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參考資料與來源)
行 1: 行 1:
 
  三峽老街位於台灣新北市[[三峽區]],主要在民權街一帶。
 
  三峽老街位於台灣新北市[[三峽區]],主要在民權街一帶。
 +
[[檔案:三峽老街.jpg|thumb|500px|圖檔描述:三峽老街 <br>拍攝日期:2020-07-17<br>拍攝地點:三峽老街]]
 +
 +
 
==發展年表==
 
==發展年表==
 
*清朝時代
 
*清朝時代

於 2020年7月30日 (四) 11:27 的修訂

  三峽老街位於台灣新北市三峽區,主要在民權街一帶。

圖檔描述:三峽老街
拍攝日期:2020-07-17
拍攝地點:三峽老街


發展年表

  • 清朝時代
    • 1685年,相傳 泉州人 陳瑜到海山莊開墾。
    • 1755年,福建安溪人董日旭至三峽開墾 三峽興隆宮創建。
    • 1769年,祖師廟落成。
    • 1785年,福安宮土地公廟創建。
  • 日治時代
    • 1895年,乙未戰爭,反抗軍於隆恩埔、分水崙襲擊日軍,造成慘重傷亡。日軍因此而焚街報復。
    • 1916年,三角湧支廳長達協良太郎倡「市區改正」,以都市公共衛生及道路交通改善著手,1920現存建築完工。
  • 民國時代
    • 2004年,台北縣政府堅持撥3億補助款保留舊紅磚拱廊,精美雕琢的巴洛克式風格,委託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規劃。
    • 2007年,二月整建工程完工-重現歷史老街風華意象。
    • 2009年,台北縣政府規劃執行老街周邊巷弄空間再造工程,徹底將三峽老街由線形擴展成面狀老街。

老街特色

  1. 全國保存最長的老街,長度260公尺。
  2. 一條S型依地勢而建的街道,中式、西式、日式裝飾山牆。
  3. 面河傍山的聚落街市,以染布業為主軸,從古代文武狀元都開染坊到民國初期亦大都以染業為主。
  4. 街道中心之中間為輕便車道,古時載煤礦及樟、檜木及樟腦油和茶業等經濟作物。
  5. 街頭頂街各有土地公守護,頂街土地公廟內另有供奉驅害蟲神保儀尊王。
  6. 老街範圍頭有祖師廟,中有三峽興隆宮媽祖廟,尾端有三峽教堂,中西信仰並存。
  7. 有鑑於三角湧民權老街一帶具有其歷史文化背景及豐富的人文地景,為加強該地區的都市更新發展,期望吸引更多觀光人潮,2006年臺北縣政府執行辦理「三角湧老街傳統建築復舊工程」。

建築特色

  除看街屋格局(一樓店舖和工廠二樓倉庫和生活起居)、清水紅磚主要立面材料、台灣閩南式建築風格外,其他特色計有:

  1. 屋頂端的收頭:有圓球形、平頂形、葉紋形、獎杯形、瓶形、磚疊澀等不同形狀。
  2. 女兒牆:女兒牆:屋頂加蓋的小牆高約33-100公分左右,有實心、漏空和裝匾額框等。
  3. 山牆:樓頂凸出部份,呈三角構圖,傳統稱山尖形。一般較奢華裝飾部位。財富的象徵。
  4. 樑形:古式圓拱多為單拱或3拱最多是洽合油舖的5拱(3拱表川流不息人潮)或新式平樑水泥。
  5. 柱子:多立克式、科林斯式、磚疊澀等。
  6. 匾額:店號、姓氏、姓名、行號等各不同。
  7. 裝飾紋樣:動物紋、中式紋、日式家紋、西式紋。

美食特色

鄭記古早味豬血糕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7號,豬血糕$20一支。 三角形狀的豬血糕放入特調醬汁裡面後均勻沾裹花生粉和香菜!這樣的美味已經在三峽老街飄香許久了,除了假日,平日也有不少的觀光客慕名而來喔!

勇伯豆花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139號,綜合豆花$40。 復古氛圍濃厚的豆花店,古早味糖水加入剉冰後甜度剛好,清爽又不甜膩,豆花的口感滑嫩綿密,可免費加冰跟糖水。

98雞蛋糕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路98號,口味總共有7種,原味7個$30/紅豆5個$30/奶油4個$30/乳酪3個$30/地瓜5個30/花生4個$30/巧克力3個$30。 老街裡大名鼎鼎的雞蛋糕,剛出爐的雞蛋糕,一口咬下每一顆都會爆出濃濃內餡!

金三峽牛角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7號,魔力菠蘿牛角$30。 除了正統的牛角麵包外,店家還推出了菠蘿口味,酥脆的菠蘿麵衣包裹著紮實的牛角麵包,讓口感變得更加豐富!

清水冬瓜王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5號,冬瓜茶$40。 標榜用最純正古早的方式來製作冬瓜茶,攤位的旁邊就是冬瓜磚製造的地方,甜度很剛好且順口!

初原麵場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0號,貢寮鮑魚$190。 號稱是最靠近星空的屋台拉麵!要吃麵要先爬三層樓,餐使用日本餐廳常使用的點餐機,店內的食材都是限量的喔! 湯頭的部分,豚骨清香,醬油清甜,不膩口也不會覺得太鹹,搭配上滑嫩的麵條,連湯汁一同吸入嘴裡,好滿足啊!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3巷9號,碧螺春豆腐冰$85。 隱身於三峽巷弄裡由舊醫院改造的豆製甜點專賣店,產品堅持使用國產大豆,不添加化學消泡劑,只願給消費者最天然最健康的! 來這裡的客人一定要吃他們的碧螺春豆腐奶酪,豆味超級濃郁且軟綿Q彈,加上碧螺春的茶香味,真的很不賴喔!

八條壽司

新北市三峽區介壽路一段198號。 便宜的價格卻可以吃到高檔食材,不分假日天天都有人在排隊,必點的生魚片,超厚的厚度,新鮮的口感,價格卻便宜,真的很適合一群朋友一起點滿滿一桌,吃得飽又不傷荷包!

參考資料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