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紀念館"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56: 行 56:
 
==參觀資訊==
 
==參觀資訊==
 
:*開館時間:
 
:*開館時間:
::平日(星期二至星期五)上午9:00至下午5:00
+
::星期二至星期六 上午9:00 至 下午17:00
::假日(星期六至星期日)上午9:00至下午6:00
+
::【最後入園()參觀時間為16:30】
::最後入館參觀時間為【閉館前三十分鐘】,若逢國定假日於星期二至星期五,則開館時間比照假日。
 
 
:*休館時間:
 
:*休館時間:
::(1)每星期一休館,逢國定假日配合開館,原休館日順延至假期隔一日。
+
::(1)每星期一及星期日休館,逢國定假日當日配合開館。
::(2)農曆除夕至年初四休館。
+
::(2)農曆年假休館。
 
::(3)選舉日休館。
 
::(3)選舉日休館。
 
::(4)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4)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5)本館另行公告之休館日(含年度維修、清館日、重大會議使用等), 本休館日公告除特殊情形外,應於一個月前公告。
 
::(5)本館另行公告之休館日(含年度維修、清館日、重大會議使用等), 本休館日公告除特殊情形外,應於一個月前公告。
:*導覽服務:每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2:00提供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請於七個工作天前電話預約)。
+
:*導覽服務:每週六上午10:00及下午2:00各一場提供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請於七個工作天前電話預約)。
 
:*電話:(02)2626-3350
 
:*電話:(02)2626-3350
  

於 2018年1月9日 (二) 17:48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拍攝日期:2011-04-21
拍攝地點:一滴水紀念館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一滴水紀念館的故事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滬尾礮臺淡水忠烈祠附近,2011年入選為淡水新八景之「埔頂攬勝」的景點之一。該棟日式建築原是日本福井縣的古民宅,是日本作家水上勉父親的舊居,其取名由來承自日本禪宗之思維,其含義有三:珍惜萬物資源、對遷台重建過程的所有熱心之人所付出微小如一滴水之力的感謝,也引用水上勉說的「一滴水脈有無限可能」做命名。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這棟古民宅很幸運的未遭毀壞,屋主為了讓震災受難的同鄉災民能有一個可以懷想當地共同回憶的地方,便把房子捐出。後來台灣在1999年發生了921大地震,日本地區曾受阪神地震的受災居民感同身受,來台協助災區重建工作,多年後在台灣看到與當時家鄉同樣的場景,抱著鼓勵災民重新站起來的心情,日本的災民於是想把那棟曾經給他們鼓舞力量的日式古民宅移築到台灣,希望將此一深深的祝福傳遞到臺灣。

  2005年600餘根的房舍原木經歷3000公里搬移到了淡水,雖然在移築的過程中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但是經過1年多的努力,在來自日本苦力群生力軍及台灣志工(當時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亦有參與)的攜手合作下,從組裝、上樑、覆瓦、砌牆,最後在2009年8月16日的擦亮古民家活動中,正式宣告日本古民家重建完成,並於2011年3月29日開館;過程中值得注意的是全棟建築以木頭樑柱、榫頭及竹編土牆來完成,沒有用任何一根釘子。

  • 館外環境:

  在古民家的主體建築重建完成之後,公所開始著手進行外部景觀的建設,在紀念館周圍置放了水上勉先生童話「BUNA青蛙從樹上下來」中的主角『青蛙』雕像(圖十五),讓文學意向隨處可得。隨著地形上下而設置的三處日本風味大門,做為一滴水紀念館的出入門戶。下面出口(圖十)以蜿蜒而上的平整坡道路面為主,走在其上可以窺見古民家的建築全風貌;從中間大門(圖十一)進入,可以明顯看見在民國99年時,由蔡葉偉鎮長所題名的一滴水紀念館石碑(圖十四);而從上面大門(圖十二)進入,印入眼簾的則是廣大的碎石廣場,以及一棟樸實素雅的日式屋舍,廣場上傍著小池塘、石橋及宮燈,雖然陳設簡單,卻不失清雅風味。

  • 館內資訊:

  一抵達入口便明顯的看見一滴水紀念館六大字的匾額,且在進入館內前必須先更換為拖鞋方可進入。一進到屋內從門外數來第三根,會看見一大黑柱,此黑柱是最長也是銜接最多橫樑的直柱(圖一),在日本文化中代表著父親,也就是一家之主的意思。而其中一柱頂的「棟札」則是古民家的身分證明,亦發現了水上覺治等三位棟樑師傅簽名,它以紅布包裹的木牌記載著興建這棟建築師父的名字和年分,紅布外並纏繞著一雙上樑時將夾角部分剪斷的草鞋(圖二),其代表著落地生根,不再遷移之意。緊接著往前走可以一併看見建築模型(圖三)、榫頭銜接方式模擬模型(圖四)、日本古民家移築淡水大事紀(圖五)以及一滴水紀念館簡介珍珠板,其中此建築的榫頭銜接方式多達20幾種,而在大事紀中亦對一滴水紀念館的歷史、拆遷過程紀事,都清楚的呈現在此年表上!緊接著進入到鋪有榻榻米墊兩相鄰的格局內,其一是日本佛龕、茶道區,另一處則是日本的民家裡頭都習慣擺在屋中央的爐火(圖六),其功能除了取暖亦可熱湯,且房子上方有一個類似出風口的設計,則是要排出爐火所產生的一氧化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兩格局的中央有一窗以麻繩固定的竹編牆(圖七)!這是建築古法裡的鋼筋,是為了使土牆更強韌耐震。接著轉彎會先抵達水上勉文庫(圖八)才是陳舜臣文庫(圖九),裡頭皆擺放相關物品,值得一覽!


館內相關相片

館外相關相片


交通資訊

讀取地圖中...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
  • 步行:1.淡水捷運站→中正路(老街)→中正路一段(約40分鐘)

     2.淡水捷運站→中山路→文化路→中正路一段(約40分鐘)

  • 公車:淡水捷運站→搭乘指南客運26號公車或836(約20分鐘),下車站名:滬尾砲台,往前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
  • 開車:淡水捷運站→中山路→文化路→中正路一段(約20分鐘)
  • GPS坐標:E 121°25'44" ( 121.4291) N 25°10'39" ( 25.1776)
  • 指標:

參觀資訊

  • 開館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六 上午9:00 至 下午17:00
【最後入園(館)參觀時間為16:30】
  • 休館時間:
(1)每星期一及星期日休館,逢國定假日當日配合開館。
(2)農曆年假休館。
(3)選舉日休館。
(4)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5)本館另行公告之休館日(含年度維修、清館日、重大會議使用等), 本休館日公告除特殊情形外,應於一個月前公告。
  • 導覽服務:每週六上午10:00及下午2:00各一場提供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預約導覽(請於七個工作天前電話預約)。
  • 電話:(02)2626-3350

資料來源

相關頁面

  • 附近景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