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編輯 使用者:黃筱庭/實習心得/團體踏查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告:您尚未登入。 若您進行任何的編輯您的 IP 位置將會被公開。 若您 登入建立帳號,您的編輯將會以您的使用者名稱標示,擁有其他優點。

此編輯可以被還原。 請檢查以下比較表,確認您是否要還原,然後儲存以下變更以完成編輯還原。
最新修訂 您的文字
行 9: 行 9:
  
  
 首先,行前討論當然不可少,因為安排14:00進行新芳春茶行的導覽參訪,而守時是不可或缺的美德,遂路線的規劃、時間配置便顯得格外重要,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Google Maps有提供「我的地圖」功能,利用此工具可以輕鬆地建立及分享自訂地圖,是規劃行程的好工具,雖然與它只是初步認識,但往後會漸漸熟悉彼此的。
+
 首先,行前討論當然不可少,因為安排14:00進行[[新芳春茶行]]的導覽參訪,而守時是不可或缺的美德,遂路線的規劃、時間配置便顯得格外重要,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Google Maps有提供「我的地圖」功能,利用此工具可以輕鬆地建立及分享自訂地圖,是規劃行程的好工具,雖然與它只是初步認識,但往後會漸漸熟悉彼此的。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了大稻埕變電所,台灣碩果僅存日治時期的二次變電所,可惜的是因為目前仍有其營運功能,遂不開放參觀,只觀賞其外觀,淺綠色溝紋面磚,女兒牆外側「台電株式會社」標誌早已斑駁不可辨,但誰也沒料想到,拍攝途中會因組員的「這塊布超級礙眼」,而開啟一段怎樣的奇妙機遇。有云小心隔牆有耳,誠不欺也,拍攝時有塊謎樣的布懸掛在街角電線杆上,因為角度的問題,增加了拍攝變電所全貌的難處,而抱怨了這麼一句,沒想到被經過的路人聽去,輕飄飄回了這麼一句「這塊布是我小時候看電影時使用的」,便施施然走掉,場面一度尷尬,「那塊布究竟是不是為觀賞電影而存在?」,而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為了一探究竟,我們不得不扮演起福爾摩斯找出真相,為調查事情原委,我們探訪了街角對面看起來像臨時搭建的小型宮廟,受訪者表示每年農曆9月,也就是國曆的10月7號開始,為了慶祝媽祖會的成立,會從南部各宮,奉請媽祖來此地聚會,而有此慶典,也表明那塊布確確實實是他們撥放電影所使用的,真相總是來得這麼猝不及防,從中也讓我理解到三件事:第一件、不要隨便說人家壞話,小心隔牆有耳。第二件、有些事情會遇到真的是機遇。第三件、有時候實際參訪,比起單純由網路蒐集資訊還有趣,若沒有參訪變電所,我們永遠不可能遇到這種充滿意外的趣事。
+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了[[大稻埕變電所]],台灣碩果僅存日治時期的二次變電所,可惜的是因為目前仍有其營運功能,遂不開放參觀,只觀賞其外觀,淺綠色溝紋面磚,女兒牆外側「台電株式會社」標誌早已斑駁不可辨,但誰也沒料想到,拍攝途中會因組員的「這塊布超級礙眼」,而開啟一段怎樣的奇妙機遇。有云小心隔牆有耳,誠不欺也,拍攝時有塊謎樣的布懸掛在街角電線杆上,因為角度的問題,增加了拍攝變電所全貌的難處,而抱怨了這麼一句,沒想到被經過的路人聽去,輕飄飄回了這麼一句「這塊布是我小時候看電影時使用的」,便施施然走掉,場面一度尷尬,「那塊布究竟是不是為觀賞電影而存在?」,而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為了一探究竟,我們不得不扮演起福爾摩斯找出真相,為調查事情原委,我們探訪了街角對面看起來像臨時搭建的小型宮廟,受訪者表示每年農曆9月,也就是國曆的10月7號開始,為了慶祝媽祖會的成立,會從南部各宮,奉請媽祖來此地聚會,而有此慶典,也表明那塊布確確實實是他們撥放電影所使用的,真相總是來得這麼猝不及防,從中也讓我理解到三件事:第一件、不要隨便說人家壞話,小心隔牆有耳。第二件、有些事情會遇到真的是機遇。第三件、有時候實際參訪,比起單純由網路蒐集資訊還有趣,若沒有參訪變電所,我們永遠不可能遇到這種充滿意外的趣事。
  
  
 新芳春茶行的導覽介紹既有趣又富有意義,「芳尋顧渚 春彩蒙山」門口的一副聯,道盡了新芳春的故事,芳尋指王芳尋,春指王珍春;顧渚為浙江產茶區,蒙山為四川的產茶區。其意旨新芳春的茶葉,從原料到製作都是最好的。整棟建築為三開間、三進式建築,茶行一樓是精製茶的倉庫及加工廠,第一進為店面空間,第二進為倉庫,第三進則為茶行的製茶中心,在一樓橫梁上有著拆掉木板的痕跡,木板當時是為方便計算茶量而設計,二樓為揀茶、儲存茶葉的工作區和辦公室,沿著階梯來到三樓,則是茶行家族的私人空間和最重要的公媽廳,此區目前並不開放參觀。在解說中我們也了解到,當時負責古蹟修復工程的興富發建設,也在修復過程中遭遇的困難,甚至是連王家後代都不曉得的隱匿在建築中的機關,「可卸式磚頭」,據悉是王連河因身體疾病原因,採納同鄉建議來吸食鴉片壓抑病情,而造成上癮,為藏匿鴉片而特設此機關。此行參訪恰逢茶行舉辦特展,特展展示許多古文物,其中「鐵皮嘜頭」是我個人最想分享給大家的古物,鐵皮上做出鏤空字樣,放在貨物箱上或外,以辨識貨的去向和來歷,而在當時使用嘜頭的最大宗為茶葉的外銷,從照片中可以發現嘜頭的陳舊,除因年代久遠外,還有一個原因是轉手量多而磨損,是極具代表性之物。
+
 [[新芳春茶行]]的導覽介紹既有趣又富有意義,「芳尋顧渚 春彩蒙山」門口的一副聯,道盡了新芳春的故事,芳尋指王芳尋,春指王珍春;顧渚為浙江產茶區,蒙山為四川的產茶區。其意旨新芳春的茶葉,從原料到製作都是最好的。整棟建築為三開間、三進式建築,茶行一樓是精製茶的倉庫及加工廠,第一進為店面空間,第二進為倉庫,第三進則為茶行的製茶中心,在一樓橫梁上有著拆掉木板的痕跡,木板當時是為方便計算茶量而設計,二樓為揀茶、儲存茶葉的工作區和辦公室,沿著階梯來到三樓,則是茶行家族的私人空間和最重要的公媽廳,此區目前並不開放參觀。在解說中我們也了解到,當時負責古蹟修復工程的興富發建設,也在修復過程中遭遇的困難,甚至是連王家後代都不曉得的隱匿在建築中的機關,「可卸式磚頭」,據悉是王連河因身體疾病原因,採納同鄉建議來吸食鴉片壓抑病情,而造成上癮,為藏匿鴉片而特設此機關。此行參訪恰逢茶行舉辦特展,特展展示許多古文物,其中「鐵皮嘜頭」是我個人最想分享給大家的古物,鐵皮上做出鏤空字樣,放在貨物箱上或外,以辨識貨的去向和來歷,而在當時使用嘜頭的最大宗為茶葉的外銷,從照片中可以發現嘜頭的陳舊,除因年代久遠外,還有一個原因是轉手量多而磨損,是極具代表性之物。
  
  
 李春生紀念教堂是我們團踏最後一個富有意義的造訪點,這次踏查真正有深入的去了解其古蹟文化意義的,事實上只有新芳春茶行、李春生紀念教堂,其他像是大稻埕變電所、陳天來故居、以及台北霞海城隍廟,都因總總不同的原因,在這次踏查中無法更進一步的去深入了解,這點著實可惜,希望往後能有機會再次造訪時能更深入理解。最後,我非常感謝教會的盧先生,為我們的造訪而特別製作PPT,詳細解說關於教堂的歷史,關於這點我由衷地感謝。
+
 [[李春生紀念教堂]]是我們團踏最後一個富有意義的造訪點,這次踏查真正有深入的去了解其古蹟文化意義的,事實上只有[[新芳春茶行]]、[[李春生紀念教堂]],其他像是[[大稻埕變電所]]、[[陳天來故居]]、以及[[台北霞海城隍廟]],都因總總不同的原因,在這次踏查中無法更進一步的去深入了解,這點著實可惜,希望往後能有機會再次造訪時能更深入理解。最後,我非常感謝教會的盧先生,為我們的造訪而特別製作PPT,詳細解說關於教堂的歷史,關於這點我由衷地感謝。

請注意,所有於 淡水維基館 所做的貢獻會依據 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以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發佈 (詳情請見 ThisSite:版權)。 若您不希望您的著作被任意修改與散佈,請勿在此發表文章。
您同時向我們保証在此的著作內容是您自行撰寫,或是取自不受版權保護的公開領域或自由資源。 請勿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文章!

若要編輯此頁面,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更多資訊):

取消 | 編輯説明(以新視窗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