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Fuyanhong/記錄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Fuyanhong
於 2015年8月4日 (二) 09:49 由 Fuyanhong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9月28日

  今天去走了整條清水街,還是很有收穫的。

  以前我我只知道淡水的老街有重建街,都不知道還有條清水街。Google了一下清水街,發現竟然有三段。好在我喜歡散步。上午規劃一下行動路線,然後就特地挑下午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去走。清水街就如介紹中的一樣,北一段是老住宅區,還能看見一些私人開的便民店家,但已經沒有什麼遊客來了,十分寧靜祥和。我舉著相機,居民都對我行注目禮。令人感歎的是,這一段就與有名的重建街一墻之隔,可是氣氛卻完全不同。清水街中一段是農貿市場,因為時間不對,大部分店家都沒開門。在走進中段市場前有段插曲,因為頭一次走清水街,這一段的岔路又很多,差點就走到中正路旅遊街上一去不返了。清水街的南段是最繁華的,跟英專路聯通。其實我從前走過這一段,只是那時根本不知道它叫做清水街。

  淡水的街道似乎以十分複雜的方式交錯著。以前看Google地圖,只是對那蜘蛛網一樣的小路敬而遠之,今天不得不走了,好像也沒怎麼迷路,最後又十分開心地從我喜歡的英專路上走回學校了,途中還帶了點水果回家。

  我確實該多走走淡水的小街小巷。不然怎麼能了解淡水呢。


  • 10月26日

  這週一隨維基組一起去課外教學,據說這次教學的名字叫你所不知道的淡水!這一次其實是大傳系的同學們來農家拍片子,他們會用小飛機航拍,我們是只路過插花打醬油的,但不管怎麼說,這都是次難忘的經歷。

  那裡確實是一個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平時我的活動範圍基本上限在老街、捷運站、淡江大學這附近,而淡水的山上確實從來都沒接觸過的。幸而有車,可以去那麼遠的地方。

  當時很曬,也可以說是天氣很好,因此可以飽覽農田的風光。還沒下車農家的狗狗就來迎接我們(後來知道它叫黑豆),真是只活潑的狗狗啊,年輕真好。因為大傳系的主角們還沒有到,所以農家的老師們(對,不是普通的農民,而是教農民們種地的老師們)就問我們,要不要試試拔草啊,我們當然欣然接受,然後就帶上草帽和手套,很像樣子地去破壞高麗菜了(並不是)。

  之後有負責人帶我們四處走走,途中看見殘荷、大鵝什麼的,不提,只是聽他們邊走邊聊,這裡要拍幾個鏡頭,之後又要去哪裡哪裡……難怪看到前些年大傳系同學們的成果,我頗為驚歎,這根本是職業水準嘛。原來他們拍片子是這樣精細。在此感謝大傳系的同學們,是他們將淡水的風物呈現給我們。當然更要感謝的是為淡水在地文化努力著人們。


  • 12月1日

  這是遲到了很久的期中心得。都怪我行動力不足,切腹謝罪。

  如果要說進入維基組半個學期,有什麼好寫的,大概只有反思吧。阿成老師對我們說,要跟著淡水維基館一起呼吸。這其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我也曾體會過對某個事物極度狂熱,每一秒都在跟隨著它的變化,為知道它的最新動向感到興奮。這其實跟我現在寫維基館時的心情是大不一樣的。有什麼阻礙了我跟著維基館一起呼吸。可能是自身的熱情不足,也可能是寫維基館本身就是一件預料之外的困難事。

  寫下這些並不是單純的抱怨,而是希望找到一點改變的突破口。昨天在設計LOGO時似乎嘗試到了那種沒做完就停不下來的狂熱感,但伴隨著設計的結束,好像一切又歸零了。但願還能有機會為維基館狂熱,隨維基館呼吸。


  • 12月15日

  非常感謝老師的講座,確實是非常生動的故事。

  我想歷史很需要的一種東西就是代入感吧?老師親身去採訪那些曾經住在重建街的耆老們,聽他們講述他們曾經的故事,那些故事都是他們曾經的切切實實的生活,這樣的故事一定十分富有感情,一定讓人為之震撼吧。然後老師又將這些故事告訴了我們,我頗受感動。我想我們感受不到重建街的溫度,一定是我們不曾在那裡生活,也從不了解那裡的人過去是怎樣地活着。這次的演講甚至讓我也有去重建街挨門挨戶地去聽故事的衝動,可惜我是個行動力低下又很內向的人,看了聽老人們的口述歷史這種事,果然只能在課堂上實現吧。真是有點不爭氣啊。


  • 12月29日

  這次課外教學收穫頗豐。天公作美,淡水的冬天很少像這天一樣陽光明媚。老師是位很熱情的人,帶我們走了很多地方,還意猶未盡。集合地點是紅毛城。紅毛城9面國旗的故事即使再聽多少遍,依舊會讓我感到有趣。因為,大概沒有幾個地方有著和紅毛城一樣九易旗幟的複雜歷史了吧?老師這次的導覽與眾不同。他讓我們站在石台上,眺望遠處的入海口和觀音山、五虎崗和棧橋,這對了解淡水的整個地理環境是很有幫助的。我們還很幸運地看了剛剛開放的海關碼頭。如果沒有老師帶領,我一定不知道這個地方是一處古跡,更不會知道這裡已經開放給遊客參觀。再次感謝老師和助教學姐,導覽活動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