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紀念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5年1月31日 (六) 09:40 由 台灣阿成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拍攝日期:2011-04-21
拍攝地點:一滴水紀念館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滬尾礮臺淡水忠烈祠附近,2011年入選為淡水新八景之「埔頂攬勝」的景點之一。該棟日式建築原是日本福井縣的古民宅,是日本作家水上勉父親的舊居,也引用水上勉說的「一滴水脈有無限可能」做命名。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這棟古民宅很幸運的未遭毀壞,屋主為了讓震災受難的同鄉災民能有一個可以懷想當地共同回憶的地方,便把房子捐出。後來台灣在1999年發生了921大地震,日本地區曾受阪神地震的受災居民感同身受,來台協助災區重建工作,多年後在台灣看到與當時家鄉同樣的場景,抱著鼓勵災民重新站起來的心情,日本的災民於是想把那棟曾經給他們鼓舞力量的日式古民宅移築到台灣,希望將此一深深的祝福傳遞到臺灣。

  雖然在移築的過程中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但是經過1年多的努力,在來自日本苦力群生力軍及台灣志工的攜手合作下,從組裝、上樑、覆瓦、砌牆,最後在2009年8月16日的擦亮古民家活動中,正式宣告日本古民家重建完成,並於2011年3月29日開館。

  在古民家的主體建築重建完成之後,公所開始著手進行外部景觀的建設,在紀念館周圍置放了水上勉先生童話「BUNA青蛙從樹上下來」中的主角『青蛙』雕像,讓文學意向隨處可得。

  隨著地形上下而設置的二處日本風味大門,做為一滴水紀念館的出入門戶。下面出口以蜿蜒而上的平整坡道路面為主,走在其上可以窺見古民家的建築全風貌;而從上面大門進入,印入眼簾的則是廣大的碎石廣場,以及一棟樸實素雅的日式屋舍,廣場上傍著小池塘、石橋及宮燈,雖然陳設簡單,卻不失清雅風味。

交通資訊

讀取地圖中...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
  • 步行:1.淡水捷運站→中正路(老街)→中正路一段(約40分鐘)

     2.淡水捷運站→中山路→文化路→中正路一段(約40分鐘)

  • 公車:淡水捷運站→搭乘指南客運26號公車或836(約20分鐘),下車站名:滬尾砲台,往前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
  • 開車:淡水捷運站→中山路→文化路→中正路一段(約20分鐘)

參觀資訊

  • 開館時間:
平日(星期二至星期五)上午9:00至下午5:00
假日(星期六至星期日)上午9:00至下午6:00
最後入館參觀時間為【閉館前三十分鐘】,若逢國定假日於星期二至星期五,則開館時間比照假日。
  • 休館時間:
(1)每星期一休館,逢國定假日配合開館,原休館日順延至假期隔一日。
(2)農曆除夕至年初四休館。
(3)選舉日休館。
(4)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5)本館另行公告之休館日(含年度維修、清館日、重大會議使用等), 本休館日公告除特殊情形外,應於一個月前公告。
  • 導覽服務: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2:00提供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請於七個工作天前電話預約)。
  • 電話:(02)2626-3350

相關相片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