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Angelhsu0704/HW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Angelhsu0704
於 2015年12月28日 (一) 02:06 由 Angelhsu0704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12/14演講心得==   在演講尚未開始前,李東明講師就親切的把一本厚厚重重的珍貴紀錄給我們傳閱,那是一本無價之寶,裡面有著淡水多...)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12/14演講心得[編輯]

  在演講尚未開始前,李東明講師就親切的把一本厚厚重重的珍貴紀錄給我們傳閱,那是一本無價之寶,裡面有著淡水多年來的紀錄與歷史。在演講一開始,放了一張臺北盆地的圖片,問我們看了這張圖有甚麼想法,對於一點地理概念也沒有的我,覺得陌生也覺得好奇。從圖中可以觀察臺北河川流域,人依附著河川而生,河川所到之處便是人們發展起源之處。而 北淡線和河川一樣穿梭在臺北盆地,有設置車站的地方就是特別繁榮的村鎮。早期淡水人也依靠著北淡線通往各地,就像是人造的河川一般,乘載著淡水人的生活。   雖然比起火車,現代的捷運更為方便,但似乎就少了那些臺灣味。以往的北淡線繁榮現在也只能透過歷史紀錄來回味。

12/21導覽心得[編輯]

  做為一個淡水維基館的館員,深入地方踏查是絕對必要的,這天阿忠哥帶著我們導覽了一小段。從淡水站到"偽老街",再到重建街,最後到九崁28,中間甚至連廟宇都有踏查到。淡水的老事業"湯淺電池",阿忠哥說這裡以前盛況是大家排隊在店門口插了一排電池充電,而現在門口卻是其他小攤販。再來到菜市場裡的龍山寺,才疏學淺的我以為龍山寺大概就是萬華那一間,沒想到咱們淡水也有!印象最深的是最後的九崁28,一棟老宅,透過眼光獨特的老闆改造,變成一間很文青、很有意義、每一處細節都有一個故事的咖啡店。聽著老闆當初改建時的過程,還有一些小細節中他的創作想法,深深覺得,藝術家真的是"藝術家"。腦袋裡的創新想法,常常是我們這些平庸之輩萬萬想不到的,例如蒸籠做成的吊燈。在二樓隨著腳步浮動的地板,好像是踩著多年來的歷史,有空一定要再去好好欣賞美儀處老闆別出心裁構思的detail。踏查真的特別有意義,很喜歡這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