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蔡汶均/10502心得感想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0213-攝影工作坊心得part1

  今天真的很榮幸邀請馮文星馮老師來向我們分享數位影像建構的理論與實務,教授我們攝影的技巧。其中我覺得相當受用的就屬老師所強調照片應該有的五大元素,分別為主題、鏡頭、構圖、光源以及色彩,並利用開頭第一字串起五大元素變成一順口溜-主鏡構光彩,相當順口也容易記住!且在之後的課程裡也會使用照片實際講解何謂以上五大元素,其實除了這點還有許多重要的攝影技巧也都相當受用,比如:攝影的六個W(what、where、which、when、who、how)、攝影四大原則(冷靜、觀察、敏捷、創意)、構圖方式(交叉法、三角法)、攝影加法(俯拍)與減法(仰拍)等,對我在攝影的觀念有進一步的學習,還記得馮老師也說明了認為攝影就是選擇的藝術,的確今天我們拍了上千張相片,也就是在選擇我們認為好的那些張,寓意極深。


  我認為雖然僅僅是上了一堂的理論與實務,卻能讓我在看世界的眼光有所不同!平時在拍攝相片時並不會特別注意”簡潔”或者以上的技巧,單純認為看得順眼、足夠表達意象、畫面也不歪即可,但是在上完此堂攝影課後,對於攝影的角度和美感突然間有了琢磨,會特別注意某些小細節的狀態,讓照片看起來看上一層樓,尤其老師第一堂課就要我們每人拍攝能夠代表此堂課程進行的五張照片,這可真難倒我了!在空間、時間的限制下,室內的取景真的也是不容易的!另外,不同型號的相機也會拍出不同感覺以及光色的照片,值得我們一探究竟,也讓我覺得攝影真的是一門沒有盡頭的課程!有太多要學習了。也希望透過這堂以及接下來的兩堂我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拍攝風格,慢慢的學以致用,從錯誤中學習。

0220-攝影工作坊心得part2

  此次的課程是要來到戶外拍攝,雖然在上星期馮老師教了許多有關攝影的技巧,絕大多數的時候是一致的、套用的,但我認為在拍攝室內與室外所需要注意的小細節點是不太相同的!需要特別的去注意。比如在室內我們要注意的可能是畫面是否有顏色過於鮮明的物品會搶走風采?拍攝人物時整體是否完整呈現而沒有被切掉?是否刻意或不自然等,而在室外則是需要注意”光線”,有些特別的光是在某一個地點的某個時刻才有那樣的感覺,這時就必須快狠準!還有自己拍攝畫面的想法是什麼!我認為這很重要,當你有這樣的意境時,所拍出來的照片與感覺也才能讓人也有所體會,因此在此次的室外拍攝我除了相當注意上星期所說需注意的點以外,還會特別在意光線的問題!

  這次的戶外拍攝我選擇在我美麗的家鄉-澎湖來進行拍攝,由於相當的了解自己的家鄉,因此在拍攝時更能抓住大概在哪個方位拍攝可以較一覽無遺或者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將我當下的感受表達出來,但我認為最困難的還是光線的問題!即便我覺得站在這個角度拍攝出來的畫面會不錯,但光線如果不好,看起來其實就會非常的一般!另外我發現使用不同型號的相機也會拍攝出不同的感覺,此次我使用了HTC以及Iphone來進行拍攝,我發現HTC的強項是在拍近物的時候,Iphone則是拍遠景的時候非常的清晰且很有意境也不會跑色,尤其當我搭飛機即將從松山機場降落時,用HTC空拍幾乎可以說是模糊一片,路燈非常的曝光,無法很清楚地拍攝,而Iphone卻能夠駕馭自如,但在拍近景的時候我認為HTC會比Iphone所拍出來的質感以及清晰度都還要來的好,也算是我這次進行外拍時的小收穫,在對的時候用對的相機就能夠事半功倍了呢!

0313-攝影工作坊心得par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