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區"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民國年間)
(民國年間)
行 33: 行 33:
 
===民國年間===
 
===民國年間===
  
臺灣光復後,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將原日本人規劃之大正町、三橋町、御成町、宮前町、圓山町、大宮町,以及舊名中庄子、朱厝崙、上埤頭、下埤頭、西新庄仔合併為一區,命名為中山區。
+
臺灣光復後,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將原日本人規劃之大正町、三橋町、御成町、宮前町、圓山町、大宮町,以及舊名中庄子、朱厝崙、上埤頭、下埤頭、西新庄仔合併為一區,命名為中山區,「中山」之名是取自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名字,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締造民國的偉業。
  
 
目前的中山區的範圍如下:
 
目前的中山區的範圍如下:

於 2021年3月4日 (四) 14:17 的修訂

中山區大事記中山區人物錄中山區地景地貌

中山區.png

簡介

  • 區樹:楓香

日據時代開闢的中山北路,選擇本土的楓香作為行道樹,它的樹型端正優美,冬季還會紅葉,落葉遍地可營造浪漫氣氛。至今仍然林蔭密布、樹姿優美的中山北路楓香林蔭大道,是最代表中山區的地標。

  • 區花:蝴蝶蘭

高貴典雅的蝴蝶蘭,是臺灣的瑰寶,代表我們農業科技的進步。在外國人出入頻繁,商業發達的中山區,商家大都喜歡應用在櫥窗布置,辦公室美化,也最能改善環境氣氛,增進友善的氣質。尤其形似翩翩舞蝶的花容,讓她有著「幸福翩然而至」的花語,中山北路婚紗街的櫥窗布置大都採用蝴蝶蘭。

歷史沿革

清朝以前

最初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活動範圍。

清朝時期

清朝乾隆年間(1735-1795),大陸漳泉二地漢人開始大批移入,並建立有新庄、上埤頭庄、下埤頭庄及周厝崙等村落,居民務農維生。後來陸續發展、擴大村落規模,在光緒21(1894)年時,該區隸屬於淡水廳大加蚋保及芝蘭一保(今中山區大直)的一部份。

日據時期

1895年,日據時期開始,中山區發展成大宮町、圓山町、宮前町、三橋町、大正町、御成町等町,且附近規劃有上埤頭、下埤頭、朱厝崙、西新庄子、中庄子及大直等衛星農里。

1930年代市區改正,該區域又合併為大正區、御成區、中園區、宮前區、大宮區及下埤頭區等六個區會。其中,連絡區會的敕使大道,成為前往圓山明治神宮與連接貫通此區域的主要道路。

民國時期

1945年,台灣光復,臺北市廢除區會制度。且敕使道路站附近的梅屋敷曾接待過國父孫中山先生,因此政府將敕使道路改名為中山北路,並將六區會合併且命名中山區

行政沿革

日據時期

1920年,臺灣總督府實施「區政改正」政策,將舊有街庄重劃,將日本人活動較多的街區,以約四到十三個里的面積規劃為一個「町」,其餘臺灣人的生活區仍沿用舊地名,僅將「庄」字拿掉,在日本人所繪的地圖上以較大的字作為標示,稱之為「大字名」,計有大正町、三橋町、御成町、宮前町、圓山町、大宮町等六個日本人生活區,而臺灣人生活區有中庄子、朱厝崙、上陂頭、下陂頭、西新庄仔與大直等六處。

民國年間

臺灣光復後,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將原日本人規劃之大正町、三橋町、御成町、宮前町、圓山町、大宮町,以及舊名中庄子、朱厝崙、上埤頭、下埤頭、西新庄仔合併為一區,命名為中山區,「中山」之名是取自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名字,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締造民國的偉業。

目前的中山區的範圍如下: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