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圭柔山大道公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12月10日 (一) 07:31 由 Showyou0106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寺廟

簡介[編輯]

  下圭柔山大道公廟是建立在淡水地區的大道公信仰之下,以「八庄大道公」最為有名,另外,下圭柔山大牛稠的蔡厝,也有一尊大道公,則以一則抗日的傳奇故事而聞名。

  大牛稠蔡厝開臺祖蔡君惠,康熙年間自同安浯州嶼瓊林鄉渡海來臺,定居於北新庄店仔後。到了第五代的蔡恭仁,才遷居至下圭柔山的大牛稠。蔡恭仁的四子蔡白雪,多才敏學,據稱舉凡天文地理均能通曉,少年時並曾跟武術家蔡九儀習少林功夫。蔡白雪在十七歲時,無師自通雕了三尊同安人的鄉土神大道公,供奉在蔡厝廳堂崇祀。大牛稠蔡厝是一座三對護龍的大瓦厝,護龍之間皆設深井,屋舍相連,門戶相通,因為蔡白雪所雕刻的大道公神像唯妙唯肖,且相當靈驗,很得附近居民的崇信。

  1895年日軍入臺時,蔡白雪受臺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號召,以五十六歲的年紀偕其子蔡池等人組織義軍響應抗日,是年五月,蔡白雪護送唐景崧潛遁廈門之後,又返回淡水舉兵抗日。據說,當日軍大舉包圍大牛稠蔡厝,情況危急之際,大道公突然顯靈,只見三尊神明手持令旗,出現在蔡厝正廳的屋脊上,一時之間,黑霧大作,籠罩四周,蔡厝全家大小因此得以趁機脫逃。稍後,日軍攻入蔡厝,因不見任何人影,一怒之下便放火燒房子,整座大瓦厝都燒成瓦礫,唯獨正廳廳堂和神龕安然無恙。過了三年,情勢逐漸平息之後,蔡厝的家人才又陸續回來重整家園。迄今,後代仍居住在大牛稠原址,至於大道公神像,蔡家人已在當地蓋了一間廟宇,把神像安放在廟裡供奉。

  該廟的保生大帝慶典,因自古受臺北大龍峒保安宮的影響,日期為農曆三月十四日;而昔日該族宗親亦有參加保安宮「家姓戲」,時間為農曆三月初九日。農曆十一月初四日為入廟紀念日。

交通資訊[編輯]

搭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出站後搭乘指南客運860或2020至下圭柔山站下車,沿著興新路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 謝德錫《八庄大道公的世紀拜拜》,(2005)。
  • 戴寶村〈淡水、三芝地區的大道公信仰〉,《淡水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998)。
  • 張建隆尋找老淡水》,(臺北: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
  • 陳志強〈淡水三芝地區九年輪祀八庄大道公信仰〉,《北縣文化》,(93期,2007)。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