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吻過的天使-林芷瀅的故事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月18日 (日) 09:29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紀錄片
圖檔簡述:林芷瀅-芷瀅_(3)
所有人:Mark
攝影者:Mark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上帝吻過的天使》,是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紀念系友林芷瀅(1989-2012)所拍攝的影片。芷瀅在「2012年東京台灣女留學生命案」中遇害。她的家人經歷了國際刑案調查,媒體惡質報導,及國內法律訴訟,強忍悲傷,與當時的立法委員林佳龍(現任台中市長),律師陳淑貞,中央警察大學刑事系教授林裕順等人,經過一年多的奔走,在2013年4月,促成〈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訂通過。新的條款即目前社會習稱的〈百合條款〉。這新條款公佈實施後,陸續已有適用對象得到實際扶助。這部影片簡述芷瀅身後的的大愛。

百合條款

  〈百合條款〉是以芷瀅日文名字「百合」修法定名。修訂前的法律,對於在境外因犯罪而被害的國民,法律未考慮到政府應有的體恤與補償。新法則要求外交部與相關駐外單位,在犯罪事件後須成立單一窗口,主動提供當事人必要協助。在媒體報導方面,百合條款進一步規定,「未來被害人或親屬如認為媒體報導有錯誤時,可以在報導播送或刊登之日起15 天內要求更正,而媒體也應在接到要求後15天內,在該報導播送的原節目或同一時段的節目或刊登報導的同一份刊物同一版面中加以更正」。同時,「若被害人或其遺屬因媒體報導而遭致損害,媒體及相關人員應依相關法律規定負民事、刑事及行政責任」。

  芷瀅早逝的青春,有許多生命的隱喻。「百合」是其中一例。芷瀅的媽媽在懷胎最初期,曾無由聞到不知名的濃郁香味。但一直到芷瀅過世,從親友弔唁的花束中,林媽媽才驚訝地發現,闊別23年的花香,竟就是原生種的鐵炮百合。而百合的花語,正是偉大的愛。

  芷瀅大學畢業專題製作的繪本:《尋找開心城堡》,也隱藏著耐人尋味的故事。繪本中的主角,致力為兩位憂傷的朋友,建立一個安全而開心的城堡。而這個故事,與芷瀅大學畢業後赴日求學,遇難後以〈百合條款〉為社會打造安全城堡,隱隱吻合。

林芷瀅-鐵炮1.jpg

上帝吻過的天使

  《上帝吻過的天使》,也勾勒出芷瀅家人刻骨銘心但不為人知的遭遇。影片團隊在訪談過程,漸漸知道林爸爸能看到冥陽兩界。事實上,命案後林爸爸趕赴東京,隨即「見」到已經身故的女兒,並與她溝通,一路引領回到台灣家中。然而痛失愛女的事實,加上兇案真相不明、加害人家屬從未聯絡道歉、媒體惡質的報導,芷瀅父母終日以淚洗面,只能透過禱告支撐。後來,芷瀅過世49日當天,林爸爸見到天使來家中接走了芷瀅,家人們才逐漸走出陰霾。對家人來說,芷瀅已是上帝吻過的天使。

  巧合的是,芷瀅從小就在全國性的比賽中當選過小天使。由於繪畫才華出眾,小學時期的畫作便經遴選送往歐洲馬其頓國際文化交流。在林家桌案上,還放著一張全國繪畫小天使的當選證書,紀念她的繪畫天份。

  回顧2012年1月初東京命案發生時,正逢國內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而媒體競相以頭條新聞報導該事件,使議題受到重視,〈百合條款〉的修法和立法,很快啟動了改善保護犯罪被害人的初步機制。但〈百合條款〉並非完善,政府與媒體須要更細緻地體會許多在暗夜哭泣的被害人及家屬。後續的修法,與媒體的自律仍待努力,百合的大愛,仍須延續。

  《上帝吻過的天使》是淡江資傳系〈在地文化敘事〉課程的專案影片之一。這個課程同時是淡江大學103學年度的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授課教師及影片監製是資傳系的楊智明老師,影片導演是大傳所學生阮善駿,團隊成員包含資傳系的學生楊子筠、羅苡僑及沈育安等人。

林芷瀅的故事

  • 影片描述:上帝吻過的天使-林芷瀅的故事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林芷瀅

  • 林芷瀅,畢業於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從小就擁有出眾繪畫才華的她,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遠赴日本求學,不料在宿舍遇害。但她卻為後人留下了百合的大愛。

林芷瀅作品

  • 林芷瀅從小繪畫才華出眾,小學時期的畫作便經遴選送往歐洲馬其頓進行國際文化交流。小小年紀的她便當選成為全國繪畫小天使。

繪本《尋找開心城堡》

  • 《尋找開心城堡》是林芷瀅大學時期的畢業製作專題。繪本的故事在今天看來似乎成為芷瀅生命的隱喻。該繪本在其身後被出版發行。

百合條款音樂會

  • 2013年1月5日,時任立法委員(現台中市市長)的林佳龍舉辦<百合條款音樂會>,以此紀念百合的大愛。同時,當天也是林芷瀅創作的《尋找開心城堡》繪本的新書發表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