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鄭宇芊/實習(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鄭宇芊
於 2020年7月30日 (四) 11:21 由 鄭宇芊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個人踏查)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實習規劃

個人

  • 目標地區:北投陽明山
  • 目標頁面:人、事、時、地、物,至少建置20頁

每日實習心得

  • Date:2020/7/1 雖然不是在外面實習,但做的工作內容還是讓我感到很充實,原定要去馬來西亞的行程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了,但留在學校建制淡水維基館也是件大工程,希望我可以將這份工作做得很好。
  • Date:2020/7/2 之前實習課就有前來百齡高中策展,今天又再次來到這裡讓高中生體驗VR,但這次的主題是台灣在地石滬發展,百齡高中的學生也一樣很熱情,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我學習到我們祖源之間團結的重要,還有時間的規劃分配,整體才能達到有效的體驗。
  • Date:2020/7/13 隔了一星期終於正式開始建立淡水維基館,將自己所負責的區域做更深入切更詳細的內容及說明。建立的同時也要溪知該資料是否為官方資訊,這樣的資訊才有可能有公信力,所以還是要費心思才能建立完善的資訊。
  • Date:2020/7/14 今天的工作內容除了新增北投地區資料,同時也看了許多關於北投的歷史影片,有很多內容都可以新增在維基館上,今天整天的時間雖然多,但要一步一步的建立資料也真的很費工夫及眼力,明天也要繼續努力!
  • Date:2020/7/15 今天同樣也是在新增北投區的項目,過程也越來越上手,除此之外,老師也請我們自己規劃個人踏查的部分,規劃過程發現許多市定古蹟都是我不曾去過甚至看過的。
  • Date:2020/7/16 今天來到北投區進行踏查,因為發現要去的點實在太多,而且很多地方都接近陽明山,果一次跑太遠的點,時間就會被拖得太長,就決定先以北投公園附近景點開始踏查,身為淡水人的我竟然過北投公園,發現北投北投公園的範圍比我想像中的還大很多,公園前就是新北投車站,後面就是北投圖書館,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北投圖書館,非常具有設計感,又符合環保建築。
  • Date:2020/7/20 今天的工作內容是把上星期去的個人踏查資料新增到淡水維基館上,雖然去的地點不多,有些地方也需要門票才允許參觀,但經過這次的踏查,也得到許多收穫。
  • Date:2020/7/21 今天上午一樣在為自己所負責的北投區域做新增編輯,這幾個禮拜來雖然都在做一樣的事,但發現進度真的有一點趕,所以會在自己找時間再去一次北投做更深入的踏查,資料才會更豐富點。下午開始準備隔天連三天的研習會,在架設VR體驗區時耗費了不少時間,除了需要有設備外,還要考慮到場域大小及延長線的長度,費了一番功夫才完成。
  • Date:2020/7/22 今天一早就開始為研習會做準備,接待學員、拍照記錄等等,課程首先教導學員如何編輯淡水維基館,我們則是擔任其他學員的助教,下午開始是歷史系的老師來向學員講解淡水的歷史故事,雖然沒有聽得很完整,但也覺得頗有趣。
  • Date:2020/7/23 今天是研習會的第二天,早上的課程邀請了大傳系的老師來分享拍攝影片的小技巧,我覺得很有趣也有些收穫,雖然我們系跟大傳系差很多,卻可以相互結合,而且仔細想想資圖係在接觸資訊類的事物真的也不少,就像下午專門講授大數據的老師一樣,我們的生活就是數據,尤其是人們現在依賴網路,所有人類行為、喜好都會反映在網路的數據裡。
  • Date:2020/7/24 今天是研習會的最後一天,上午學員們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做實地踏查,我就利用這個時間再把自己所負責得北投區域做資料的新增。下午開始就是學員的分享會,令我印象較深刻的是介紹鄧公里的福德宮,他除了介紹以外,讓我覺得他真的對一些寺廟類很感興趣,也頗有研究。雖然只有近十五分鐘的時間可以分享,但透過他的分享,我也得相對許多收穫。
  • Date:2020/7/27 今天一早維基組的組員們就在新北投車站集合準備北投一日的踏查,在之前我們有先討論要踏查的地點,其中一個是地熱谷,經過艱辛跋涉一番終於到了地熱谷門口,一旁的賣家阿姨告訴我們今天是周一所以沒有開,當下的心情真的有些無奈,因為天氣真的很熱。後來又決定去硫磺谷,但那邊是屬於比較山上,如果要在那麼炎熱的天氣徒步過去[的會很困難,經過討論後決定搭小巴士上去,幸好有巴士能到,不然真的會很辛苦,抵達後我們就在那邊沿路拍照欣賞硫磺谷的壯觀。
  • Date:2020/7/28 為期將近一學期的VR展覽終於告一段落了,不管是去百齡高中還是展覽期間,這段期間維基組的同學都很努力,有時候VR頭盔會時不時短路,讓人有些頭痛,但幸好最後還是很順利的結束了。今天的畢士儀式也見到許多大人物,像是蔡葉偉議員,我記的在幼稚園畢業的時候有跟她合影過,那時他還是淡水鎮鎮長,真的歲月不饒人呀!
  • Date:2020/7/29 今天的工作內容一樣是新增北投區資料,實習也來到了倒數第二天了,時間比想像中還要快速,這幾個禮拜都過得很充實,雖然都在做同樣的事情,旦完成這些目標還是挺有成就感的,明天就是最吼一天實習了,要好好把握時間。
  • Date:2020/7/30 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這一個月來的實習日子過得很快也很充實,除了利用實習的時間新增維基館的資料,也用了其他時間去進行個人踏查,都還算蠻順利的。維基館北投區的資料大多都盡力完成了,實習的時間也就要告一段落,交給下一屆的維基組學弟妹們,希望他們可以更加積極去建立淡水維基館,跟信成老師一起推廣,讓更多人知道並利用更多人的力量去促進維基館,相信維基館一定會更好的。

實習總心得

  雖然暑假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可惜的沒辦法前往馬來西亞實習,但該做的工作內容還是得讓自己感到充實,留在學校建制淡水維基館也是件大工程,因為還是有許多地方有資料不齊全的狀況,這學期的目的就是每個人負責一個區域進行資料的新增,希望在這一個月我可以將這份工作做得盡善盡美。 之前實習課就有前來百齡高中策展,今天又再次來到這裡讓高中生體驗VR,但這次的主題是台灣在地石滬發展,百齡高中的學生也一樣很熱情,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我學習到我們祖源之間團結的重要,還有時間的規劃分配,整體才能達到有效的體驗。 隔了一星期終於正式開始建立淡水維基館,先前已經決定我是負責北投區域,雖然之前有建立過這邊,但資料還很不齊全完善,因此我想更深入新增這裡的地景地貌,並將北投的區域做更深入切更詳細的內容及說明。建立的同時也要悉知該資料是否為官方資訊及正確性,這樣的資訊才有可能有公信力,所以還是要費心思才能建立完善的資訊。

  除了新增北投地區資料以外,同時也觀看了許多關於北投的歷史影片,發現有許多相關影片內容都可以新增在維基館上提供大中參考,一整天實習的時間雖然多,但要一步一步的建立資料也真的很費工夫及眼力,但經過一天又一天的規劃,過程中也越來越上手,除此之外,老師也請我們自己規劃個人踏查的部分,規劃過程發現許多市定古蹟都是我不曾去過甚至看過的。 來到北投區進行踏查,因為發現要去的點實在太多,在先前就已經做好踏查的準備,利用google map來規畫我們踏查路線,且很多地方都接近陽明山,如果一次跑太遠的點,時間就會被拖得太長,最後決定先以北投公園附近景點開始踏查,一共去了將近十個點。而身為淡水人的我竟然未曾探訪過北投公園,發現北投北投公園的範圍比我想像中的還大很多,公園前就是新北投車站,後面緊相連著是北投圖書館,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北投圖書館,望眼看去非常美輪美奐又具有設計感,經資料蒐集了解到它曾榮獲九大環保標章,是台灣第一座環保建築的圖書館。隨後的一星期實習時間,就將個人踏查資料新增到淡水維基館上,有些地方也因需要門票才允許參觀,就沒有進去了,但經過這次的踏查,也得到許多收穫。 這幾個禮拜來雖然都在做一樣的事,但仔細一想進度真的有一點趕,所以也打算再額外自己找時間去一次北投做更深入的踏查,或者是去不同的景點勘查,如此一來維基館的資料才會更豐富點。

  同時這期間也舉辦了連續三天的研習會,事前準備架設VR體驗區時耗費了不少時間,除了需要有設備外,還要考慮到場域大小及延長線的長度,費了一番功夫才完成。研習會的第一天早上我們接待學員、拍照記錄等等,課程首先教導學員如何編輯淡水維基館,我們則是擔任其他學員的助教,下午開始是歷史系的老師來向學員講解淡水的歷史故事,雖然沒有聽得很完整,但也覺得頗有趣。第二天的早上課程邀請了大傳系的老師來分享拍攝影片的技巧,很有趣也有些收穫,拍影片的過程其實不難,最辛苦的是剪輯影片的過程,雖然我們系跟大傳系差很多,卻可以相互結合,而且仔細想想資圖係在接觸資訊類的事物真的也不少,就像下午專門講授大數據的老師一樣,我們的生活就是數據,尤其是人們現在依賴網路,所有人類行為、喜好都會反映在網路的數據裡。研習會的最後一天,上午學員們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做實地踏查,我就利用這個時間再把自己所負責得北投區域做資料的新增。下午開始就是學員的分享會,令我印象較深刻的是介紹鄧公里的福德宮,他除了介紹以外,讓我覺得他真的對一些寺廟類很感興趣,也頗有研究。雖然只有近十五分鐘的時間可以分享,但透過他的分享,我也得相對許多收穫。

  實習到了中後段,維基組的組員們打算來去北投團體踏查,討論後就在新北投車站集合,在之前我們有先討論要踏查的地點,其中一個是地熱谷,經過艱辛跋涉一番終於到了地熱谷門口,一旁的賣家阿姨告訴我們今天是周一所以沒有開,當下的心情真的有些無奈,因為天氣真的很熱。後來又決定去硫磺谷,但那邊是屬於比較山上,如果要在那麼炎熱的天氣徒步過去的話會很困難,經過討論後決定搭小巴士上去,幸好有巴士能到,不然真的會很辛苦,抵達後我們就在那邊沿路拍照欣賞硫磺谷的壯觀。 在實習最後一個禮拜的第一天,為期將近一學期的河海山城老淡水VR攝影展覽終於告一段落了,不管是去百齡高中還是展覽期間,這段期間維基組的同學都很努力,有時候VR頭盔會時不時短路或是電腦當機,讓人有些頭痛,但幸好最後還是很順利的結束了。今天的閉幕儀式也見到許多大人物,像是蔡葉偉議員,在我的印象中於幼稚園畢業的時候有跟他合影過,國小的時候也得過鎮模範生,獎狀上就是他們名字,那時他還是淡水鎮鎮長,現在我都已經快大學畢業了,時間過的好快,真的歲月不饒人呀! 實習的時間比想像中還要快速,這幾個禮拜都過得很充實,雖然都在做同樣的事情,但完成這些目標還是挺有成就感的。

  這一個月來的實習日子過得很快也很充實,除了利用實習的時間新增維基館的資料,也用了其他時間去進行個人踏查,都還算蠻順利的。維基館北投區的資料大多都盡力完成了,實習的時間也就要告一段落,交給下一屆的維基組學弟妹們,希望他們可以更加積極去建立淡水維基館,跟信成老師一起推廣,讓更多人知道並利用更多人的力量去促進維基館,相信維基館一定會更好的。

個人踏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