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侯琬芹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5月23日 (四) 16:50 由 192.192.228.209 (對話)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桃園市宗烈祠

簡介

桃園縣忠烈祠(神社)座落在桃園市北方虎頭山麓,其方位是座東北,朝西南,可遠眺桃園市區。而且從神社的鳥居外石階連接參道,沿山坡而下可連通到今桃園火車站前的中正路,神社的中軸線大約通過市中心的開漳聖王廟,似乎暗示著居高臨下、庇佑桃園的意涵。桃園神社是在昭和10年(1935年),由桃園郡守谷義廉呈報新竹州知事赤堀鐵吉同意,擇定今址開始籌建。桃園神社是臺灣目前僅存規模宏大,保存完整的孤例,建築群組包括了本殿、拜殿、樓門、栟柵、社務所(東沐)、手水舍(西淨)、鳥居、宿舍、石燈、銅馬及石階等。光復後,民國39年(1950)才開始將之改為桃園縣忠烈祠。屬於祠廟類的國家三級古蹟。

建築

桃園市忠烈祠座落於桃園區虎頭山麓,方位座東北朝西南,可遠眺桃園市區,中軸線通過有「桃園大廟」之稱的桃園景福宮,可經由忠烈祠神道(今成功路)連接到桃園車站。包括本殿(安置神位之處、僅祭典主祭者可進入)、拜殿(一般信眾參拜之處)、中門、社務所(辦公處)、高麗犬、石燈籠、手水舍、鳥居、東司、參道等。建築配置順應地形,逐層拾級而上,材料採用檜木、日本柳杉木,同時保留完整大木結構系統,顯露出蒼勁及樸實之美。

歷史

桃園市忠烈祠的前身為桃園神社。日治時期,日本在台灣各地建造了約200座神社,包括台灣神社(現址為圓山大飯店)、新竹神社、嘉義神社、台南神社等。昭和9年(1934年),日本開始在台灣推行「一街庄一社」的政策,台灣大多數的神社都是在這個時期建立,包括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係昭和10年(1935年)擇定現址開始建造,由春田直信所設計,於昭和13年(1938年)6月10日落成,並舉行鎮座式。社格定為縣社的桃園神社除了奉祀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外,也加祀掌管五榖豐收的豊受大神及明治天皇。 1950年改為桃園縣忠烈祠,在本殿內置放鄭成功、劉永福、丘逢甲等等的遺像,並在朵殿設置反清、抗日烈士靈位。1972年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中華民國內政部發布〈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指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僅桃園神社被完整保留。1985年桃園縣政府一度要將忠烈祠拆除重建,後經輿論及學界的強烈反彈,改為耗資新台幣886萬元整修,於1987年完成。1994年2月15日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2004年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將社務所整修之後,配合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規劃成立桃園縣忠烈祠文化館,2007年9月3日正式開館。

地理位置

台灣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三段200號

作品

電視劇《再世情緣》中,長安的普渡寺取景於此。

交通資訊

(桃園館) 1.外縣市朋友建議搭火車至桃園火車站,搭乘桃園公車至市政府站下(約10分鐘車程) 步行約3~5分鐘即到桃園市文化局,演藝廳就在文化局裡面。 或搭免費市民公車藍線,在終點桃園區公所下車,下車後往前走130公尺左右即到桃園市文化局了. 2.由二高三峽交流道為出發點→二高(南下)→機場系統交流道接機場支線(向西)→八德交流道下交流道→往"龜山"指標下來→下平面道路(福德一路)走到底(走到底是T字路口)→左轉往桃園,桃鶯路→桃鶯路直走約三公里上"桃鶯陸橋"→下橋路名變為"春日路",繼續直行約500公尺左轉中山東路→中山東路行走約300公尺橫過民生路後,路名變成"中山路"繼續直行→大約行走1200公尺後,右轉"縣府路"進入市府園區,這邊是單行道,你順著單行道繞一圈就會看到文化局了。 (中壢館) 搭乘台鐵至中壢火車站,由前站出站後走元化路至中美路,成人步行約七、八分鐘。本館亦有地下停車場(60個車位)提供自行開車的民眾使用,於節目演出前40分鐘開放觀眾免費停車。鄰近有公七停車場(中壢區中央東路83號,收費30元/1H)可多加利用。

==開放時間==

夏季 週一至週日09:00~17:00 冬季 週一至週日09:00~16:30 當日實際閉館時間請參考官網/臉書專頁

服務設施

解說簡報、公車站、廁所、停車場

周邊景點

虎頭山公園
孔廟
龜山第一河濱公園
楓樹坑
桃園觀光夜市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南崁溪水岸公園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參考資料

1.https://culture.tycg.gov.tw/home.jsp?id=207&parentpath=0,17 2.https://web.archive.org/web/20080116213147/http://fcu.org.tw/activity/visit/TYShrine/references01.html 3.http://140.115.170.1/Hakka_historyTeach/abstract_detail.php?sn=192 4.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