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中央銀行"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76: 行 7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60426101732/http://www.cbc.gov.tw/secretariant/data/introduction.pdf 中央銀行簡史]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60426101732/http://www.cbc.gov.tw/secretariant/data/introduction.pdf 中央銀行簡史]
 
*[http://lib2.tngs.tn.edu.tw/Doth/Article.aspx?259%5E%AAL%AA%F7%B7%BD 中央銀行法]
 
*[http://lib2.tngs.tn.edu.tw/Doth/Article.aspx?259%5E%AAL%AA%F7%B7%BD 中央銀行法]
 +
 +
 +
{{公館地景導覽盒}}

於 2021年6月26日 (六) 13:10 的最新修訂

簡介[編輯]

  民國38年,中央銀行隨政府播遷來台,隨後於民國50年7月1日根據「中央銀行復業方案」在台北復業。復業初期,為了配合國家整體發展需要,中央銀行也負起類似於開發銀行的角色,並以行政方式管理分配有限的金融資源,以促進經濟發展。

  迨至民國68年,中央銀行的發展邁入新紀元,依據11月8日修正及公布的「中央銀行法」,中央銀行由總統府改隸行政院,經營目標明訂為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的穩定,並在上列的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隨著經濟快速成長,中央銀行所肩負的首要任務由原先的追求經濟高度成長,轉變為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並積極參與金融體系的建制與改革。

歷任首長[編輯]

  • 1960年7月至1969年5月:徐柏園 先生
  • 1969年5月至1984年5月:俞國華 先生
  • 1984年5月至1989年5月:張繼正 先生
  • 1989年6月至1994年5月:謝森中 先生
  • 1994年6月至1995年3月:梁國樹 先生
  • 1995年3月至1998年2月:許遠東 先生
  • 1998年2月至2018年2月:彭淮南 先生
  • 2018年2月至今:楊金龍 先生

歷史[編輯]

大陸時期[編輯]

  • 1924年:孫中山先生在廣州設立廣州中央銀行,有效範圍僅限於廣東及鄰近地區。
  • 1928年:上海正式成立全國性的中央銀行。
  • 1937年:對日抗戰開始,隨政府遷移至大後方。
  • 1945年:抗戰結束,遷回上海。
  • 1949年:國共內戰爆發,遷到臺北。

臺灣時期[編輯]

  • 中央銀行遷抵臺灣後,暫停運作,將發行貨幣、調節金融、經理國庫等多項央行業務,均委託臺灣銀行辦理,故臺灣銀行代理了中央銀行的職能。
  • 此時臺灣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臺灣銀行配合政府,採取抑制通貨膨脹的措施,將物價膨脹的現象控制下來。
  • 1961年:根據《中央銀行復業方案》在臺北復業。復業初期,新臺幣由仍中央銀行委託臺灣銀行發行,紙幣上印「臺灣銀行」字樣,法定地位比照國幣,成為今日中華民國的法定貨幣。
  • 1979年:總統明令修正及公布的《中央銀行法》,中央銀行由總統府改隸行政院,並授予檢查全國金融機構業務之任務。
  • 1980年代:推動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並成立境外金融中心、建立外幣拆款市場,鼓勵銀行赴國外設立分機構。
  • 2000年以後:首要任務由原先的追求經濟高度成長,轉變為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並積極參與金融體系的建制與改革。

中央銀行法[編輯]

  • 1927年10月25日:制定公布《中央銀行條例》。
  • 1935年5月9日:《中央銀行條例》經立法院修定為《中央銀行法》。
  • 1935年5月23日:公布施行《中央銀行法》,賦予中央銀行法定地位。
  • 1942年6月:政府公布「統一發行辦法」,自1942年7月1日起將中央、中國、交通、農民4銀行之發行法幣權集中由央行統一發行。
  • 1979、1997年:兩次修正。此法共五章,分為總則、組織、業務、預算及決算、附則,總計44條。據此法,中央銀行的經營目標為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幣值穩定、協助經濟發展。

交通地圖[編輯]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2號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源[編輯]


文化資產 古蹟 自來水園區觀音山蓄水池瑠公圳紀州庵文學森林義芳居古厝芳蘭大厝紫藤廬青田七六臺北監獄圍牆遺跡
歷史建築 鹿鳴堂蟾蜍山農業試驗所宿舍群蟾蜍山蠶業改良場宿舍
文化景觀 蟾蜍山煥民新村
自然地景 臺大龜山觀音山(公館)
歷史地標 汀州路(萬新鐵路)霧裡薛圳前三軍總醫院臺北預備火力發電所公館林氏古厝
機關團體 政府機關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
學校 大專院校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中華福音神學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高中職校 和平高中南華高中
國中 臺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民族國中螢橋國中
小學 臺北市立和平實驗國小古亭國小
書局 唐山書店南天書局
宗教場所 聖靈寺台北信友堂懷恩堂台北清真寺公館福德宮
商業中心 公館商圈水源市場羅斯福路溫州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