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沙灣砲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1年11月17日 (三) 17:17 由 陳品妤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歷史)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基隆 > 古蹟

  • 影片描述:一級古蹟 - 二沙灣砲台簡介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二沙灣砲台位於現今基隆中正公園二沙灣山丘上。與同樣在基隆外海口的社寮砲台白米甕砲台構成防禦網,保護基隆內、外海安全。砲台園區各有其特色,砲座、子牆均使用鐵水泥建造,也有仿製的古砲數座。不僅能能眺望北海岸風景,也可漫步在園區步道欣賞周圍的動植物,享受森林浴。

歷史

二沙灣砲台興建於1841年(清道光20年),當時砲台是位於山下,在現今的基隆港邊,建造者是由當時台灣兵備道姚瑩所建立。而二沙灣砲台也同時發揮了它很大的效用,早在鴉片戰爭時,英國軍艦想進攻台灣的基隆港,作為根據地。但當時卻被鎮守在港邊的二沙灣砲台清兵所擊退,沒有達成佔領目的。

隨後,在1884年的清法戰爭攻打基隆港時,二沙灣砲台卻不幸被法軍炸毀,喪失其功用。但是因為基隆港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港口,地理位置特殊,而且是台灣海防的重要關鍵地區之一,所以台灣巡撫劉銘傳約於1885年又於基隆港的山上聘請德國人監製新砲台。

在1979年,基隆市政府曾規劃整修二沙灣砲台。而在1983年12月28日,因被評定為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學術等重要價值可供參考,而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評定為國定古蹟,提供民眾參觀,持續傳遞屬於二沙灣砲台的精彩故事。

建築特色

建築風格明顯可見的是傳統的中式城門為基底,面對基隆港口,地勢極為險要,負責鞏固北台灣的海防,防止外敵入侵,所以又有「海門天險」之稱。蜷曲總共分為兩區:營盤區、砲座區,當作北台灣防禦的設施之一。本座砲台特別之處,因軍事方面的考量,二沙灣砲台屬於「抱山式砲台」,而非一般砲台,如此設計的原因是可依據山勢,有效預防炮彈擊中背海且地勢較低的營區,也能有助於監視外敵是否藉由基隆港入侵北台灣。

地圖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