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許惠琳/團踏心得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10/20第一團體踏查大稻埕

  第一個探查的地點是大稻埕變電所,外觀上就是個滿老舊的建築,前端的台電標誌大概已經模糊不清,隱約看到一點點的形狀。道側邊門口看了一下,或許是因為我們假日才去看,可能沒有人在裡面活動的樣子。在拍外觀建築的照片時,前面有捲起來的大布幕,我們不知道這是什麼用途,還以為是塊沒有用的布,有個路人爸爸帶著他的小孩走過去,對著他小孩說「以前我小時候都在這裡看電影呢」,當我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感到不好意思,還說這是塊沒用的布。我們很想過去詢問個清楚,但不好意思打擾他們。就到前方祭拜媽祖的集會詢問,才知道是因為國曆10月(農曆9月)雙連媽祖會在這裡集會,每個晚上會播映電影在那塊布幕上。這突如其來的因緣,讓我們知道不一樣的訊息,雖然對變電所有點無關,了解台灣的宗教集會也是很難得機會。

  第二個探查的地點是新芳春茶行,在出發前我們先在粉絲專頁上得知假日有導覽服務,因此特地在這次團踏時去參觀,茶行一樓裡面收錄許多從開始經營的時期所保留的文件、明信片、證書、獎狀等,同時也有說明此茶行每個經歷的時期,從小茶行經銷至全世界的歷程,後面房間擺設當時製作茶葉的器具與機器。二樓則是一些台灣出版作品、特製的茶葉,以及王家族所保存的茶具與經銷用的器材等。三樓是王家祭祀祖先的神明廳,去年年底取消觀光客參觀的路線,因此三樓已經不開放給外人。自從被公告為市定古蹟,王家搬到隔壁房子居住,但還是會回到茶行三樓的神明廳祭拜。

  第三個探查的地點是李春生紀念教堂,原本是要先去台北霞海城隍廟,突然教堂的牧師先生打電話給我們說可以幫我們導覽,因此趕快趕過去,牧師先生很貼心的整理許多資料幫我們介紹,教會成立、這棟建築建立、拆除跟不拆除的過程等,因為之前粉絲專頁貼文我是負責這篇介紹,牧師先生說網路上這段消息是錯誤的,讓我有點錯愕,也讓我知道即使是政府的資訊也是會有錯誤的。其中有一個觀點讓我感到很有興趣,牧師先生介紹教堂上方的天花板呈現風箏菱形,其原因是建築師想讓上帝能夠指引信徒們往前進,而風箏的線為上帝與信徒們之間的連結。牧師先生的觀點是就像上帝派下天使在這教堂照護著信徒們。這間教堂在李家的想法是想拆除的,因為對於他們來說可能就只是兼具有歷史悠久的建築,但政府公告這間教堂為市定古蹟,因此認為說不定是上帝希望他們將它保留下來,同時也能藉由這間教堂傳遞訊息,像是想了解這間教堂的人們,能夠介紹給更多人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