hzlin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2015.09.14

  第一次開會就沒辦法到~感覺錯過很多東西。學姊說現在開始要習慣紀錄、觀察、思考,最後要「行動」,努力增加經驗中!!!

2015.09.17 參與「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四)」會議

  作為一個旁聽者,聽著各位老師講述計畫的內容,以及看到他們為了維護淡水文化付出的努力,儘管自己並沒有參與計畫,卻也為這計畫的成果感到開心,真的非常不容易,很佩服各位參與計劃的人們。也發覺自己對淡水或者是台灣的認識實在是太少了。

  • p.s.裨史誌:裨史,意思為地方的小史。人的傳記對一個地方的歷史佔有重要因素。將過去田野調查研究室做的淡水文化地方誌整合。

2015.09.24 參與「北海岸石滬的前世今生」演講,由周正義老師擔任主講人

1.田野調查
➔有時候一個問題問了好久都得不到答案,卻在受訪者講述的故事中得到答案
➔與受訪者找共同話題(農事、討海、做工)
➔了解術語(如:台制度量衡)
➔蒐集資料及問到的答案,必定要再次求證過(有些受訪者可能只憑印象,一些內容並不是那麼確定,講過的話甚至都不記得了,這時這個答案就要斟酌、求證過)
2.石滬的用途
  • 游泳(因為石滬很高,在裡面很安全)
  • 撿貝殼、捕魚、撿螺
3.三芝石滬
  • 建造優勢:足夠的潮間帶、高低潮差剛好、咾咕(藻礁)、充裕的石材
p.s.珊瑚礁(動物) : 珊瑚比例高於50%,北海岸大多都是藻礁(植物)
  • 建造劣勢:洋源、營養源少、東北季、交通不便

2015.10.03 參與「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第一天活動--《‪藝踩瘋街‧藝形逛老街》

  一到現場時已經準備要開始了,到處都是表演者跟民眾,因為之前沒參加過這個活動,所以有點狀況外,也不知道該拍什麼照片為這活動做下紀錄,就有點像在亂拍。參與踩街的團體都是淡水的學校、組織,為了展現淡水的文化及各個團體的特色,大家都十分賣力地為這個活動做準備,光是大型道具就要準備很久吧!更不用說一些比較有難度的表演了,表演前訓練一段時間,到當天還邊走邊表演了兩小時,真的非常辛苦!我只是跟著踩街的隊伍走到最後,就發覺這真的不是普通的累阿~

  每個在現場的人都被這歡樂的氣氛感染著,孩子天真可愛的模樣,讓大家綻放笑容;表演者賣力表演的模樣,讓大家駐足停留。活動結束後,我忽然驚覺--平時常沉溺在網路中的自己,在這段時間內除了偶爾拍照,未曾拿起過我的手機,即使身體有些疲憊,卻很享受像這樣遠離網路的時間。即使表演者跟觀眾都沒想過這是一種文化的表現,但每個人都正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