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12月5日 (四) 09:20 由 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影片描述:中正紀念堂簡介
  • 影片來源:YouTube


歷史

中正紀念堂現址的土地,為1905年(明治38年)啟用的台灣日治時期台灣軍山砲隊基地,以及1944年(昭和19年)11月啟用的步兵第一連隊基地。1945年中華民國接管臺灣後,兩者廢除。

文化資產

2008年3月17日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以中正紀念堂建築形式及結構均未見於其他建築物,兩廳院部份建成後即為藝文活動重鎮為由,將園區與周邊以「中正紀念堂」之名義,登錄為文化景觀,範圍包括國定古蹟臺北府城東門中山南路中山南路信義路杭州南路愛國東路圍合之中正紀念堂全區。

建築與景觀

中正紀念堂園區全區面積達250,000平方公尺,除了高76公尺的主建築外,還有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合稱「兩廳院」),以及主建築前的瞻仰大道、中央藝文廣場(亦稱自由廣場)、園區環外迴廊、中式庭園(光華池雲漢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