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范榕容"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12/27討論)
(12/27討論)
行 134: 行 134:
  
 
*心得:
 
*心得:
:今天先從頁面開始討論,助教跟我們說書可以透過新北市圖APP,館境互借的方式,調到淡水的圖書館。之後討論到了頁面分類的名稱,助教也提供了我們維基百科參考資源的做法,像是<ref></ref>,這種標記參考來源的方式,雖然有點麻煩,但是我覺得頁面會變得更完整、清楚。後來製作期末影片的泓理有提出他們對影片內容的問題,助教也提醒我們也要和製作影片的人一起討論。
+
:今天先從頁面開始討論,助教跟我們說書可以透過新北市圖APP,館際互借的方式,調到淡水的圖書館。之後討論到了頁面分類的名稱,助教也提供了我們維基百科參考資源的做法,像是<ref></ref>,這種標記參考來源的方式,雖然有點麻煩,但是我覺得頁面會變得更完整、清楚。後來製作期末影片的泓理有提出他們對影片內容的問題,助教也提醒我們也要和製作影片的人一起討論。
 
:今天大家也還在互相送聖誕小禮物呢xd,雖然聖誕節嚴格來說已經過了,但大家還是有準備禮物xd,禮尚往來的概念(?),能收到大家的禮物還是很幸福呢~今年我有給滿多朋友聖誕糖糖的,即使有些朋友沒有準備禮物,不過我覺得在寫卡片、包裝、送禮的時候,都是在享受付出並表達對他們的感謝,感覺比收禮更加充實(踏實?),而且幸福♡♡♡♡♡
 
:今天大家也還在互相送聖誕小禮物呢xd,雖然聖誕節嚴格來說已經過了,但大家還是有準備禮物xd,禮尚往來的概念(?),能收到大家的禮物還是很幸福呢~今年我有給滿多朋友聖誕糖糖的,即使有些朋友沒有準備禮物,不過我覺得在寫卡片、包裝、送禮的時候,都是在享受付出並表達對他們的感謝,感覺比收禮更加充實(踏實?),而且幸福♡♡♡♡♡
  

於 2021年12月28日 (二) 14:49 的修訂

應該要放自己的照片嗎?
  • 影片描述:電子計算機程式寫作_03組_數學小教室
  • 影片來源:YouTube


自我介紹

我是范榕容,目前就讀淡江大學資圖系,來自新竹

心得

109期初心得

很開心能進到維基組,感覺可以學到很多我想學習的東西!也希望我在組內有一些付出及貢獻,盡力完成我的份內工作,如果組員有需要幫助,也很樂意幫忙。

信成老師的課在大二期間接觸過(右邊影片是期末時製作網頁的簡介影片),也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模式,在大三實習時能夠繼續向老師學習,非常慶幸和感謝。對於暑假進行線上課程的部分,覺得很充實,能夠在這段期間精進自己,並希望在未來可以利用這次的課程增加經歷,朝自己想做的職業邁進。

109期末心得

第一次使用MediaWiki編寫,感覺既熟悉又陌生,但寫起來並不陌生,應該是因為MediaWiki更前端,所以更容易上手(?),反正比hmtl簡單XD,不過還是要稍微記一下語法,也更讓我期待接下來維基組的執行內容:)

也感覺到老師與學長姐帶領下的辛苦,不辭辛勞地解決我們困惑的問題,一步步帶著我們從一無所知到練習完成實作,謝謝老師與學長姐的用心,未來也請多指教!

10/04討論

今天急急忙忙地到了學校!但不敢怎樣還是遲到了...,身為組長的我真慚愧QQ。接著馬上進入狀況,第一次開會也是由我主持,想到之前高中當班代開會的樣子,既熟悉又陌生,不過人數少比較好討論,問題也比較容易提出,雖然大家好像沒什麼問題XD,開會進度也一步步順利完成了,也順便討論了下星期國慶放假要建置的頁面。

10/11放假

(無討論)

10/12講座

今天信成老師當了公共行政系講座課程的講師,我當初到教室很也訝異,原來我們在別人的課堂上xdd。老師一開始透過問答加分的方式,吸引同學們的注意力以及開場,發現老師真的很喜歡問學生知不知道五虎崗是哪裡,聽了好多遍哈哈哈,但是也反映出學生真的非常不了解自己生活的周遭環境,沒有去深入的膫解歷史、社會文化,所以老師才會利用這種開場的方式,讓學生了解自己的不足,接下來老師所解答的內容也會對學生更加印象深刻。這場演講老師花了整整1小時半,介紹了許多淡水的歷史,從淡江大學為第四崗開始介紹,我想是一方面是因為接續剛剛問答的題目,一方面是因為淡江大學是大家身處最熟悉不過的地方,所以從第四崗開始後來慢慢介紹到基隆和一些歷史人物,如郁永河,還有台灣有名的械鬥,如頂下郊拚等;尤其老師用諺語「踏破鐵鞋無覓處」來形容自己意外找到郁永河採礦的紀念碑,讓我蠻印象深刻的。聽完整個演講後才發現原來淡水有那麼多特別的事蹟,清法戰爭的第一條防線和第二條防線,竟然在淡水!整場演講我覺得都滿吸引人的,很像在聽老師說故事,雖然有時候有點小分心,不過觀後感是老師非常認真準備每一場演講,可能是因為常看到老師發文再改稿甚麼的,所以才這麼覺得XD,也覺得應該更深刻體會周遭的事物。

10/18討論

今天因為報導組的同學來參與我們的實體討論,助教就利用這個機會帶大家架設VR,不過也因為暑假和卓諺一起協助收拾還有到圖書館架設,跟其他未接觸過的組員相對來說較熟悉,之前在海博館參觀VR展的時候,參觀過老師的聖薩爾瓦多城,後來也因為老師的邀請下參觀過滬尾和蔡坤煌老師的攝影展,尤其在電梯的半空中真的很刺激很新鮮呢。之後就在看組員們玩VR,也很好玩的樣子哈哈哈,覺得有VR可以玩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呢!

10/25討論

覺得每次要討論的東西好多,雖然助教說有下課但是都沒有下課的fu,還是會繼續討論一下,只有敢去上廁所的時間xd,不過這種每周都在開會和一起建置頁面也算一種新的生活模式,可以讓我適應不一樣的環境。後來助教有盯一下我們上週建置的頁面,下次應該不會有這些問題了吧~XD 團踏的時間終於盼到氣象說基隆星期六晴天了,我還不快去!但隨之而來的也是私下討論的時間增加,包括團踏行程、主題、訪談對象、踏查資料等,而且大家上課時間不一定,有些無法快速做抉擇,也是個小困擾呢。希望團踏可以早點完成,清除一個負擔~~

10/30團踏

終於要去團踏了,看起來比上一屆早了快要一個月,而且主題剛好是基隆,偏偏在上學期秋冬天東北季風旺盛時期,也很容易帶來水氣的地方,所以希望當然越早去越好QQ,幸好舒婷在周一開會時提到周六是好天氣,可以去基隆踏查!!!助教也在討論的時候給我們很多建議。幾經主題的周折後,主題決定是基隆日治時期的建築,我和舒婷提供了基隆的踏查景點,最後訂定副標題為中正區和仁愛區,將範圍縮小,但是也因為基隆有很多地方周末都不開放,因此我們準備了預備的景點,所以副標題還是有可能會改變,因為基隆有些建築在假日沒有開放,因此要做一些事前功課,雖然辛苦了一點,但是我覺得有這些事前準備是很好的,有助於我們了解在參觀的時候必須要注意哪些地方。關於這些事前準備,也謝謝小組大家都很積極地選擇自己想先事前調查的主題,還有大家互相討論哪些交通方式,提出優缺點,最後品妤爸爸非常熱心地載我們去真的是太好了~~~~~~,而且讓我們超載XD,可以讓我們在交通不便的情況下,既安全又節省時間地進行踏查,而且最後沒被抓真是太好了。

到了出發的當天早上,與品妤爸爸會面後,還有一些時間可以買點東西吃、上廁所,接下來就上高速公路了– – – –

(超快就到基隆了,而且剛到基隆的路有夠可怕,峰迴路轉,沒有九彎,倒有很陡的十八拐,真的是給外地人下馬威ㄟ)

  • 第1站:許梓桑古厝
  • 第1.5站(?):林開郡洋樓
  • 第2站:海港大樓

– – – – – – – – Lunch Time – – – – – – – –

  • 第3站: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 第4站:基隆要塞司令校官眷舍
  • 第5站:基隆市定古蹟市長官邸
  • 第6站:旭丘指揮所(修復工程,禁止進入,差點要打電話進去了)
  • 第7站:基隆要塞司令部(修復工程,為光復營區禁止進入,被警察姊姊趕出來:(
  • 第8站:基隆燈塔
  • 第8.5站(?):白米甕砲台

(未完)

結束一整天的踏查說真的蠻累的,在最後一站還爬到白米甕砲台,也辛苦組員們了,不過沒有再下去了,因為當時天雨路滑,而且階梯非常陡,所以沒有下去了。那時候在基隆走的路大概有快10000步吧,平常沒有在運動的人一定累壞了xd。

謝謝大家這麼配合這次的踏查,還有互相體諒對方的心♡,不管是找餐廳,或是後面位子不夠位子要輪流前後坐,或是忘記帶錢包下車要幫忙付錢,或是小遲到的部分,還有逼著大家爬上白米甕那座山Xd,感覺很辛苦但是很快樂的回憶,當然也深深感觸到非常多設計師的用心,和當時的風格韻味及故事,第一次團踏算是圓滿完成了吧~(除了有些不能進去的建築之外QQ)


11/01討論

今天跟之前幾周一樣檢討上周建置頁面,基隆要塞司令部是我第一個主建的頁面,雖然做過大馬維基館但是還是被助教噹了,原來內部連結建置規則和大罵華人維基館是有不同的,第二周時就有問過助教,但我不知道如何清楚說明有何不同,剛好這次可以大家一起拿出來討論,不過期中也快到了,希望有個結果...。對了助教也有稱讚內部連結比上一屆做得好,我都有檢查發布後的頁面跟增加內部連結,我的努力有回報了嗚嗚~
後來還有分工問題,才發現目前還有組員不太清楚分工情形,但是在群組上都有說明,可能還少了幾樣步驟(?,要更細心一點,有時候可能會有人也不知道自己不清楚,所以應該要多做統整,詢問的部分也問過,幾乎都是沒有問題,所以應該要更主動地統整、整理資訊吧。我會試試看(吧),或是被動的等他們問就好(?

11/08討論

襪~怎麼感覺最近日子過好慢,是真的變慢了還是過得太充實了xd
昨天星期日是我第一次寫淡水維基館的貼文耶,上週看到貼文的風氣真的蠻低迷的,助教又說可以挑一個頁面發有故事性的貼文,而且我也沒有發過貼文,於是我就來挑戰看看了!海港大樓的資料之前在團踏的時候就看過了,所以這次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找資料,就複習了一下,然後 Do Re Mi So~賣弄我廢廢文筆的時候了!沒想到這次的貼文成效還不錯,不過我也是很認真寫的呢!所以我這禮拜又繼續選了週日的故事性貼文,再練習幾次,希望可以繼續保持或者更好!
今天信成老師也來到了我們的討論,應該是來看我們測試VR的吧,這個VR的軟墊比較舒服(深刻的印象xd),比較不重要又好玩的地方是不小心跳樓跳下去了……唉其實我原本也只是基於無聊加好奇,所以我就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操作就 咻– – – – ,就下去了。


襪 我在飛ㄟ


然後大家就被我嚇到了哈哈哈哈哈哈,連我自己都很意外xd
不過話說老師要我們架設VR的實戰練習了,要做好心理準備了xd

11/15討論

  • 心得:
今天討論了好多事情,不過這些之前就又有點跡象,但是想說再觀察一下,到了現在好像是必須處裡的時候到了呢,雖然有先詢問助教,但助教反而問了我更多問題,是屬於剖析的問題,也算有助於我思考(嗎)哈哈哈哈(有啦),之後有將問題一一條列出來,以便在開會時不會忘記。到了討論的時候,還真的有點緊張呢,也因為討論的東西太多了,還延遲了一點下課,不過希望今天討論的都能解決~

11/22期中考週

11/29討論

  • 心得:
最近看到組員都有進步的感覺(還是是我平常沒注意xd),就是開始會主動提出問題,讓大家討論,甚至有解決方法跟大家說,感覺是很好的現象呢!還有感覺到正有效率地往正確的方向(?)走了xd
不過傳訊息的討論方式和實體確實差蠻多的,實體是可以很快就得到問題的答案,不會有已讀不回的問題,下次要討論重要的東西我就直接通話了^_^,原本是體諒大家不方便通話,但還是有些意料之外的事發生,希望使用通話的方式可以解決。
對了關於上次討論的解決方法,目前執行起來是都沒什麼問題,就只有報告太多的問題Xd,當然也很感謝大家的配合啦~

12/03 協助VR展心得

之前在面試維基組的時候就有看到會協助VR展,也有說到對這方面蠻有興趣的,雖然有一部分是為了面試這麼說的,當天覺得空堂一天我居然要來,覺得有點麻煩xd,不過參加完之後覺得很慶幸今天來到台北基督學院認識大家,看看許多別的學校、不同國家背景的人,或是去沒去過的校園走走,也因為是基淡雙城VR展,除了要了解基隆聖薩爾瓦多城與淡水紅毛城基本的歷史之外,也要了解一些VR的相關資訊會比較好,因為旁邊的人都會問一些關於VR,也剛好因為之前有參加學校AR,VR,以及MR的講座/活動,所以有多一些了解,還可以跟他們多交流一些關於VR的知識。

台北基督學院這個學校雖然小小的,甚至我到了他們學校才知道是一所大學,他們的氛圍讓我想起我曾經讀過的國小,也是這樣地方小小的,全校就是60個人,同學大家都認識,不會像是大環境中,你是誰不用理的那種感覺。而且之前國中也有被同學傳教,一起去什麼晚會的,反正就是基督徒的活動,一起禱告什麼的,而且裡面的人我也沒認識幾個就是很尷尬,超級想逃離,但是他們對我都非常熱情。所以台北基督學院這個小學校加上基督徒,可以想見他們一定是個非常溫暖的小家庭。後來我的國中去讀了一所規模算蠻大的學校,一屆就是26個班30個人,那種環境適應的差距是很大的,從以前認識每一位同學到連畢業都沒聽過同屆同學的名字,有些老師也都是從耳朵認識,校長長什麼樣子我根本沒什麼印象,這種差距大概就像台北基督學院跟淡江的差距吧,淡江我真的沒見過葛葛,副校長也是才見過一次。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學校的各種因素,讓他們對待我們都非常熱情,甚至帶我們去吃午餐、聊聊天、逛校園,覺得能認識這麼多人和他們聊天,真的很開心,尤其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背景,當然也因為年齡,歷練也有所不同,學校不同、在學的經驗也不同,或是他們對於台灣疫苗選擇的想法、未來的想法、對學校的想法等等,我覺得都是很棒的交流。也因為他們有音樂系,是我國中時候想要念的系,所以感到很好奇xd,有多聊一下下天(但是因為那時侯要下班了,沒有聊太多QQ)

看來這次出航的任務不在於基淡雙城VR展,是交流會、是看看不同的視野呀~

來說說協助VR體驗的部分好了。早上幾乎都是助教在帶,也算是給我們是示範,這樣下午更容易上手。想到我高一是我第一次打工,是在餐飲業的時候,恩...該怎麼形容,反正心情就是「好煩,什麼鬼,不要出錯,不要出錯,什麼時候下班,完了客人為什麼問我這麼難的問題,尋找要續杯的杯子,客人在催餐了qq」,算是一種被壓迫、緊張的狀態(不過店裡空間不算太小,但老闆一定想塞很多客人阿,所以會覺得更有壓力(?),反正不是件輕鬆的事),常常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是不是要換一份工作,或是想我到底適合做什麼工作...(當然後來也嘗試做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今年也20歲了,之後的打工就都沒有在接觸服務業,因為給我的印象不太好哈哈哈,所以這次又要接觸一群需要溝通的人類,會稍微有點擔心會不會做的不好,要補充給使用者的資訊會不會忘記,但是在一整天下來,雖然來的人很多,幾乎沒有時間休息,要站很久,但是我發現我可以很專心的看使用者操作VR,順便簡介基淡雙城的資訊,也很有耐心地回答他們的問題、帶他們操作,或是很有耐心地重複一直做相同的事xd。感覺應該是克服了以前覺得很困難的東西,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特別溫暖,讓我不覺得那麼緊張吧,之後應該也就不會那麼害怕要一直跟陌生人進行服務、溝通(?)的狀態,總之那天的協助VR展算是圓滿落幕了,希望星期一的報告也可以。

12/06期中報告

  • 心得:
襪~今天終於結束期中報告了,準備已久的我們上了第一場戰役ヽ(●´∀`●)ノ(接下來個踏是第二場戰役)。從第一次排演找出大家的一些問題後,接著進行第二次、第三次的練習,因為每個人對於報告的要求不一,或是覺得不需要練那麼多次,或是該時段有事之類的(卓彥身體不舒服,沒能和我們多練幾次qq),因此報告排練我也採用比較彈性的做法,星期六一次、星期日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想練的人可以在我們約好的時間一起上ms teams,給大家聽看看還有沒有需要改進,還有背稿等等的練習(算是監督的一種?xd)。原本我想說第一次練習不可能很順,可能會練兩次,所以規劃第一次2小時的時間練習,不過有些組員覺得一次的練習時間太長,所以先以一次1小時為單位,沒想到第一次我們就練到將近3小時Xd,接著隨著大家的進步,互相講評的時間減少,還有人數的減少,最後兩次只剩下3個人(含我)練習Xd。到了報告當天,想說進行最後一次的練習,更有臨場感,當然也是採彈性做法。這幾天也謝謝大家的配合和用心準備,都有感受到大家的認真付出,才能有今天的團踏報告。

12/13討論

  • 心得:
今天先檢討了上星期的報告,助教有說整體比上一屆好覺得很開心٩(˃̶͈̀௰˂̶͈́)و,不過也有缺點,有些是我潛意識想到但沒有多注意的,看來要多練習注意潛意識了(?),或是覺得有些地方要求太多,也不知道合不合助教的胃口,所以還是先沒有要求那麼多,下次應該把我所有的要求跟大家討論看看XD
後來有討論到下學期要做什麼ʕ •ᴥ•ʔ,感覺整理頁面、發有主題跟故事性的貼文是一個新的體驗、學習新的東西,也謝謝助教有想到這個方向可以讓我們學得更多٩(˃̶͈̀௰˂̶͈́)و(噢最後討論頁面不小心討論到太多了XD)

12/20討論

  • 心得:
因為上次不小心把這週的頁面也找好了,期末交作業的分工也分好了,所以今天算是最空閒的一天吧xd,還吃了助教送的蛋糕(為了填問卷嗎xd)其他關於為機組的好像沒有太多問題,就粉專的貼文時間要不要採用臉書的數據分析,不過我其實也會想試試看他分析的是不是比較好xd 另一個問題是助教問品牌網站是什麼,一開始我的想法是不用分,排序排好就可以了,不過當時大家都覺得應該分,所以就試試看,這次的問題應該會在想一下,下周提出想法。

12/27討論

  • 心得:
今天先從頁面開始討論,助教跟我們說書可以透過新北市圖APP,館際互借的方式,調到淡水的圖書館。之後討論到了頁面分類的名稱,助教也提供了我們維基百科參考資源的做法,像是<ref></ref>,這種標記參考來源的方式,雖然有點麻煩,但是我覺得頁面會變得更完整、清楚。後來製作期末影片的泓理有提出他們對影片內容的問題,助教也提醒我們也要和製作影片的人一起討論。
今天大家也還在互相送聖誕小禮物呢xd,雖然聖誕節嚴格來說已經過了,但大家還是有準備禮物xd,禮尚往來的概念(?),能收到大家的禮物還是很幸福呢~今年我有給滿多朋友聖誕糖糖的,即使有些朋友沒有準備禮物,不過我覺得在寫卡片、包裝、送禮的時候,都是在享受付出並表達對他們的感謝,感覺比收禮更加充實(踏實?),而且幸福♡♡♡♡♡

組員名單

  1. 榕容
  2. 泓理
  3. 品妤
  4. 舒婷
  5. 卓諺


  • 地圖test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