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DILS Han"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第十三週、完成老照片故事、擔任會議記錄)
行 152: 行 152:
 
  這次臉書粉絲專頁沒有搭上聖誕節活動,因此粉絲人數並沒有明顯地成長,這是很可惜的事!但也是做了才發現,爾後有活動應該要好好利用,粉絲人數提升也能帶動觸及率的成長。
 
  這次臉書粉絲專頁沒有搭上聖誕節活動,因此粉絲人數並沒有明顯地成長,這是很可惜的事!但也是做了才發現,爾後有活動應該要好好利用,粉絲人數提升也能帶動觸及率的成長。
 
===頁面增修===
 
===頁面增修===
 +
*2016/12/17 新增[[克難坡]]相片

於 2016年12月17日 (六) 19:48 的修訂


第一週、 針對維基館網站心得

  主要以淡水維基館使用心得為撰寫主軸,頁面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左邊選單工具頁面,以及中間主要頁面,就瀏覽來說簡單明瞭,並分成各個區塊,如:關於淡水、近期新增、紀錄片系列……等,讓使用者進入便能先透過這些區塊稍微了解淡水,並顯示出淡水維基館與維基百科的最大差別——紀錄片,紀錄片是我認為淡水維基館的最大特色,展現了圖書館的特色,除了資訊的儲存,也有產出作品。

  因為還有另一份作業,必須選擇一個未拜訪過的淡水景點或地點,親自蒞臨並拍照為那個頁面增加照片,我以此為出發點,身為一個使用者我在首頁,起初我隨便點選「近期新增」的條目,嘗試找出景點,後來改用在查詢欄隨便輸入值做檢索,這些嘗試後我才意識到左側框架中的「幫助」中有「網站分類」,從主分類三項再做細分出20項,再隨意點選後我有一些想法。

  1. 以「景點」這個分類做分析
    • 我覺得看起來很亂,不太容易理解這種編排方式
    • 子分類頁面總數與分類中的頁面關係意義不明
  2. 網站分類的問題
    • 若能增加分類排序、方法、意義……等,會讓使用者在查找時更了解其意義。

  就設計感來說,我覺得配色、排版都恰到好處,硬要挑毛病大概就是缺乏新意,如同多數人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是無趣、古板。

  淡水維基館的推廣我認為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要如何吸引使用者停留在這個網站是我們需要深入探討的問題,「近期新增」以及「淡水第一」我認為在吸引力上有加不少分,但久了會缺乏新意,若能多增加圖或是其他互動程式,如:幻燈片、投票、遊戲……等,如同圖書館會舉辦活動那樣經營這個淡水維基館,與使用者、寫手有更多的互動,我想對經營這個網站有或多或少的幫助。

第二週、 參訪景點

2016年0924-25石門國際風箏節

第三週、 站在管理/編輯者的角度看淡水維基館

  就目前學習與編輯的經驗來看,在使用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使用說明就在左側框架,當編輯時遇到問題時,進入那個頁面多能找到解答,而各頁面的排版也沒什麼問題,編輯者在撰寫內容皆有共識,會將資料分層,透過目錄查找,各項資訊是一目瞭然。   但因為寫手不同,每個人的用詞、文法、習慣與編排方式都會有所差異,以我最近新增的頁面——鍾肇政為例,當我在編寫的時候會先找相關的資料,然後整理好套入人物頁面適用的頁面樣板,寫好後我再去隨便點擊一些人物頁面,就簡介來看會發現多以「頁面主題(年代)……」為開頭,這似乎成了潛規則,但新加入的寫手未必會知道是這樣,因而會缺乏一致性,倘若可以稍加規定或是要求需要哪些資料,勢必能增加網頁的完整性與一致性。   

問題發現

  1. 人物頁面樣板不一致,是否缺乏統一性?
    就「人物」的頁面來看,我使用隨機頁面瀏覽到約翰‧陶德,根據使用說明:頁面樣板中是提供「==人物簡介==」,但我隨便瀏覽4個人物的網頁,都是使用「==簡介==」,雖然差異不大,但這樣是否會缺乏一致性?
  2. 收錄內容的疑問
    碰巧瀏覽到【專題】第四崗大田寮的淡江大學-美食,發現草仔粿也有自己的頁面,稍微看一下,內容就天元宮淡水較有關連性,讓我對淡水維基館收錄的範圍感到困惑。

增修頁面

第四週、 淡水鎮志

對哪個較有興趣?

  看到淡水鎮志的十個篇章時,就喜好來選擇,我第一個是點擊觀光志,稍微看一下,裡面寫道:「淡水的自然景致和古蹟建築,其魅力已受到國外評論家之讚賞,淡水之 美亦被國際所認同。」這令我感到訝異。觀光志分了五種主題進行敘述:

  • 重要景觀及淡水意象
  • 觀光旅遊下的文化行跡
  • 蘊含河海文化的名產美食
  • 樂活意象下的休閒產業
  • 多元的觀光空間與遊憩發展

  從各主題去看淡水的觀光,從觀光能延伸到文學、景點、人物、飲食、宗教……等,且來淡水的人多是為了觀光旅遊,若能將這部分的資訊完整建立起來,除了開闢一群新的使用者,也能多方向發展,這個篇章與其他相比,我也較感興趣,在製作上除了增長知識與見聞,應該也能從中得到許多樂趣,爾後有朋友拜訪就不會再說淡水不好玩了。

增修頁面

第五週、雙十連假


第六週、 演講心得

  • 演講者:曾令毅老師(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

  這次演講讓我獲益良多,對淡水的歷史、文化、商業……等有更多的認識,開頭曾老師就提到,淡水清初就有人在活動了。在清朝臺灣府淡水廳大概就是今天台灣新竹以北的地區,另外大台北地區加部分桃園就是當時所稱的北淡水

  鄞山寺創建於1822年(清道光2年),與一開始提及的胡焯猷並無關係,是他逝世後才建的。這邊開始進入演講主題——林本源家族,主要是胡焯猷家族在械鬥中輸了,他也過世了子女將土地變賣離開,而接手的正是林本源家族。其實從鄞山寺就能看出與汀州的興衰有關,到了同治光緒晚期,有錢的汀州人走了,鄞山寺因為沒錢而沒落,但也因為如此,沒有經費裝修,而保留它的原貌。

讀取地圖中...

  這邊先提到,當初有一座橋被沖毀,卻有一百多人捐獻,要修復這座橋,究竟是為什麼?就像拼圖一樣,曾老師從許多資料來解釋,原來這座橋在當時是交通要道。在當時林本源家族發現樟腦,為了砍收而前往,未料品質不佳而改種相思樹,相思樹是當時的燃料,從這邊又看出當時的淡水的商業活動,除了眾所皆知的樟腦、茶,還有產草本植物、大肥,曾老師說:「他是作成乾的一塊,甚至還有分不同的。」主要是因為這邊船員、工作人口多,從這邊又介紹到了屎礐渡頭,我去淡水老街不下數次,知道有這個地方,但首次聽聞它的名字,並了解原來這邊在日治時期是水肥集散中心。

  這場演講真的學到很多,有趣的是這些歷史的背景正是我們現在處的位置,甚至是我曾經拜訪過的,就會有種莫名的熟悉感,也對這些歷史有更深的印象及認識,除了了解林本源家族對淡水地區的影響,也學到淺山經濟區的文化、當時貿易經商的過程,此外曾老師分享一則事件,就連國圖都將一個石碑記錯,這邊也提醒我們實地踏查的重要性,這場演講讓我對淡水的歷史文化有更多的憧憬及興趣,真的是獲益良多!

第七週、實習紀錄

海報內容

  • 主題:淡水維基館
  • 內容:
  • 文字呈現:以數位化方式匯集淡水在地元素。
  • 氣球泡泡之類的:包含歷史文化、風土民情、生活點滴、觀光旅遊、吃喝玩樂等,採wiki協作共筆方式,讓大家可以一起參與編輯、分享記憶,共同寫淡水的故事。
  • 相關資訊:放姐妹館、QR CODE、臉書名稱之類的資訊。
  • 結語:邀請大家加入淡水維基館之類的標題,或是「淡水記憶 數位共筆」,但我個人認為這句不太適合放在海報上,不夠白話,一般民眾看海報都是走馬看花,我們要想辦法吸引人進入淡水維基館。

頁面增修

第八週、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

  因為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認識淡水,從我們最熟悉的淡水捷運站上車,一開始周圍就有不少景點是我讀到大三,卻未曾聽聞的,像淡水水上機場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上去學府路介紹到鄞山寺,原來上次演講一直提到的鄞山寺離我們這麼近!除此之外,還知道學府路是因為淡江大學而得名,進入校園後見到長榮張榮發先生合捐的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書卷廣場,離開校園後提到,早期淡江大學的校舍僅有宮燈教室那邊。出校園後到大田寮,認識有錢的銀髮族俱樂部——潤福,推薦我們好吃的餐廳。

  到了中山北路上,這邊有水碓仔,與有百年歷史的小學淡水國小,上去真理街,最讓我興奮的是終於看到淡江中學,有空一定要進去看看、拍照,前往漁人碼頭的路途真的很美,真的很幸運今天天氣很好,陽光灑在海平面上,真的很漂亮,這邊提到,當時是蘇貞昌但任縣長時蓋的,主要是想學美國舊金山,只可惜並不是很成功。最後我還有印象的就是淡水老街那一段路,車子駛進我走了好幾回的老街裡,卻多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像我之前都不知道有馬偕雕像,還有福佑宮淡水第一大廟。

  這次活動讓我繞了淡水一圈,天氣很好、導覽也很有趣,只是這樣走馬看花實在沒有過癮,而且我還有點暈車,但也更吸引我去探索淡水的塊寶地,一定要找時間豐富淡水維基館

頁面增修

第九週、林信成老師校園導覽心得

  就在會議進行到大家都分享完各自的心得及工作進度後,老師進來會議廳,為我們帶來了驚喜,提議要去校園晃晃,替我們做導覽。

  出發前,先上網找了幾張照片看,不過我比較有印象的就只有一群人在釣魚的照片,爾後拿到導覽合照後我們便離開文學館。一開始導覽老師提到很多人名,不過我是搞不太清楚誰是誰、跟誰又是什麼關係,幸好我是處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於是我直接利用淡水維基館做檢索,認識了于右任居正張鳴居瀛玖,再到牧羊橋即照片中有人在釣魚的牧羊池所在地,這邊我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旁的石磚上刻有文字,要是沒有老師的帶領,我可能到畢業都還不知道。進到牧羊草坪,見到代表中國及台灣的象徵,才知道這邊曾是學生活動的主要區塊,但隨著校舍擴建,因而重心才轉移到書卷廣場,路途中我還得知校園有楊桃樹、成群的烏龜、淡江英專基地,以及校門口可以通到的地方,老師說大四拍畢業照可以考慮在那邊拍照。

  這趟導覽走的地方多半我都走過,有些地方甚至不下數次,但我都不知道其中有這麼多的故事,在這次戶外教學後,我還能將從老師那邊聽到的故事轉述給我的朋友。抽空出來認識校園感覺真的很充實,親自走過看過印象也更為深刻,也因為這次的導覽,讓我對淡江大學有了更多的認識。

第十週、期中考週

2016/11/14-2016/11/20

頁面增修

第十一週

第十二週、老照片故事

  • 演講者:周宗賢教授

  這次邀請到周宗賢教授來為我們分享淡水老照片的故事,黑白照片的景色,與當今我所知道的淡水相差甚遠,每一張照片都有它的故事,值得我們收藏、保存,也使我對老照片很感興趣,希望可以為淡水維基館找到更多老照片。

  光看那些照片,我能認出來的只有幾個地點,還記得周宗賢教授在介紹一些舊照片的時候,比劃著這邊是現在的哪裡、這邊又是哪裡,都讓我感到驚訝,腦海也不斷再思考著「現在的這裡是怎麼樣?」,然後試著去與老照片的模樣去做結合;同時又有另一種啟發,倘若收集到老照片又怎麼樣?正如我一開始看到老照片,僅僅是一張照片而已,我想說故事的人更是重要。

  我們單看照片可能只能看出與現今的差異,或是居民的活動,但背後的意義可能是我們無法得知的,例如周宗賢教授介紹到的「三哲雄塔」,從照片的年分、背景、建築物的介紹,都介紹得鉅細靡遺,除了收穫飽滿之外我也期盼,期盼淡水維基館能夠吸引到更多寫手,因此推廣的職責更是落在我們這些實習生身上,期盼能用更多照片增添頁面豐富度,使淡水維基館淡水資料這方面成為首屈一指的網站。

頁面增修

第十三週、完成老照片故事、擔任會議記錄

臉書粉專小編

  •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上午09:18

  我從貼文詳細資料得出,自發文日期2016年12月8日上午9:46至今,已被2,167人觸及,單看貼文的回饋有54個,其中30位左右是我的朋友,如果少了主動邀約朋友按讚或是在臉書分享,觸及率可能不會這麼高,因此我想還是要擴展粉絲專頁的圈子。

  另外連結點擊次數有70次,跟其他貼文相比我覺得算高,我想是因為圖片有趣,會引起粉絲好奇,且TAG「淡水特產」,或許有吸引到一些人的注意。

頁面增修

第十四週、聖誕節活動計畫

臉書粉專觀察

  • 2016年12月12日星期日下午03:35

  今天開會提到,應該呼籲民眾找到咪咪喵可以告知我們,所以我使用分享再發一次文,這次發文我不像前一篇,一直拉朋友按讚,到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上午00:36分為止,分享再發的貼文觸及754名用戶,除了上屆的學姐留言,還有一位臉書用戶TAG朋友,且那位朋友也有予以回應,原本成長近乎停滯的前一篇文章觸及率也有再往上的趨勢。

  這次臉書粉絲專頁沒有搭上聖誕節活動,因此粉絲人數並沒有明顯地成長,這是很可惜的事!但也是做了才發現,爾後有活動應該要好好利用,粉絲人數提升也能帶動觸及率的成長。

頁面增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