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峽人物錄 | 三峽地景地貌 | 三峽人文特色

簡介[編輯]

== 授權條款 ==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三峽古稱為「三角湧」,位於臺北盆地之西南處,西北面向大漢溪河谷平原,東與新店區相鄰,西、南方與桃園市相接,北接鶯歌區樹林區土城區

歷史發展[編輯]

  明末清初,渡海來臺開墾的先民,坐船橫跨淡水河至大漢溪上游的三峽地區開墾,為方便取用開墾所需的水及灌溉,居住於近河邊,因此三峽最早開發的地區為橫溪三峽河大漢溪附近,故古稱為「三角湧」。但由於空間有限才往山區開墾。

  由於三峽周圍為山,山區範圍大,除耕種外,上山伐木、燒炭等,其中三峽盛產大菁(製作染料原料),加上有清澈的溪水供應,由淡水河運進布匹,因此促進染布業發展,早期的三峽老街的商店以染布業為最多,後因外國商人來臺後發現三峽地區的山區適合種植茶葉,同時有樟樹及煤礦,因此開始種植茶葉、製做樟腦、開採煤礦,在三峽的最重要的出口產業為染布、茶葉、樟腦及媒。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