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9年4月29日 (一) 10:57 由 Amyhsu147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地名

歷史

  從前中和市為平埔族所居住,分為「擺接」和「秀朗」兩社。後來因為荷蘭人佔領台灣,才開始有了Chiron(秀朗)之記載,這可以說是中和最早的文獻紀錄,根據記載,擺接社就是今板橋市附近和現在枋寮一帶的西北地區,而秀朗則是現在「秀山」、「秀朗」兩里。

昨日中和

本區位於臺北平原,土地肥沃,氣候適宜,自遠古即為人類聚居之所。經數次之延革改制,迨至日據時期民國九年七月改易地名,取「中坑庄」之前字,連以「漳和庄」之次字,名為「中和庄」;臺灣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改革制度,廢日本人舊制,改街庄為鄉鎮,仍沿舊名曰「中和鄉」。 民國四十年以降,發展迅速,溪州等地倏成都市鑒於地區遼闊,鞭長莫及,爰有分鄉設鎮之議,經多方籌備,民國四十七年四月一日正式設鎮,定名為「永和鎮」,轄本鄉北部原有八村,設鎮後改村為里共為網溪、上溪、中溪、頂溪、下溪、店街、秀朗、潭墘等八里。本鄉則尚轄枋寮、中原、平河、瓦磘、廟美、牛埔、灰磘、瑞穗、積穗、外南、內南、橫路、頂南、力行、安樂、秀山等十六村。由於鄉區位居交通輻輳要道,工商日益繁榮,人口逐年增加,公共設施亦趨完備,遂於民國六十八年一月一日正式由「鄉」改制為縣轄市──中和市。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改制為新北市中和區。

位置概述

中和區位於台北盆地西南隅,約於東經一二一度二六分至三一分、北緯二四度五七分至二五度0一分之間,南依橫路里鹿寮山地與新店區為界,北濱新店溪(跨華中橋與台北市相通),東連永和區,西接板橋區土城區,面積為二0.二九四平方公里,中和區現有九十三里,大多密集在東北邊與永和區交接處,鄰近永和區的里面積都較小,而南邊的里如橫路、灰磘、內南、錦和等里的面積都較大。 地形地質中和區在其南端較有高低起伏之地形變化,有橫路里、鹿寮山地雄峙界上,惟高度最高才海拔三百餘公尺,為丘陵及礫石台地地形,而北部地形則起伏不大,為沖積平原,整體觀之中和區呈南尖、北寬略似秋海棠葉之形狀,且南端地勢高,漸次向北低下。

中和八景

  1. 尖山晚渡
  2. 璧湖石怪
  3. 潭墘甘泉
  4. 石門灘音
  5. 福和鐘聲
  6. 員山遠眺
  7. 網溪泛月
  8. 永和暮潮

中和新八景

  1.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2. 白馬寺
  3. 圓通寺
  4. 烘爐地
  5. 左岸光雕橋
  6. 國立台灣圖書館
  7. 福和宮
  8. 山本氏紀念碑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