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Andylu11/街車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文化街車心得

街車心得

  11/5體驗了人生第一次的車上導覽,由淡水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淡水文化街車之旅,並由導覽者吳麗琴女士為我們解說,其實這次導覽的路線,基本上我都已經騎車繞過很多次了,以為會有意想不到的秘密景點,所以有點小失望。

  但是在這次的導覽中,讓我更深刻的瞭解了淡水的一切,包含了建築物背後的故事和風俗民情,以及淡水這個百年老鎮的地形變化等等,讓我受益良多,其中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鄞山寺的傳說,可是好像跟上次歷史系教授講的有一點出入,因為歷史系教授講的是蛤蟆穴對上蜈蚣穴,但是街車講的是蛤蟆穴對上蚊子穴,所以不知道哪個是正確的,但我後來想了想,因為是傳說,所以有出入也是正常的。

  而我經由了這次街車才知道淡江大學的歷史,感謝當時在淡水的士紳為了不讓淡水英語專科學校倒閉,而把自己所擁有大田寮的土地給便宜的賣了出去,讓淡江大學能夠順利的創建;這次的導覽也糾正了我一些歷史的觀念,譬如馬偕是傳教士不是醫生,還有清法戰爭我們是打贏的,因為課本沒有提到說清法戰爭是我們贏得勝利,所以我一直以為是法軍後來不想攻打而已,也知道了為甚麼清法戰爭台灣戰場能贏的原因。

  多虧了這次的導覽,讓我對淡水又更了解了一點,雖然這些地方我都已經去過無數回,但還是受益良多,感謝淡水文化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