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黃筱庭/實習心得/團體踏查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黃筱庭‎ | 實習心得
於 2019年11月17日 (日) 19:29 由 114.45.122.211 (對話) 所做的修訂 (2019.10.20)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10.20

★ 團踏路線: 大稻埕變電所→ 新芳春茶行→ 李春生紀念教堂→ 陳天來故居→ 台北霞海城隍廟


 首先,行前討論當然不可少,因為安排14:00進行新芳村茶行的導覽參訪,而守時是不可或缺的美德,遂路線的規劃、時間配置便顯得格外重要, 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Google Maps有提供「我的地圖」功能,利用此工具可以輕鬆地建立及分享自訂地圖,是規劃行程的好工具,雖然與它只是初步認識,但往後會漸漸熟悉彼此的。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了大稻埕變電所,台灣碩果僅存日治時期的二次變電所,可惜的是因為目前仍有其營運功能,遂不開放參觀,只觀賞其外觀,淺綠色溝紋面磚,女兒牆外側「台電株式會社」標誌早已斑駁不可辨,但誰也沒料想到,拍攝途中會因組員的「這塊布超級礙眼」,而開啟一段怎樣的奇妙機遇。有云小心隔牆有耳,誠不欺也,拍攝時有塊謎樣的布懸掛在街角電線杆上,因為角度的問題,增加了拍攝變電所全貌的難處,而抱怨了這麼一句,沒想到被經過的路人聽去,輕飄飄回了這麼一句「這塊布是我小時候看電影時使用的」,便施施然走掉,場面一度尷尬,「那塊布究竟是不是為觀賞電影而存在?」,而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為了一探究竟,我們不得不扮演起福爾摩斯找出真相,為調查事情原委,我們探訪了街角對面看起來像臨時搭建的小型宮廟,受訪者表示每年農曆9月,也就是國曆的10月7號開始,為了慶祝媽祖會的成立,會從南部各宮,奉請媽祖來此地聚會,而有此慶典,也表明那塊布確確實實是他們撥放電影所使用的,真相總是來得這麼猝不及防,從中也讓我理解到三件事:第一件、不要隨便說人家壞話,小心隔牆有耳。第二件、有些事情會遇到真的是機遇。第三件、有時候實際參訪,比起單純由網路蒐集資訊還有趣,若沒有參訪變電所,我們永遠不可能遇到這種充滿意外的趣事。


 新芳春茶行的導覽介紹既有趣又富有意義,「芳尋顧渚 春彩蒙山」門口的一副聯,道盡了新芳春的故事,芳尋指王芳尋,春指王珍春;顧渚為浙江產茶區,蒙山為四川的產茶區。其意旨新芳春的茶葉,從原料到製作都是最好的。整棟建築為三開間、三進式建築,在其一樓,第一進為店面空間,第二進為倉庫,第三進則為茶行的製茶中心,在一樓橫梁上有著拆掉木板的痕跡,木板當時是為方便計算茶量而設計,茶行一樓是精製茶的倉庫及加工廠,二樓為揀茶、儲存茶葉的工作區和辦公室,沿著階梯來到三樓,則是茶行家族的私人空間和最重要的公媽廳,此區目前並不開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