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城緯婷"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89: 行 89:
 
*2021.03.22<b>(個人報告心得)</b>
 
*2021.03.22<b>(個人報告心得)</b>
 
:本週輪到我報告寒假作業了。雖然自己因為有點緊張,講話速度不僅太快,也漏了很多細節忘記講。不過我很感謝家維助教指派給我們寒假作業,不僅貼心的選在我們比較有時間的寒假完成,也讓我們多了解課堂以外的知識,還能透過多上台的機會訓練口條以及台風穩健度。因此我了解到自己在上台報告應該提醒自己放慢速度,才不會漏掉太多細節。雖然在蒐集資料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找了很多資料,但因為自己在整理能力上的不足,不知道該如何妥善整理加運用,沒有將全部的資料都放上去,有些可惜。
 
:本週輪到我報告寒假作業了。雖然自己因為有點緊張,講話速度不僅太快,也漏了很多細節忘記講。不過我很感謝家維助教指派給我們寒假作業,不僅貼心的選在我們比較有時間的寒假完成,也讓我們多了解課堂以外的知識,還能透過多上台的機會訓練口條以及台風穩健度。因此我了解到自己在上台報告應該提醒自己放慢速度,才不會漏掉太多細節。雖然在蒐集資料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找了很多資料,但因為自己在整理能力上的不足,不知道該如何妥善整理加運用,沒有將全部的資料都放上去,有些可惜。
:
+
*2021.04.05
 +
:建置頁面:[[臨濟護國禪寺]]
 +
:這星期所建置的網頁因為與宗教相關,由於自己本身對於宗教的用語並不是很了解,在建置的過程中很擔心會因為理解錯誤而不小心用詞不當,因此好多用自必須先上網查詢後再斟酌使用。但也因為在查詢的過程中,學習了一些以前所不知道的用語,覺得很有趣。其實臨濟護國禪寺就位在於我每天上學必經之路,之前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在這次開始建置網頁後才真正注意到裡面漂亮的大雄寶殿。
 +
 
  
 
|-|
 
|-|

於 2021年4月10日 (六) 14:59 的修訂


自我介紹 | 109上學期 | 109下學期 | 相關資料


這是兩隻柴犬寶寶

自我介紹

大家好 我是城緯婷
台北人 21歲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學生

109上學期


很高興能加入淡水維基組,開心能跟大家一起探索淡水河流域的各種精彩的歷史人文知識!
開了一兩次會議後才漸漸意識到維基組要做的事情還真不少。
期待在家維學長的帶領下,我能和我的夥伴們和樂融融的走下去,同心協力分工合作完成這一年的實習。
希望經過這一年,能幫助每個進來淡水維基館的使用者們都能找到他們對於所搜索到的景點、人物有滿意的答案。

  • 2020.09.21-
第一次見到維基組全部的組員,幸好助教是之前認識的學長,組員也有認識的同學,讓我在這環境較不會那麼陌生。
這周因為是第一次開會,我很幸運的被選到成為下周首次正式開會的主持人,有點期待又有點緊張,希望我能夠順利引領夥伴們討論會議。
  • 2020.09.28
幸好組員們都願意發言一起參與討論,讓這次的會議完美落幕。本周討論了團體踏查的地點,發現學長姐太用功,有名歷史物件較多的地區都被寫完了。不過這樣也有好處,因為我們就能更深入地去探索別的區域,因此我們選擇了在淡水河流域旁的公館來作為本學期團體踏查的點。這周建立頁面時突然很有感覺維基組真的跟進來前所想像的不一樣,雖然建立頁面、發貼文看似簡單,但光是建立頁面前要查資料,發出貼文前的咀嚼文字就會花上許多時間。加上正好這段時間在準備系上的迎新宿營活動,變得忙碌許多。但經過幾天的思考,發現其實忙碌也是件好事。不僅能在急迫感之中催促自己提高效率,也能養成安排事情的習慣,例如那些時段該留給什麼事情,這都讓我覺得雖然忙碌但完成後都能告訴自己今天又比別人還要多學到一些事了。
  • 2020.10.05
建置頁面:蟾蜍山
這周所擔任的是紀錄的角色,不僅要一邊參與大家的討論,還要一邊紀錄大家所討論的內容。上周末去走走正好發現了不錯的公館景點-蟾蜍山,正好能作為我本周所介紹的主題,雖然大客廳假日不開放,但這促成了下次會再拜訪的動機,期待下次進去看看時能收集到更多資料,如此一來我就能好好增加網頁的內容。其實也希望蟾蜍山這個地方能被更多人關注,因為在查資料時看到幾個影片都有講到他們所遇到的困難,內心覺得雖然許多房屋都是違建,但我認為若是好好修復、整頓、保存,也許能讓默默躲在鬧區之中的蟾蜍山被看見。本周也因為正好有讀者發現我們貼文以及頁面上文字的使用不當,讓我們開始思考用字上的統一以及中立,以免造成對別人的不禮貌。
  • 2020.10.12
建置頁面: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今天上屆維基組的梁勝傑學長回來給我們許多良好的建議,不僅提高我們的效率也讓我們認清一些事實。我們漸漸開始發現貼文的按讚次數有點少,但光是每周看著數據並不是辦法,學長提到似乎會因為發文時間點的不同而有減,也可能是因為發文的字數會讓人覺得太多不耐煩。因此經過討論後決定在吃飯時間發文也許較多人會正好在看手機,而字數部分稍微簡短,希望能提高按讚數以及點擊率。這周也因為公館有名的歷史建物景點能寫的開始漸漸變少,花了較多時間尋找景點,經過學長建議,我們改為事先自行尋找景點,開會時再一起討論是否可行,這樣剩下的時間就能拿來討論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了。
  • 2020.10.19
建置頁面:唐山書店/唐山出版社
距離系上的迎新宿營活動時間越來越近了,開始緊鑼密鼓的準備,就希望給學弟妹在大學的剛開始就和朋友有一個美好的共同回憶。幸好大三課不會到太多,讓我還是有時間好好完成每周的維基組作業。
  • 2020.10.26
建置頁面:校園書房
今天信成老師來參與我們的會議也給了我們好多建議,我才發現老師真的很厲害,花了多年時間一點一滴慢慢準備,隨時都能從容應付各種問題。老師說,維基館就像樹木的樹根,粉專、VR展、直播跟行動車都只是上面的樹葉。樹根雖然不顯眼,但若是根能顧得好,葉子自然能長得茂盛。
  • 2020.11.02
建置頁面:前三軍總醫院(十字樓暨附屬設施)
這週我再次擔任了主持人的職位,其中幾個組員可能因為要趕報告,討論時多次在看電腦或手機沒有參與討論,我認為我們應該要開始落實輪流發言的制度才可以讓大家都充分參與討論而不是只有固定幾個人在講話而已。今天也發現了好多我們頁面沒有統一的地方,其實每次有新的發現都會令我覺得很開心,因為這樣代表我們又跟完美的頁面更靠近一步了。
  • 2020.11.05(校慶佈展心得)
維基組今年也是校慶展之中重要的一角,我很榮幸能參與到校慶佈展的前置作業—假設海報以及VR器具以及VR展區工作人員。星期三的中午在我們組員自行測試體驗的時候,學姊提醒了我們當別人在體驗時,工作人員應該在一旁看著螢幕,邊解釋使用者看到的圖片,否則使用者可能就只是盲目地逛展卻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有經驗的學長也提醒我們在參觀者靠近展區的時候,可以先跟他介紹維基館是甚麼,再看看他有沒有興趣繼續了解其他展覽跟體驗VR。雖然我在的時候並沒有真正的參觀者來體驗,但很感謝有學長姊的幫忙,得知了好多第一次當辦展工作人員的我所不知道的事情以及重要流程。
  • 2020.11.09
建置頁面:濱野彌四郎
這周要開始為下周去公館的團體踏查做準備了。但因為下周是期中考周,差點以為我們還要延後日期,幸好最後討論出來大家都有一天正好沒有考試。平常沒有考試的我都會待在圖書館讀書,竟然有朝一日會在段考周間跟同學約出去踏查,真是個新奇的體驗。決定日期後我們討論了幾個景點要走,才發現原來每個點都有點距離,希望當天踏查順利。在建置本周頁面─濱野彌四郎時,查查資料才覺得很可惜的是他明明對台灣做了很多貢獻,知名度卻沒有很高,真希望台灣人能有更多人知道他們偉大的貢獻。
  • 2020.11.18團體踏查心得
經過這半天的團踏,只覺得真的很有趣!雖然在期中考的週間還要特地喬出大家都可以時間有點困難,但在團踏的當下,感覺就像期中強制放風團一樣,讓自己出來走走,認識有故事的建築、村落,不要整天看著沒有生命的書本或電腦。我覺得團踏非常值得,不僅對所建置過的地點又更了解了些,一邊走走逛逛聊聊天,組員之間的感情感覺也變更好了!先前在建置網站時,光是靠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真的不夠。雖然有些景點沒有開放或沒有介紹,但能看看真實的面貌也讓我們多了點見識。以我們的第一站─蟾蜍山為例,跟現場的資訊量實在有很大的差別,現場還有能講更多細節,果然還是要靠實體踏查才能了解更多。
  • 2020.11.23
建置頁面:青田七六
前幾年曾聽過媽媽提起青田七六,沒想到有天我會成為建置這個介紹網頁的人。在臺北最美的街道內,有棟封存時光的日式老木屋,不僅保留了日治時代的建築特色,還會舉辦地科活動跟導覽活動讓大家能一起認識周遭的歷史故事。在房子的庭院擺放著自然科學研究的的岩石、植物的標本,是因為國際知名的地理學家馬廷英教授曾居住在此。青田七六所舉辦的導覽常常都爆滿,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去參加,認識一下這個充滿故事的老房屋。
  • 2020.11.30
建置頁面:公館福德宮
本次尋找的主題沒有事先確認這個景點的資料是否足夠,因此在建置頁面做資料查找時才發現資料不夠多,不僅公館也有更有名的福德宮,再加上福德宮在臺灣實在是到處都有,下次應該跟組員互相提醒要更注意主題的資料量是否足夠再評估才行。
  • 2020.12.01-2020.12.02(基督學院出任務心得)
第一天一早,在關渡站下車準備前往基督學院圖書館週所辦的VR展當工作人員,就算事前查過路線已有心理準備接下來要面對一條漫漫長路,但打開地圖的那一刻,實在後悔自己不會騎機車。幸好基督學員的警衛叔叔和校內的職員都非常熱情,讓我覺得雖然天氣冷、腳很痠,但心裏有種暖暖的感覺,把疲憊都趕走了。原本前面幾個人來體驗VR時我還不太會跟使用者介紹裡面的照片,但因為有凱婷學姐跟家維學長在一旁,聽他們介紹幾次後,漸漸知道一些照片的故事,也知道該怎麼跟使用者介紹或提醒他們在體驗時需要注意的地方。基督學院的師生們全都很親切,就算人數不多、校園不大,他們就像個大家庭一樣,而且每個人都好可愛,好幾個人在體驗時周圍都充滿著歡笑。不過兩天下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門口的警衛叔叔,從第一次看到他就是笑臉迎人,知道我們要去圖書館也不忘幫我們指路,下午再次回去時發現他竟然還記得我的名字!雖和他只有「兩面之緣」,他待人的親切和他的熱情卻感動了我,真的很敬佩那些對自己工作有熱忱的人,不管是什麼職業,只要有熱忱就是好職業。很慶幸連續兩天我都戰勝了溫暖的被窩、遙遠的路途,到了基督學院不僅順利完成了任務也認識了如此暖心的一群人,實在非常值得。
  • 2020.12.07(信成老師介紹淡水)
建置頁面:石牌信友堂
信成老師說,身為淡水維基館的組員怎麼可以不知道淡水的歷史,因此特地開了工作坊跟我們介紹淡水的歷史故事,像是淡水的五虎崗、四大廟宇、淡水真正的老街─重建街以及石滬與鯊魚肉做魚丸的關聯等等好多有趣的故事都是在那一次的工作坊我才知道的事情。
  • 2020.12.14
建置頁面:臺北預備火力發電所 新店區龜山發電廠
有段時間常經過公館,都停會在台電的綜合研究所前等紅綠燈,卻從來不知道他的前身竟然就是台北預備火力發電所。在維基組的好處就在於,雖然每週都要被建置頁面的任務追著跑,但在查找資料時都會默默地對我的生活周遭環境更了解一些,而且不僅僅只對於時事,一棟建築從前的故事都能了解一些。
  • 2020.12.21
建置頁面:蟾蜍山農業試驗所宿舍群
我很幸運地跟蟾蜍山很有緣,除了蟾蜍山的頁面以外,我也正好建置了蠶改場宿舍以及農試所宿舍群。但查到許多資料的同時也覺得蟾蜍山的居民其實為了想維護這個聚落吃了許多苦,不過事實上當地居民的住家環境的確是需要好好整頓一番,畢竟居住在那的都是年長者居多,斜坡樓梯陡峭若是不小心跌倒就不好了,希望在蟾蜍山被登錄為文化景觀後,政府也能為這個活的聚落適時的伸出援手。
  • 2020.12.25(個人踏查心得)
這次個人踏查主要的主題在重建街。而從中正路一路逛到重建街的路上,讓我駐足最久的有兩間,分別是崎仔頂施家古厝以及原本是清水巖祖師廟廟史館的清水街115號,站在外面看著經過日曬雨淋的房屋,心裡不禁有點難過,想著:一間漂亮、有故事、有意義的房子竟然會淪落為廢墟到底是需要多少人為的刻意阻礙才會變成這樣。雖然看似只有一條街,但裡面的故事卻很多。

  • 心得:儘管加入維基組後幾乎每個星期都要被建置網頁和發文追著跑,但偶爾的出任務、團體踏查或是個人踏查都是有趣、充實又值得的活動,還能當個散散心的郊遊活動。實習的用處就是要學到一般在學校課程中學習不到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出任務的經驗能不僅能練習我對陌生人介紹時的台風穩健度,也能加強我對蔡焜煌先生的攝影展或是石滬展內容的了解,就例如在那次出任務時的空檔去看了一旁石滬展的展架才知道原來石滬並不是只有我們一般所熟知的澎湖所特有的,其實北部很早以前就有很多口石滬,只是因為年久失修被遺忘,若是沒有特別研究,現代一般人幾乎不會注意到。原本以為在維基館學到最多的就是比較沒有溫度的建置頁面或是很多程式相關知識,但我學到更多的是有人情味的歷史人文知識。
  • 檢討:每個主題查到的資料量都不太一樣,有時很多,有時很少。當查到的資料量很多時,我會有點不知道該如何整理才好,才發覺在分類的能力上可能較沒有那麼拿手,應該再多訓練自己一些才行,畢竟建置網頁就是要讓使用者點進網頁後能看得一目瞭然。

109下學期


不管是維基組、系學會在這學期都有許多活動,感覺剛開學就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充實的一學期,來吧。
這學期開始要幫助下一屆的維基組員製作指南書,讓他們在成為維基組組員後能更快上手,再一起把淡水維基館變得更好!
期望自己在這學期能對於事情的順序安排能更得心應手,按部就班把該做的事情在期限內做好。

  • 2021.03.01
建置頁面:中山區
本週因為二二八紀念日補假的關係,採線上開會方式,和組員討論發文方向及主題。很慶幸這學期一同發文的組員紫菱的提醒,在開學前就已經一起把可以發文的主題先找得差不多了,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省下很多在尋找主題上而瞬間流掉的寶貴時間。
  • 2021.03.08
建置頁面:孫中山
久違的跟組員們一起在教室開會,雖然沒有全部的組員都到齊,但學長給了我們一些日後行程的提醒,也帶我們研究了一下維基百科的幾個特殊內容建置方式,以作為淡水維基館進步的目標。開學到現在,真的有種越來越長大的感覺,不像以前剛開學時,似乎每天除了課業的事情外每天都過得很輕鬆。
  • 2021.03.15
建置頁面:林安泰古厝(修)、三落大厝
本周信成老師來會議上跟我們分享了一下暑期實習時的計畫,也告訴我們一些有關大馬地區的狀況。有組員向我們展示她所嘗試替維基館建置的模板,覺得很厲害。不過又想著維基館畢竟是共筆平台,來建置的人不一定都會使用,我們是應該將使用說明再調整一下了。
  • 2021.03.22(個人報告心得)
本週輪到我報告寒假作業了。雖然自己因為有點緊張,講話速度不僅太快,也漏了很多細節忘記講。不過我很感謝家維助教指派給我們寒假作業,不僅貼心的選在我們比較有時間的寒假完成,也讓我們多了解課堂以外的知識,還能透過多上台的機會訓練口條以及台風穩健度。因此我了解到自己在上台報告應該提醒自己放慢速度,才不會漏掉太多細節。雖然在蒐集資料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找了很多資料,但因為自己在整理能力上的不足,不知道該如何妥善整理加運用,沒有將全部的資料都放上去,有些可惜。
  • 2021.04.05
建置頁面:臨濟護國禪寺
這星期所建置的網頁因為與宗教相關,由於自己本身對於宗教的用語並不是很了解,在建置的過程中很擔心會因為理解錯誤而不小心用詞不當,因此好多用自必須先上網查詢後再斟酌使用。但也因為在查詢的過程中,學習了一些以前所不知道的用語,覺得很有趣。其實臨濟護國禪寺就位在於我每天上學必經之路,之前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在這次開始建置網頁後才真正注意到裡面漂亮的大雄寶殿。

敬請期待~~

相關資料

淡水維基館粉絲專頁

就讀大學

讀取地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