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By370257"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
[[使用者:By370257/期末報告]]
 +
 +
 +
 
==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
 
[[檔案:球球.jpg|right|300px|thumb|{{檔案:球球01.jpg}}]]
 
[[檔案:球球.jpg|right|300px|thumb|{{檔案:球球01.jpg}}]]

於 2023年3月31日 (五) 10:55 的修訂

使用者:By370257/期末報告


自我介紹

圖片來源:by370257
圖片說明:我家狗狗,名字叫球球

授權條款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張芸綺,桃園人,目前是淡江大學資圖3年級的學生

  • 興趣
  1. 看書
  2. 和小狗玩
  3. 騎機車亂逛發現新小路


喜歡的音樂

  • 影片描述:告五人 Accusefive [ 與海無關 Beyond The Sea ]
  • 影片來源:YouTube


大三上心得感想

期初心得

希望經過了這半年的實習,自己能更了解網頁相關知識,並更認識淡水的在地文化。

每周心得

  • 2022.09.30(介紹淡水I)
今天老師與我們介紹了大淡水河流域與淡水在地的基礎歷史。透過今天的課程,我才發現明明自己已經在淡水念了兩年書,但對於淡水的一切一點也不了解。經過了老師的講解,我才知道「五虎崗」並非我以為的停車場;從古至今「淡水八景」地點的變化;清嶺初期各地對於「一府二鹿三OO」這句順口溜的差異;大港口的淡水媽租信仰與重建街街區發展的歷史......等等。隨著故事,我看到了先民渡海開拓的艱辛與淡水河口的興衰起落,這兩個小時彷彿讓我越了百年的光陰,看到了這片土地上人們的活力,讓我重新認識了一次淡水。

檔案:展場照片.jpg
  • 2022.10.07(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開幕式)
今天我們去參加「馬偕來臺150周年世代傳承從臺灣到國際時空阻擋不了的愛」開幕式。這場展覽不只說明了馬偕本人為台灣的貢獻,更介紹了整個馬偕家族的後代在臺灣落地深耕後的發展。這讓我大開了眼界,因為以往我們都把焦點著重於馬偕本人身上,很少會去談論他的家人,透過這次的展覽我看到了馬偕一家的脈絡與這片土地上的政權更迭與時代興衰。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個家屬就是馬偕的老婆——張聰明吧。那個保守的年代,馬偕獨排眾議,堅決娶了一個平埔族為妻。而張聰明也很厲害,雖然從未接受過正式的教育,但卻精通羅馬字與英文,甚至陪同馬偕至加拿大教會言獎募款,籌措建立學校的經費。同時她也是台灣第一位還遊世界的女性。這次的參訪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馬偕,也讓我知道了馬偕家族對臺的貢獻,謝謝他們對這片土地的付出。


  • 2022.10.14(介紹之後出任務流程與介紹淡水II)-
第一堂課老師介紹了歷年來學長姐的策展實務經驗,譬如基督教學院、與附近高中合作的VR展等等......並告訴我們之後需要具備的技能。第二堂課馬偕街與蔡坤煌拍攝的老照片。老師還播了和海山城老照片——蔡坤煌VR展、雞蛋雙城四百年VR展的影片,直接帶我們了解到時候策展導覽的大致流程。
  • 2022.10.21(第一次小組討論)
這是第一次小組討論,我們先選組長、討論團體踏查地點(暫定金瓜石),且決定主題範圍,接著每個人討論金瓜石與九份各景點 ,並分配組內小小組。
我與組員李渟棻被分配為一個小組,之後都會一起製作較大的主題。這周我們所製作的為金瓜石大頁,而我負責的部分為:簡介、歷史發展、歷史發展(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和地理位置。

延續上禮拜的金瓜石主題,補充完善頁面。同時也透過這次建置的內容了解了九份與金瓜石在地質與礦業歷史上營業的差異。(增加:礦質介紹和金瓜石與九份的差異。)
  • 2022.11.11(期中考暫停一周)
休息啦~
以學長姊的水湳洞十三層遺址頁面為基底,持續增加內容,我負責的部分圍廠區介紹、設備系統、影片介紹、例行活動同時並修正開放時間等。
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當年礦業興盛的程度並非我們現在可以想像的,那是台灣礦業最輝煌的年代,一個冶煉廠養活了千千萬萬的家庭,甚至自成一個小小的生商業區。且介紹現代我們如何保存與發展遺址。
我負責簡介、發展軌跡等主題,介紹水湳洞村落發展歷史。了解水湳洞村落因礦業而興盛、也因礦業而沒落的過程。

  • 2022.12.02(出訪臺北基督教學院VR展前訓練+新建臺金戲院頁面)
一、為了讓下一周出訪臺北基督教學院能順利進行,這周助教先帶著我們學習如何拆裝大海報與組裝VR的器材。VR的組裝有點複雜,第一次接觸有點手忙腳亂,而且常常出現BUG,我們這組一直卡在海邊回不來,後來直接原地更新;而海報的部分我一開始超級有障礙,抓不到技巧,是同組同學指導才成功拆解。最後我們把器材都打包好搬上信誠老師的車上,準備下禮拜的出訪。
二、這周製作的頁面為臺金戲院,算是上週水湳洞村落的延伸,這次我與渟棻分別製作各自的頁面。我選擇的是臺金戲院。這個戲院在建造的過程中就頻頻發生事故,造成許多繪聲繪影的傳說。也再次印證山城當年的繁華過往。
  • 2022.12.09(出訪臺北基督教學院VR展)
今天出訪臺北基督教學院,雖然天空微飄細雨,但並沒有影響我們的興致。
到了現場,我們先組裝VR器材,雖然上禮拜有先聽助教講解,也有實際做過,但現場還是有些混亂,幸好有助教從旁協助。我們這臺一開就出現BUG但幸好後來也順利解決。
我們是第二場的,可能是因為前一天已經有展出一天了,這一天的人潮沒有很多,但這樣更可以好好地講解遊戲,來賓也能有更好的遊戲體驗。我們協助了來賓使用VR,也一一補充三個展場的不同之處給他們聽,期間也熱衷於找出VR建模裡的BUG。這一次出公差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很幸運有這個機會。
來源:by370257
說明:日星鑄字行的走道,可看出兩旁滿滿的都是鉛字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一、踏查全紀錄
我個踏的地點挑選了營業超過半世紀的日星鑄字行。這是全台也是全世界僅存的繁體中文活字版鉛字印刷店。
店面藏身於北車附近的巷弄內,沒有招牌,但人潮卻絡繹不絕,禮拜六十點未到已有一群遊客在店外等候。一進到店內,老闆先和我們講解了店內的守則。因鉛字十分柔軟,不允許有任何碰撞,因此隨身物品皆要放到置物架上;且鉛字一旦離開架上便不可放回,取出視同購買,下好離手。在店內我看到成千上萬的中文鉛字,有各式的字體與大小,同時也有日文平假名和英文字母。
且店內中文字母排序規則十分複雜,一般人要找到需要的字常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因此現場很多人都請老闆幫忙找字。
現在鉛字印刷大部分都是製作成印章或是當作紀念品,但在30、40年前活字版印刷卻是傳遞資訊、傳承知識很重要的媒介。現在雖然已沒落,但仍有很重要的歷史地位。
二、參訪後心得
老實說以前對於活字版印刷的印象僅止於歷史課本上的古騰堡和畢昇,對我來說那是只存在於歷史課本上的東西。且近年網路手機電腦發達,我們傳遞訊息與知識甚至不再需要實體的紙張,只要用手壓一壓上傳網路就行了。紙張與印刷術對於人們不再重要,所有與紙相關的廠商,如報社、印刷廠、出版社.......等等皆被戲稱為夕陽產業,面對市場萎縮甚至凋零的慘況。
但透過這次的踏查,我看到了日星鑄字行老闆對於保存活字印刷的堅持。他守護著世界唯一僅存的繁中活字版印刷,就算身邊的人不斷勸他收店以減少虧損,但他卻還是一路堅持了下來。我不敢想像那些年營收只有5000元的日子是撐過的,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對於文化傳承的努力與堅持。架上一個一個的鉛字,不在只是單純的鉛塊,他們乘載了文化的重量、同時也見證了台北1970年代活版印刷起飛的輝煌歷史。
  • 2022.12.16(管中祥老師演講心得)
聽完管中祥老師的演講我才發現我們的踏查做的有多不踏實。
老師分享了他在中正大學開設的「重構大學路」,一步一腳印的走過民雄、走過中正大學附近大大小小村莊與鄰里、探訪一個又一個村民。秉持著「向鄉民學習」的精神,找出一個又一個屬於在地的故事。透過他的分享,我發現就算只是一間小七也能看出滿滿的人情味;快要失傳的竹藝編織也得以得到傳承;地方舊地圖也能再次呈現在眾人眼前。聽完這些也讓我反思到:我來到淡江讀書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了,但我對淡水這片土地到底了解多少?既然有緣來到了一個新的城市,那就更該把握機會好好走走看看,找尋屬於在地的人文歷史與故事!
  • 2022.12.23(個踏報告-1)
我印象最深的是多田榮吉故居、益品書屋和空軍三重一村。
多田榮吉故居的報告者非常詳細的介紹了故居裡每一個故居內部的空間,還有房屋本身的特色,讓人就像實地走訪一樣。益品書屋的報告者則是從創辦人的生平開始介紹,並詳細的敘述書屋內部空間與其創立宗旨。空軍三重一村的報告者非常詳細的介紹了空軍三重一村參觀的資訊與裡面的遺跡,帶我們了解了當地的眷村文化。
  • 2022.12.30(個踏報告-2)
我印象最深的是迪化街、寧夏夜市、新北大都會公園。
迪化街的報告者口條清楚,且把迪化街上的幾個大景點介紹的很詳細,替如屈臣氏大藥房的歷史歷程。寧夏夜市的介紹者是少數有介紹到夜市本身歷史,從他的報告中我知道了寧夏夜市從日治到現在的發展演變,同時也有美食介紹,整個報告十分有趣。新北大都會公園的介紹者除了介紹公園本身外,還有介紹周邊的景點的歷史。

  • 2022.01.06(團踏報告)
  • 第一組(自己的組別):
  1. 主題:北投
  2. 優點:歷史介紹詳細。
  3. 缺點:我在報告新北投車站時報告的不順、有卡詞,且忘記把梗收回來。
  4. 建議:之後可以改介紹一些不是那麼大眾的景點。
  • 第二組:
  1. 主題:基隆軍事景點
  2. 優點:組員很有行動力,去的地點很特別,簡報很好設計感。
  3. 缺點:時間掌控不好。
  4. 建議:下次要注意時間,可以往古今比較方面發展。
  • 第三組:
  1. 主題:淡水紅線
  2. 優點:報告的很詳細,以捷運站點為基準沿路介紹這個想法很有創意。
  3. 缺點:有些內容與個踏重複。
  4. 建議:如過有興趣感覺得可以出一套「淡水紅線全攻略」之類的旅遊書。

期末心得

透過了這半年來的課程,我更了解了整個淡水河流域的故事,也去探訪了一些以往沒有機會去的地方。不論是兩次的校外出訪或是實際去個踏團踏、這些經驗都是十分難的且可貴的,我在資料蒐集與整理方面的技能也有進步,這學期的課程使我獲益良多。


大三下心得感想

期初心得

每周心得

  • 2023.02.17(介紹淡水)
承接上學期的課程,老師接續講了淡水的地方歷史與這學期的課程介紹。
首先老師放了一部清法戰爭的影片,不同於歷史課本上僅有數句、草草帶過的介紹,影片中非常詳實地講述了整場清法戰爭的始末。內容包含了從一開始的失利;中間靠著地形與主場優勢站穩腳步;最後在清軍與鄉勇軍齊心協力下使法軍撤退。也是從此戰爭後,台灣這座彈丸之地才被清朝重視,使得建省與後續的建設與發展。
老師還介紹了因早期淡水海岸鯊魚眾多,因此許多人都會捕捉鯊魚,而過剩的魚肉則被製作成了魚丸,這就是最早期淡水魚丸的由來。接著老師放了這學期要唱的歌給我們聽。其實老師選的歌大部分我都是有聽過的,因為都是我爸的愛歌,是我家車上的常駐CD。但有聽過和會不會唱完全是兩碼子事,而且我是一個大音癡,突然覺得我這學期命運多舛......
  • 2023.02.24(介紹淡江歷史)
這堂課老師帶我們走出教室到校園逛逛。我們從文館出發,一路沿著小木屋鬆餅、體育館、傳播館、舊化館走到覺生紀念花園,邊走老師邊和我們講述淡江的校史。經過老師的講述我才知道原來以前文館的大門並非我們今日熟悉的文橋那,而是轉了一百八十度;而校內一些不起眼的書法題字則是前行政院院長的字跡;還有最早淡江與淡江中學那層關係......在毛毛細雨中聽著介紹,我彷彿回到數十年前的校園,或許在若干年之後,我們也會曾為到時候被介紹的「歷史」之一。

  • 2023.03.03(出訪得忌利士洋行)
今天我們出訪了得忌利士洋行。
不同於228連假前的綿綿細雨,這禮拜的天氣非常好,晴空萬里,天空藍的不可思議。我一早就從沿著水源街慢慢晃下山走到得忌利士洋行。沿著河堤散步,遠眺漁人碼頭近看觀音山;河面平靜,波光粼粼;有段路旁榕樹茂盛,陽光灑落,樹影斑駁。加上徐徐微風,不同於假日下午的熱鬧、平日早上的淡水河岸十分寧靜。雖然常常嫌棄淡水的氣候,但不得不說天氣好的淡水真的好美。
當我到得忌利士洋行時,時間尚早,那邊的工作人員讓我和郭家貽先進去參觀。裡面有很多互動式的裝置可以體驗,也有簡單介紹淡水的各個古蹟與以前淡水港與得忌利士洋行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三個聽筒的那個,那個聽筒接起來是在介紹當時忌利士洋行壟斷淡水船隻的情況。那個聽筒拿起來的感覺和小時候用過的公共電話是一樣的,我在猜是不是從廢棄的公共電話拔來用的。逛了一圈後,老師與其他同學也都到了,開幕會也正式開始。除去那些無趣的開幕致詞與長官介紹,整場出訪十分有趣,也是透過這次的機會,我才知道了得忌利士洋行,不然我可能直到畢業也不會知道這裡。
  • 2023.03.10(老師活動分享+體驗VR)
今天老師先接續上上禮拜,讓我們把沒聽完的歌一次跑完。接著分享了假日與歷史系李麒麟老師共同策畫的活動。我之前也修過李老師的課,也曾聽聞他所策劃的滬尾宴菜色,只是沒想到竟然有和我們合作!聽著老師分享,覺得這整趟行程走下來應該很充實。且在聽到講解人員竟然是一位香港的學姊後我超驚訝,同時感到一陣不好意思,身為本地人卻對自己的歷史與文化脈絡一問不知真的是有點糟糕。
老師還介紹了他在疫情前與紅樓阿嬤——洪許俸的訪談經驗。原來當年紅樓差一點被建商買下,合建成大樓。是在阿嬤的堅持下才得以保存原樣直到今日。
最後,老師帶我們下去看看那台VR機器。看同學玩真的很刺激的感覺,它的可動角度超廣,讓我嚇了一大跳!會想體驗看看,但又有點怕怕的。
  • 2023.03.17(李俊佑老師經驗分享)
今天老師請了已經畢業多年、事業有成的學長回來言講。
學長講述了許多他學生時代發生的趣事,也不吝於分享他當年的一些吐槽與迷茫,感覺得出來學長的用心。在那個教資資圖還沒分家的年代,好多課都是我們現在所沒有的,學長在講搶暗房、底片被香腸阿伯搞沒了、半夜在山上取景被醉漢嚇死......等等。每一件都好有趣,也感受的到學長當年對作業的用心程度。
後面學長分享關於他中年轉職的始末,並讓我們說說對外來的規劃。老實說我對未來是迷惘的,我雖然剛入學時想要從事出版相關產業,但隨著年級增加,我對於未來的想法也逐漸動搖,看著身邊同學對於未來都有明確的規劃,自己還在原地踏步,我不知道。
或許就向學長說的,人要多嘗試,並且對於自己的選擇全力以赴。畏畏縮縮什麼都只用想的沒有意義,唯有實際行動,才能把理想具現化。
  • 2023.03.24(信誠老師歌曲分享)
今天老師找了吳學姐來教我們唱歌,為了之後的上台,老師可以說是卯足全力,我也是第一次好好看了老師重新填的詞。
聽著聽著才發現原來老師的歌曲順序是有意義的,整場下來就是一套完整的淡水400年來發生過的歷史。隨著一首一首的歌曲,我看到了最早荷西時期與鄭成功的較勁;清朝早期人們的開墾拓荒、械鬥爭地,後期淡水河開港通商、繁華榮景;還有早期重建街的樣貌與現在的變遷......這400年來所發生的每件事情造就了現在的淡水。

期末心得

分組

成員

網頁資料

我的貢獻

相關資料

站外連結

淡江大學

  • 地址:新北市英專路151號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