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落大厝"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檔案:林家三落大厝.jpeg|thumb|right|圖片簡述:板橋林家-三落大厝<br>圖片來源: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 板橋林家花園FB粉絲專...")
 
行 22: 行 22:
 
*[[林安泰古厝]]
 
*[[林安泰古厝]]
 
==參考資源==
 
==參考資源==
*[[https://www.facebook.com/theLinGarden/posts/2011707012207274/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 板橋林家花園FB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theLinGarden/posts/2011707012207274/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 板橋林家花園FB粉絲專頁]

於 2021年3月20日 (六) 19:22 的修訂

圖片簡述:板橋林家-三落大厝
圖片來源: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 板橋林家花園FB粉絲專頁

簡介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林本源園邸內的三落大厝,又稱「光祿第」,為林家全盛時期所建造之建築之一。「林本源園邸」中分成「園」與「邸」兩大部分,其中的「邸」,指的是林家的祖厝─三落大厝。目前仍為林家所管理,作為祭祖用途,並未完全對外開放。
三落大厝就是林家當年在板橋落腳的據點,建築格局宏偉而嚴謹,「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反映富家大戶盛況;且工藝精緻,不論泥塑木雕、剪黏石砌皆運用豐富技巧建成,堪為民宅典範。

何謂「落」、「厝」

在中國建築裡,「落」是用來計算房子平面佈局的縱向單位。三落大厝,代表由屋子正面往裡面算共有三排房子;如果有五排房子,就叫做五落大厝。

而「厝」本來是指停放死人棺材的地方,大陸福建一帶的人以及從福建移居到台灣的人,都叫自己的家做「厝」,這是因為受到佛教的影響。佛教的思想認為生死都是一樣的,所以活人的住屋也叫做「厝」。

歷史沿革

  • 2013年:9月,關閉整修。
  • 2018年:6月底,重新開放。

參觀資訊

  • 每週一公休,每日導覽場次為10:00、11:00、14:00、14:30(假日加開)、15:00,每次導覽時間為30分鐘。
  • 請於每場次「開始前30分鐘」至入口服務臺領取號碼牌,每場次限額30人。
  • 因有人數限制,不開放團體預約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 交通方式:捷運府中站3號出口。
讀取地圖中...

相關頁面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