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鄭宇芊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4月19日 (日) 13:57 由 鄭宇芊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實習心得

自我介紹

  • 土生土長淡水人,國高中唸淡江中學,目前為淡江大學資圖系學生。
  • 喜歡唱歌聽音樂
  • 喜歡看綜藝節目、韓劇、美劇、youtube

對維基館的看法

  • 雖然從小住在這片土地,卻不曾探討或深刻了解過淡水,使用過淡水維基館後發現原來淡水比自己想像中的大,也看見不一樣的淡水。
  • 這裏同時也是兼具歷史文化與觀光的地方喔~

心得筆記

  • 淡水里民志-外興仁

 興仁國小雖然學生人口少,但是也讓我看到每位老師對孩子的付出及學生凝聚在一起的向心力。看完紀錄片才了解現在的興仁國小除了在地學生就讀之外,有四分之一的新住民及原住民,它已經不是我印象中那個學生人數少到要廢校的三芝區國小了。

 他們除了學習課本上的新知,老師們也會用大量實驗、實作的方式加深孩子對於新知識接收的印象,同時也會帶他們到實地踏查,以有趣的方式吸引學生學習的動力,對我來說那是對孩子們更加難能可貴的經驗。想想自己國小時雖然學生人數多,很熱鬧,許多老師卻因為班級人數多而忽略實驗也是對孩子學習知識很重要的一部分,這也是對我有些可惜遺憾的事。

 興仁國小已是百年老校了,雖然位於偏鄉,但它充滿著歷史的遺跡,老師把環境資源做成教育的內涵,是對孩子有很大的啟發的。

團體踏查心得

 第一次參與這種團體踏查活動感到很新鮮,第一站就先來到日治時期留下的大稻埕變電所,外觀上雖看似老舊,現在依然持續營運,供電近一萬戶。有趣的是,在拍照時一直有個捲在電纜線上的大布幕擋住我們的視線,正當覺得礙眼時,旁邊路過的民眾說那是專門播放電影的布幕,我們才恍然大悟,也在當地臨時搭建的廟詢問一些資訊。第二站來到新芳春茶行,一邊欣賞當時留下古色古香的物品及文件,一邊聽導覽員的解說,發現很多事物及事情都是網路上查不到的,收穫很多。接著走到了李春生紀念教堂,牧師很熱情款待我們,特地製作了簡報向我們介紹教會的歷史故事及建築由來,雖然高中是就讀基督學校,但這是我第一次進到真的教堂裡的禮拜堂,經過牧師一番的介紹,不只讓我對這裡留下深刻印象,雖然不是基督徒,牧師同時也講了許多關於生命的領悟,也讓我收穫甚多。

政大工作坊心得

 在參與這個工作坊之前有聽助教說是要去教導大學生使用維基館,本來還以為是我們要站在台前教導他們,看到前來參與的都是些社會人士,使得活動開始前心情有點緊張,還好主要是信成老師教導他們,而我們在旁邊作輔助跟指導。

 過程也進行的蠻順利的,途中有遇到困難的問題,我們也會互相幫忙,一起學習。在指導他們的過程中,同時也可以發現自己的不足,事後可以做一個反思讓自己的能力更加進步。

 這次參與政大工作坊是一個蠻特別的經驗,來參與的人大多是社會人士,只有少數的學生,我覺得雖然淡水維基館現在還不是非常壯大,但是看到老師很用心地想推廣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網站,當天也很多人很積極地學習如何編輯頁面,也讓我覺得這個從零到有的資訊網站經過好幾年好多人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真的必須好好的推廣、建置維基館,讓夠多民眾看見淡水河流域的歷史演變、建築變化,也讓年輕一輩的人可以了解很多有趣、不一樣的歷史。

直播心得

 這是第二次來到龍山文創的數位內容實驗場做直播的活動,第一次是在導播棚裡擔任小助理,邊看邊學習導播所要做的事情,那時是直播內容是信成老師及歷史系教授淡水河ㄟ故事,所以沒有體驗到作為一個主持人或是來賓需要準北的事情,這此剛好又有機會來到這裡學習,一開始因為組內人數不足因此跟別組合併了,在不熟悉彼此的狀態下,快速決定每個人負責的內容,我是擔任來賓,我們用很少的時間做即時的討論,雖然過程有點倉促,但大概可以知道自己份內的事情及談話內容,但心情還是不免有些緊張,畢竟這不是只面對台下觀眾,還有網路上的觀眾,而且直播不像一般錄影可以剪接影片或是重來,要很清楚了解自己要說什麼,臨場反應也要很好,才不會出現場面尷尬的狀態發生,還好主持人的功力很好,態度也落落大方,我們才可以在對答中談話自如,也不會有尷尬的問題。

 經過這次的直播經驗,讓我明白在直播前真的要做好很多功課,反應也要很好,更不能在台上怯場,除了事前的準備,主持人和來賓也要有一些默契,自己本身的底子也得夠扎實,才能完成一個好的直播內容,同時也真的讓我很佩服老師們可以利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介紹淡水河流域的歷史故事,甚至最後的QA時間都快超出原本預算的時間,這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這次的校外活動,除了觀看其他組並學習他們的優點,也檢視到自己的不足,也讓我有滿滿的收穫。

待辦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