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陳露/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陳露
於 2018年10月21日 (日) 17:54 由 陳露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文化街車導覽(2018.10.8)

  導覽之旅比我想像中的更豐富,之前我有網路上看到視頻,有些志工在導覽時會講很多台語,我也因此擔心自己因為聽不懂會不會錯過很多內容。但實際導覽時,志工爺爺的介紹全程沒有說台語也十分精彩。中午13:30我們從殼牌倉庫出發,第一站便是鄞山寺,又稱為汀州會館。志工介紹説:它是一個客家廟,風格樸實,廟裏的神像為木雕且四肢可活動。同時它也是淡水最有錢的廟宇,無須政府補助。我很驚訝那裡看起來毫不起眼,竟然有一個風格獨特的寺廟。

  接下來的旅程也是知識滿滿,你知道在台灣哪一個地區最先擁有自來水系統嗎?答案是淡水!第二是基隆,第三則是台北。後來街車駛進了淡江大學,我們經過了宮燈教室、蛋卷廣場、海事博物館。志工簡介了海事博物館的歷史但可惜沒有進去看看。以前我參觀海事博物館時很欣喜,這裡有很多的輪船模型,往樓上走,是類似於輪船駕駛室的構造,十分逼真,讓人印象深刻。

  出了淡江大學,我們駛向了真理大學、淡江中學和小白宮。以前和父母同學去這些地方時拍了很多照片也有仔細看過導覽墻,這次聽了志工的介紹才覺得又圓滿了些。總認為這裡真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之前的我淺顯的認為淡水適合養老,而在真理大學這裡周邊的地區:幼兒園、小學、中學、高中和大學一應俱全,而且名勝眾多、風景優美,真的是很羨慕在這裡學習生長的人了。導覽車在周圍繞了一圈便走了,其實淡江中學裡的教堂和馬偕像十分值得仔細品味。

  全程導覽的爺爺幾乎沒有休息很久,一直不知疲倦的介紹,想來他一定是希望我們在有限的時間知曉更多關於淡水的知識,他對淡水的愛是很深了。我印象中較為深刻的還有“紅毛城那些旗幟代表什麼呢?”這代表著曾經有哪些人“來過”:最早它是西班牙人所建的“聖多明哥城”,後來荷蘭人來了,接著是鄭成功、清政府時期,戰爭爆發后,又來了英國人,然後到了日治時期最後則是戰後的台灣政府了。這次導覽之旅讓我收穫滿滿。

  我非常樂意把淡水文化街車導覽推薦給周圍的人,它不僅時間安排合理、免費,而且行程較為豐富、志工介紹熱情有質量,十分吸引人。它讓我對淡水更著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