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7月21日 (二) 13:58 由 許惠琳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簡介)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檔描述:三峽清水祖師廟外觀
拍攝日期:2020-07-17
拍攝地點:三峽清水祖師廟

簡介[編輯]

  在清朝時期,漢人到三峽地區開墾,以泉州的守護神清水祖師廟做為心靈的寄託。而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於清朝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建立至三角湧公館尾(現今三峽區秀川里)並取名為「長福巖」,以姓氏分為劉、大集姓、陳、林、中庄集姓、李、王等七股作為祖師廟的祭祀組織。

  經歷三次整建,第一次因大地震而原廟毀損,於道光十三年(1833年),第二次維甲午戰爭,清朝政府依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三峽民眾不願該結果,以三峽清水祖師廟做為反抗的本營,最後因失敗被日軍焚毀,到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再度重建。第三次重建為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追悼清水祖師公德澤,聘請匠師陳己堂、陳田、陳次武合力設計廟宇設計,由著名的藝術家李梅樹親自規劃重建事宜,建築結構以傳統中式建造,建築雕課十分精細且聞名遐邇,固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

  佔地約五百餘坪,前殿石階開始,地板、牆壁、廊柱等都使用石頭砌築而成,三峽清水祖師廟是以石為基底,以木為頂的廟宇。廟宇的五門皆為銅門,前殿正門並列哼哈二將,兩邊為四大金剛,代表著風調雨順,前殿東廳銅門意為加冠、進祿,西廳為榮華富貴。該廟宇石柱有130根,是為該廟宇石雕藝術之精華。

圖檔描述:三峽清水祖師廟近照
拍攝日期:2020-07-17
拍攝地點:三峽清水祖師廟

歷史沿革[編輯]

清水祖師[編輯]

  清水祖師俗姓陳,法號普足,生於宋仁宗二十二年(1044年) 正月初六,永春縣小岵鄉。幼年出家於大雲院,持齋戒殺,講求經懺。

建築特色[編輯]

木雕[編輯]

石雕[編輯]

銅雕[編輯]

交通地圖[編輯]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