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梁勝傑/實習(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實習規劃

個人踏查

團體踏查

2020/07/27北投區團體踏查(已完成)

實習內容

1.踏查(已完成)
2.建置淡水維基館新頁面(已完成)
3.點對點超連結建置(已完成)
4.士林北投照片拍攝(已完成)
5.實習心得(已完成)
6.中華圖書館協會研習班協助(已完成)
7.百齡高中VR展導覽(已完成)
8.維基館相關活動參與(已完成)

實習(二)心得

7/1(三):
實習的第一天,在資圖的系辦討論室及L507和指導老師做討論及規劃,未來的實習需要達成甚麼目標及其效益;可以新智圖的方式呈現,之後準備隔天要去百齡高中做VR展覽的事項,包含準備講稿及確認設備等等。
7/2(四):
教導高一的學生使用VR的設備並學習相關內容,即淡北沿海石滬的歷史傳承,從石滬的建立到維護、漁法等等,從短短三個小時的教學活動中學習,因為是第一次教學所以時間掌控拿捏的還不是很好,下次會再更加注意。
7/13(一):
今日檢討了上回在百齡高中舉辦的VR展覽導覽過程中發生的缺失,並以此為學習經驗;今天的其餘時間組內人員也各自進行了自己踏查負責區域的資料蒐集及淡水維基館的頁面建置、修正。
7/14(二):
今天進行了一整天的淡水維基館資料增修,每個人都負責新增自己區域的資料,並自己制定每日日程進度為接下來的編修作業能為順利的進行下去,今日我增加了預定的天母地區主頁面及相關超連結,未來會將相關地點也都補上。
7/15(三):
今天的8個小時都在使用淡水維基館進行網路資料的編寫,及,為了使淡水維基館的資料更具正當性,核對與公家可用資源資料的資料可信度;並計畫隔天實地踏查的路線及預期會蒐集的資料及照片。
7/16(四):
上午與信成老師及歷史系、資傳系的同學前往竹圍福德里與里長進行訪談,對於訪談的技巧有更深入的認識;下午我前往自己負責的調查區域天母、芝山岩地區去做田野調查,也花了點時間與當地人士聊天和訪談。
7/20(一):
花了一天的時間整理上周去田野調查的資料與照片,並將照片經過挑選後上傳至淡水維基館,製成相片集等等,用以建置天母地區的相關頁面,做到一半發現資料好像還是不太夠,還需要下一次的踏查才行。
7/21(二):
為了明天開始為期三天的中華圖書館學會研習班做一天的準備,包括整理L507的環境、分配明天的工作等等,也趁今天還有的空檔趕緊把昨天尚未傳完的照片都弄上去但稅為基館的頁面裡。
7/22(三):
今天是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數位人文研習班開幕的日子,連續三天我都要擔任班助教協助學員學習淡水維基館的wiki語法,因為前面一學年裡已經有3次的教學經驗,所以這次教起來比較順手,難解決的問題較少,過程皆算是順利。
7/23(四):
今日協助大傳系的王慰慈教授和陳玉鈴副教授進行研習班的課程,最後在持續的進行wiki語法教學,使學員能夠學以致用,使明日的分組報告順利產生。
7/24(五):
今天是研習班的最後一天,為了下午的分組報告研習班的學員們皆於上午時段前往各處田野調查,中午時間再回來繼續製作簡報及介紹網頁建置,其中我們協助學員們完成各自的網頁基本架構,還有在報告時段做攝影及其餘問題排除的工作。
7/27(一):
星期一的早晨,我們實習單位的同學們前往北投進行團體的田野調查,從新北投捷運站為起點,往地熱谷的方向進行,但是到了目標的地熱谷後發現,星期一是公休,我們就轉往硫磺谷;下一次出發前要先完全確認路線等目的地的營業時間等等,不然會遇到像今天一樣尷尬的事情,所幸附近有很多自然景觀及古蹟可以持續做踏查,才結束了這次的踏查。
7/28(二):
今天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布置海事博物館的展覽場地,為了使下午的VR展覽閉幕茶會順利進行,也進行了多次測試與動線規劃,但正式開始之後還是發現因為來賓比預期來的太多而場地過小且現場椅子過少,所以之後仍需注意會場相關事項,將預備措施先準備出來,才能保萬無一失。
7/29(三):
把昨天沒搬完的VR展覽設備都搬完後,我們維基組暑期實習的相關活動也告一段落,剩下的最後12小時要將剩餘沒編輯完的踏查資料都處理完畢,也要討論接下來要繳交的實習海報及實習二影片等等作業。
7/30(四):
今天是實習的最後一天,也是維基組一屆的結束,在實習中學習到的田野調查技巧、活動策展等等,都會是未來學習的養分,而今天的工作就相對簡單,主要是把這一個月的階段性工作告一個段落,並做完最後的心得作業。
END

實習總心得

 整個7月花了一百二十多個小時,為維基組實習(二)的工作賣命,這是必要工作也是學習的機會,身為維基組實習二的組長,我必須比實習一更加進步一點,也需要更細心,才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 這個暑假原先預定要前往馬來西亞的檳城、吉隆坡等地進行田野調查、訪問、演講等工作,並同時幫助新建成的大馬華人維基館進行初步的建置及大頁面超連結,原先這樣為期一個月的海外實習工作被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的情況下,只能被迫延期更甚至到明年寒假還是無望,只能說是非常無奈且可惜,這是一次非常好的機會,能夠更深入的體驗另一個國家、另一個地區、另一個華人的家園,講著一樣的語言、長的一樣的面孔,卻訴說著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出於好奇心作祟,使我原本相當期待這次的海外田野調查,也想體驗不同國家的風情,可惜事與願違,人算不如天算的遇上了如此天災,除了心態上覺得失望外也希望世界各國都能盡快好起來,平息這場悲劇。 計畫的更改,使得我們從實習一下半學年開始的行程就相繼被打亂甚至取消,所幸台灣地區在5、6月左右疫情持續平緩,許多社交禁令放寬或是開放,使得我們在暑期實習的B計畫行程較無改變,這次主要工作有辦理淡水維基館的相關活動、協助中華圖書館學會數位人文研習班的舉辦、大台北地區田野調查以及基本的持續建置淡水維基館頁面工作;其中整體期間中,我們對於VR設備的使用是本次實習主要工作項目,因為暑期活動中都有需要用到VR的設備以進行VR展覽的對外導覽、體驗,像是我們到台北市立百齡高中或是維基館的VR攝影展,都需要我們協助使用,進行故障問題排除等工作。
 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持續在做的,田野調查的工作,這次我們採用兵分六路的策略,原先是大家一起行動,也是因為這樣工作我們還不夠熟悉的關係,但現在我們已經經歷了多次的團體田野調查或是與信成老師及歷史系、資傳系的同學等前往竹圍福德里等地與當地人士進行訪談,對於訪談的技巧有更深入的認識;,有了基礎的田野調查技巧,也使我們在暑假可以由六位組員各自圈定一個區域進行調查,而我選定自己目前住家的所在地區:士林、天母地區,在士林的部分,大的較有名的景點或是古蹟,都已經被建置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天母地區就相對資料量較少,這也是一個讓我好好深入熟悉了解從小生活的家園的機會,由此,我前後進行了三次的個人踏查,頭兩次主要都在周邊宮廟、歷史建築及芝山岩區域行動,最後一次,我往天玉街方向去,也就是往山坡上移動,前往俗稱老天母的地區,見證了美軍駐軍時期為這個地方帶來的文化融合與新趨勢,沿路上,美軍宿舍的廢置、當年潮流文化進駐區的萎靡,都為我這個家鄉的陌生人帶來一次次的體悟,時光飛逝、人去樓空,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助現在的人們回憶起當年的榮景,文化也是這樣一層一層堆積而起,有人走過而留下足跡,我們就是那個跟在後頭保護著記錄著的那個人。
隨著時間的推移,已經到了結束的時刻,維基組的實習工作使我學習良多,像是7月28日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布置海事博物館的淡水維基館VR攝影展覽場地,為了使下午的VR展覽閉幕茶會順利進行,進行了多次測試與動線規劃,但正式開始之後還是發現因為來賓比預期來的多太多而場地過小且現場椅子過少,所以又去其他地方搬了很多椅子來應急,之後有相似情況的話,我們仍需多加注意會場的相關事項,要將預備措施先準備出來,才能保萬無一失。另外在一年的實習期間中學習到的田野調查技巧、活動策展等等,都會是未來繼續學習、深造的養分,並且接下來,我們也要將這一年中所學到的一切知識、技巧等等都要傳承給下一屆的維基組,讓們能夠更快速的上手,接續我們的工作,也希望未來維基組能夠延續下去為保存文化資產更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