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GinaChu"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5: 行 5:
 
組員:劉麗文、朱美玲、張展佑
 
組員:劉麗文、朱美玲、張展佑
 
日期:2019/5/19
 
日期:2019/5/19
 
 
日據時期淡水街長(相當於淡水鎮長)多田榮吉位於淡水馬偕街的故居,號稱是全台第一個接自來水的民宅,百年小鎮的淡水是台灣發展的縮影,保存相當多的古蹟,目前淡水僅剩兩、三地保有日式古蹟,因此,保存淡水具有特色的日式建築顯得更為重要。
 
據知多田榮吉故居現址最早是清朝學海書院的學田,後為日本學產財團的產業,民國初年由多田榮吉購得,並申請自用自來水,成為全淡水、乃至全臺第一戶接自來水的民宅,使得本建築在人文意義外,增添了地區發展史上重要里程碑的地位,在保存上更加具有價值。
 
 
戰後多田榮吉私底下將本建築以6000元賣出,本建築便長期為私人所使用,由於有人居住的緣故,房屋的修繕格外受到重視,對於建築物的壽命延長實際上有著正面的效果,然而由於該宅在戰後初期被經濟部以接收日產名義,將所有權登記在經濟部的名下,並有土地登記謄本可以證明。使得多田榮吉故居存在著產權爭議問題,經多次協調後現有屋主與擁有所有權的經濟部,均贊同列為古蹟保存,由縣府列管。這座可能是全臺第一個接用自來水的民宅,在淡水地區文史工作者、專家學者、古蹟博物館及文化局等相關單位的諸多努力下得以保存,未來還可以作為經濟部陳列法碼、秤等度量衡工具的公共展示空間,也提供若干日治時期的文物作為展覽。
 
 
多田榮吉故居占地約100坪,建物約30多坪,這棟在日治時期以紅檜木搭建的和式建築物,使得房屋本身在使用耐久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優勢。多田榮吉故居建築形式為標準的日式木造官舍形式,相較於淡水地區早年擁有多處日式官舍建築,在中正路多處日式官舍被拆除後,使得這些見證了日本人在臺灣統治時代的文化遺跡急遽地消失。本建築在使用者所佔有的地位特殊及日式建築在淡水多雨天候下無法獲得良好保存的情況下,本建築保存的意義顯得格外的重要。
 
(內容摘自台北縣文化局)
 
 
 
  
  
行 26: 行 15:
 
多田榮吉故居位在埔頂(舊地名)山丘的半山腰,座北朝南,後有山坡,前為陡峭駁坎,基地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淡水河岸及觀音山優美的風景。建物原址在清代為學海書院的學田,今日的地址是馬偕街19 號,鄰近淡水圖書館、小白宮及文化國小。
 
多田榮吉故居位在埔頂(舊地名)山丘的半山腰,座北朝南,後有山坡,前為陡峭駁坎,基地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淡水河岸及觀音山優美的風景。建物原址在清代為學海書院的學田,今日的地址是馬偕街19 號,鄰近淡水圖書館、小白宮及文化國小。
  
🔹多田榮吉是誰,與淡水的関連
+
 
多田榮吉生於1864(明治元)年10月24日,原籍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1897(明治30)年時來臺,先後在臺灣從事電器販賣、煙草製造等事業;1905(明治38)年輾轉來到淡水從事淡水稅關的酒保工作,屬於在臺日本人最早到來的一群,因具有企劃才能逐漸成為淡水產業界不可或缺之人物。
 
日本殖民期間,許多在臺灣經商成功的日本人,大多又兼任地方各行業團體的領袖,更在殖民政府的安排下,出任地方首長或民意代表,協助執行統治者的殖民政策,多田榮吉就是其中之一。他於1930至1933(昭和5至8)年間擔任淡水街長(職位類似於今日的區長),對於淡水道路的新設與擴張、改建圖書館、女子公學校的創設等公共事業不遺餘力,對當年的淡水發展貢獻良多。
 
從1920(大正9)年到1945(昭和20)年的二十五年間,淡水曾歷經八位街長。多田榮吉是第四任街長,任期四年。他因深受父祖的遺傳和影響,終生為社會公益而努力,被認為是日本時代來臺的企業家中,少見以服務公共事務為樂者。1940年代,已列古稀之齡的多田,仍然熱忱的為淡水奔走,備受淡水人的敬佩和懷念。
 
  
 
🔹何以會有此故居?
 
🔹何以會有此故居?

於 2019年5月19日 (日) 13:33 的修訂

多田榮吉故居


組員:劉麗文、朱美玲、張展佑 日期:2019/5/19


🌀多田榮吉故居

🔹淡水列為古蹟的日式建築 淡水街長的多田榮吉故居。此宅以紅檜木搭建,外牆的雨淋板、屋頂的黑瓦以及屋內的平竿緣天花板至今仍留存。亦是淡水地區較早接引自來水的民宅,不僅對當時臺灣自來水事業發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也是本宅最有歷史性紀念的價值之一。多田榮吉故居已於2005年4月公告指定為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多田榮吉故居位置 多田榮吉故居位在埔頂(舊地名)山丘的半山腰,座北朝南,後有山坡,前為陡峭駁坎,基地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淡水河岸及觀音山優美的風景。建物原址在清代為學海書院的學田,今日的地址是馬偕街19 號,鄰近淡水圖書館、小白宮及文化國小。


🔹何以會有此故居? 多田榮吉故居落成於1934(昭和9)年2月30日,是時多田早已卸下街長的職務。建物面對淡水河口,遠眺觀音山,全區佔地面積約有一百四十坪左右,建物約二十八坪。建築構造為依據基地特色所設計,與當時常見制式的日式宿舍不同,附近也沒有成排成列的建築群,加以其住家與其他同職等的宿舍標準面積更大,推測是由屋主自行擇地建造的私人住宅。 二戰後宅邸收歸國有,改為公家宿舍,因此建物後方增建有水泥建築,分別為儲藏室與兩層樓房。另外,約在1988年曾經出借給電影《海水正藍》作為拍攝場景,住宅正立面東南側尚有拍攝時留下的吊燈。

~引用自 淡水古蹟博物館 文件 20190518



🌀多田榮吉故居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9:30—17:00 週六至週日 9:30—18:00 休館時間: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 多田榮吉新開張飲料室☝️圖1 資料引用:淡水古蹟博物館志工隊志工

🌀淡水相關日式建築(memo討論資料) 🔹多田榮吉故居 🔹一滴水紀念館(設連結) 🔹日式警官宿舍 🔹


🌀多田榮吉故居 植物(memo討論資料)

🔹淡水擁有豐富的人文資產外,其實也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像是多田榮吉故居與滬尾礮臺的蓮霧樹,只要到了結果的季節,就會增加許多的昆蟲與鳥類,如果細心觀察就會發現他們的蹤跡。

🔹蓮霧 🔹樟木 🔹楊桃 🔹鐵樹 🔹榕樹 🔹月桂

內容引用: 相片引用:淡水古蹟博物館志工隊志工(淑貞.美玲)

🌀🔹多元的介紹,會讓觀眾更清楚的建構起當時的整個時光環境與背景。以多田榮吉故居為例,其用了很多的紅檜木搭建,(memo)介紹的時候也會帶到有關檜木的生長,以及台灣林業的發展⋯等。 在淡古這樣的故事是說也說不完的。 內容引用:淡水古蹟博物館志工隊志工

🌀自來水(memo討論資料)

多田榮吉故居建於1937年,淡水1899年即有自來水。早期洋行林立,洋人及淡水商人應有能力接自來水。所以可說多吉榮吉故居是比較早接自來水的民宅。 附淡古之說明檔

http://www.tshs.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245647860928936985

淡水尋寶記的確有寫多田榮吉故居是第一家有自來水的民宅、但在修復報告中已經有改成「較早」。

據在淡水最老牌的餐廳味來香飯店裡面的老師傅 曾先生說 ,淡水的 自來水 水質 ,(也就是 日本人所開的大屯山脈火山層石灰岩過濾下來的那一條水 脈)在日據時代的那個年代 號稱: 東亞第一,世界第二 。

🌀劉興明家族(memo討論資料)



淡水古蹟博物館

淡水古蹟博物館志工隊

蘇文魁

使用者:台灣阿成

使用者:李東明

吳峻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