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5月29日 (五) 21:06 由 MCH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于右任1879年4月11日-1964年11月10日),陝西三原人,祖籍涇陽。原名伯循,字誘人,爾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別署「騷心」、「髯翁」,晚年自號「太平老人」。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之一。早年係中國同盟會成員,民國成立之後長年在政府擔任要職,曾擔任監察院院長長達34年。同時也是中國近代知名的書法家,長髯飄飄是一大特徵。

  于右任先生與淡水的淵源要追溯到他與淡江大學第一任董事長居正(覺生)先生的老友關係,兩人同為黨國元老。該校的校訓「樸實剛毅」四字,係先由居董事長手定,再商請于右任先生題字。而且于右任先生每每在淡江大學有困難的時候,總能以精神支持。為感念于右任先生,於是淡江大學將校園中央,古色古香的宮燈大道,命名為「右任路」。1951年(民國40年)11月,居覺生先生不幸逝世,1955年(民國44年)5月26日,「覺生紀念圖書館」落成,于右任先生又特地蒞臨觀禮,其深厚情誼可見一斑。

  為了表達對于右任先生的景仰,1963年(民國五十二年)的淡江畢業生,在該校學生活動中心的右側,右任路的盡頭,捐獻了一座「牧羊橋」,並請于右任親臨剪綵,當時由居瀛玖董事長和張建邦先生親自接待。牧羊橋命名的由來是為景仰右任先生幼年喪母,父親又出外謀生,隻身寄居伯母家,刻苦自勵,一邊牧羊,一邊讀私塾的精神,即使後來書法蜚聲國際,公職貴為院長,仍自稱「牧羊兒」,這是學子為學做人的最佳榜樣。在牧羊橋下,原本有一潭清澈的池水,就叫「牧羊池」,後來因為管理不易,改為現在所見的「鳳凰噴水池」和一畝地勢凹陷的花園。池畔,越過石板小徑,地勢微微向上隆起,則是一片翠綠的草坪,叫「牧羊草坪」,凡此種種都是淡江人用來追思一生清廉並與淡江有深厚情誼的于右任先生的。

經歷[編輯]

  • 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委員
  • 國民黨北京政治分會委員
  •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委員

參考資源[編輯]

  • 維基百科:于右任。[1]
  • 傅錫壬,于右老與淡江,淡江時報,第681期,2007/06/11。[2]

相關頁面[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