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台灣阿成/致詞存檔

出自 淡水維基館
< 使用者:台灣阿成
於 2019年1月10日 (四) 10:53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這是受邀在「2014淡水學暨區域社會史研討會」的開幕致詞稿,留在此處做一個紀錄:


林主任、各位貴賓、各位老師以及我們淡水的鄉親:

大家早安、大家好!(這樣的開場好像在選舉喔)

今天真的非常高興,由我們文學院的歷史系主辦了這麼一場別開生面的"淡水學暨區域社會史國際學術研討會",為何說是別開生面呢?因為這是首度將淡水學研究和區域社會史的研究結合在一起的研討會,尤其此次還有來自法國、日本、馬來西亞、大陸和台灣的學者專家共聚一堂,共同就淡水學暨區域社會史的各項主題來發表研究成果,並進行互動與交流,必然是精采可期。

就淡水學而言,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自1998年開始舉辦第一屆,當時是周宗賢老師擔任主任的時候,至今已經是第六屆了,印象中每一屆都會設定一個主題:

第一屆 1998「過去、現在、未來」 第二屆 2001「歷史、生態、人文」 第三屆 2004暨清法戰爭12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四屆 2007文化資產與古蹟維護/淡水古蹟博物館成立不久 第五屆 2010「歷史、社會、文化」

而今年則是首度結合淡水學與區域社會史,可以說是開創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淡水學做的是我們在地的研究,著眼於我們所立足的這塊土地,這不但是歷史系,更是文學院、甚至是淡江大學全校長期耕耘的土地。例如,這幾年我們投注了非常多的人力、物力,動員了文學院全部五系的師生,共同推動了"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的重點研究案,希望為這塊土地留下紀錄。而歷史系更是在史料考據、史蹟踏查,投入了非常多的研究能量,產出非常寶貴的研究成果,都已經陸續公開發表。今年除了淡水學之外,更把研究觸角向外延展到各個不同國家、地區的區域社會史的研究,去探討不同區域在發展過程中的異同,其中包括了淡水之外的台灣其他區域,也涉及了台灣之外的琉球、朝鮮、廈門、砂拉越 … 等等非常多的區域,就不一一列舉了。可以說這次的研討會視野更廣、涵蓋面更大。尤其來自這麼多不同國家不同區域的學者專家們,讓本次研討會更形國際化與全球化。

最後,在此預祝此次研討會圓滿順利,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