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墓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7年11月13日 (一) 22:46 由 Xianalot1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交通資訊)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圖檔簡述:于右任墓園正面。
拍攝日期:2011-12-05
拍攝地點:陽明山
所有人:周宗賢
攝影者:周宗賢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HD》陽明山于右任先生墓 日月其心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于右任,生於清光緒5(1878年),原名伯循,後以字行。其為中華民國開國元勳,清末以來的革命家,新聞工作者,也是詩人、書法家,擔任過監察院長,一生成就卓著,功在國家及社會,足為後世表率。于右任在民國53年病逝時,蔣中正總統特派張群、嚴家淦、谷鳳翔、李嗣聰、王宗山等5人為治喪委員,總統府祕書長張群為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李崇實任總幹事,治喪所需費用由治喪辦事處編列預算,送行政院核撥專款。此規模雖非國喪,但遠高於一般資政要員規格。

  于右任墓園,建於1964年,位於新北市淡水區草麓段0002─0000地號國有土地上,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土地管理者。位於陽明山至淡水鎮公路線之中點(巴拉卡公路中段),緊鄰大屯自然公園。

  墓園形制採近代大型墓園規格,建築高聳,中為圓筒形墓室,以青石分三層建造,墓園置有一對石坊,有一墓道碑,一仰止亭,更前方還有華表,左右有牌樓,上下台階計143階,居高臨下,視野甚廣。前有枕頭山與菜公坑山為其屏障,後以大屯山為依峙,周邊層山疊翠環抱,視野極佳,可遠望北海岸及台灣海峽。墓園大道左右百米處各立5公尺高石牌坊一座。左為菲律賓僑胞所立,右為新加坡僑胞所立。墓園右側還有泰國僑領余子亮所建雙層六角亭一座,上懸「仰止亭」3字,是孫科書丹;中立一碑,記述于右任德業。

  墓園內松柏古樸蒼勁,寧靜莊嚴,墳高8呎,橢圓形,西北向,前立「監察院院長于公右任之墓」碑,為蔣中正故總統所題。於2012年04月24日經公告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牌坊碑記

日月其心牌坊

  • 捐獻者:菲律賓僑領
  • 題字:戴愧生書丹
  • 碑記:
霽月光風頂天立地,民胞物與繼往開來
西北望神州萬里風濤接瀛海,東南留勝蹟千年豪傑壯河山
革命人豪耆德元勳尊一代,文章冠冕詩雄草聖足千秋
海氣百層開終古有雲飛太華,國殤高處葬倚山不語看中原

河山並永牌坊

  • 捐獻者:新嘉坡僑領
  • 題字:劉侯武書丹
  • 碑記:
設瀛海以觀九州振衣崑岡野老村農之君實,登泰山而小魯國揚靈極浦萬方冠蓋仰鄭公
是革命家是政治家是宣傳家數開國諸元老中偉烈豐功高一代,以文學顯以事功顯以德業顯集古人三不朽外詩名書法並千秋
層雲蕩胸萬里神州歸指顧,七星拱坐兩間正氣煥文章
齒德俱尊更卅載柏台以風憲護天人綱紀,詩文兩絕有百篇珠玉並翰墨爲世代楷模

相關圖片

交通資訊

  •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巴拉卡公路
讀取地圖中...
  • 大眾運輸:
  1. 公車:最靠近的大眾運輸108遊園公車停靠點為距離約1.7公里的二子坪遊客服務站,下車後沿著百拉卡公路向西南方步行約25分鐘後可抵達。
  2. 自行開車:周邊較近的停車點為大屯山自然公園的第一及第二停車場,距離約0.8公里,自本停車場步行至于右任先生墓約10分鐘。

參考文獻

《新北市市定古蹟于右任墓修復或再利用計畫》,(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相關頁面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