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走入淡水老歷史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專題

簡介

  2014年12月29日,資圖系校內實習組的成員們到紅毛城以及海關碼頭參觀,並由淡江大學歷史系黃繁光老師替我們導覽解說。老師從紅毛城開始為我們解說,介紹紅毛城以及海關碼頭的歷史、建築特色以及以前官員的活動內容等等。

相片欣賞

心得

  這天是個太陽花(太陽在雲朵間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的好日子,我們從紅毛城的小南門出發,由淡江大學歷史系黃繁光老師擔任導覽,老師說面對南門往外看,有兩條路,一個是往高處,一個是往水邊的海埔新生地,老師又從台灣歷史開始說起,台灣海峽的洋流與造成的旋渦,讓臺灣海峽又被稱為黑水溝,而這也導致大陸居民是在南部登陸台灣。這時我們已爬坡到了上面,老師要我們面向淡水河,遠眺出海口,老師說那個最小的出口,就是即將建淡江大橋的所在地。而我們前方那片茂盛的樹林是第一崗的位置,也是台灣高爾夫球場(第一個高爾夫球場);我們所站的第二崗是最高點也是離水邊的近處,因此也是為什麼列強們會在這裡建立碉堡;第三崗是清水祖師廟;第四崗是淡江大學;第五崗是鼻頭崙。我們走到紅毛城面前,老師從旗子中介紹鄭氏旗幟、清朝旗幟,其中還有英國與澳洲的旗幟,淡水經過九個政權的轉移,但不包含上面兩國,老師介紹到那是因為領事裁判權,1858年的天津條約開放淡水為通商口岸,此約確立於1860年的北京條約。老師還告訴我們紅毛城以前是用竹子石頭建成,才慢慢演變成現在這樣,從西班牙時期建立聖多明哥城,雖然西班牙原本目的在亞洲貿易,但因各國都已先搶先一步取得其他國家的優勢,因此最後西班牙生意失敗被荷蘭人趕走離開淡水,但他們在原住民之間的傳教卻很有效。我們走進建築內,兩個拱型的設計和兩臂寬的厚實牆壁,抵禦外敵,老師也介紹了旗里岸石(源自凱達格蘭部落的粉狀砂岩)和觀音石(安山岩)屬於硬石,而牆壁的有面紅磚牆部分是英國人以黑糖、糯米、貝殼等建材製作,有防水防潮的效果。裡面還有兩個雕像,一個是荷蘭的水手,屬於北歐的高大人種,一個是如悲慘世界中可憐的低階勞工,放置於監獄的放風處,在英國領事館(consular)管理紅毛城這段期間,關閉囚犯處也是以很人道的方式照顧,有自來水可以喝,而自來水的來源是英日合作,英國請日本人拉管線上來,水源地是雙峻頭,大屯山上的水,也是台灣第一個自來水(巴爾頓先生引進),另外自來水又被日本人稱為上水道。紅毛城旁有壕溝抵禦外敵,右側是網球草地。在英國人的家中,門口上有寫1891年完成,VR是皇家的證明,而外觀的柱子是以瓶子的造型,象徵平平安安。我們來到了新開幕的海關碼頭,洋房的設計,包含窗戶以西方方式呈現,而屋頂以中式建築四片呈現,其他建築還有大枰架,可防震。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全部逛完很可惜,透過歷史老師的講解,發現許多文物建築已經消失了,即使有文字記錄,仍會覺得很抽象,我覺得應該一開始就保護好,了解到維護古老建築的重要性,才能讓這些古早故事能真的留在回憶中。
P.S衙門路(三民路) 博物館快去看!
  這是第二次到紅毛城,與第一次不同的是今天有導覽,舊關與新關(陽關)是西班牙、荷蘭、清朝、日本對國內的稅收處和國外的關稅處,沿著坡一步步走上去,邊聽老師講解邊學著淡水的歷史,走到坡的終點也就是紅毛城所在地,放眼望去是無邊無際的淡水口,淡水河是好幾條河的匯合口,前面是第一崗,是清法戰爭的第一道防線,而現在站的地方紅毛城是第二崗,也是五虎崗中最高點,是經歷過各種戰爭的堡壘;在入口處總共有九面旗,代表著九個朝代的更迭,分別是西班牙、荷蘭、鄭氏、清朝、英國、日本、澳洲、美國到現在的台灣,這是都是在訴說的紅毛城不平凡的歷史;不只可以從國旗來看紅毛城的歷史,也可以從紅毛城的建築狀況來看歷史,由深到淺是從古到今的修復狀況,都是就地取材的唭哩岩也就是砂岩,每個朝代都會為紅毛城修補城牆,讓它可以牢牢地守護著淡水和台灣。
  進到內部看到是大佐等級的銅像,坐在門口鎮守,高大而威武,旁邊有廚房中西合璧的爐灶和煙囪,還有日治時期改建的水道,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以防傳染病,城內的牆壁厚度在是雙手張開也環抱不住的厚度,這才能使當時最強大的砲彈無法擊穿,再往裡面走有監牢,時而關進屋內,時而關到屋外放風,對於犯人的人權也相當重視。   走出城外,來到一大片草原處,這裡是全台第一個網球場,而第一個高爾夫球場也在淡水;來到領事館門前,看到有落成時的年代和代表大英帝國強盛的石牌和陶瓷燒得不朽欄杆,沿著紅毛城認識了東門、西門、南門、北門的位置,雖然現今仍未被封門只剩下東門,但是可以了解到其他的門對淡水歷史的意義也是一大收穫;一路走到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了解到原來這裡曾經是歷史動物實驗場,在日治時期預防傳染疾病的場所,對這個地方新生有肅然起敬的心情,越過馬路,來到海關碼頭,最近正式開放,歷經是各朝代的貿易海關,沿岸風景壯麗,看見左岸八里的觀音山,悠然自得。
  差不多九點就到了紅毛城門口,但距離集合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就走去海關碼頭旁的椅子坐著吃早餐,濕冷了好幾天終於是好天氣了,因為天氣很好所以淡水河和對岸的觀音山看起來也很漂亮,跟著心情也變得很好呢!今天是由歷史系黃繁光老師來導覽,一開始在南門開始介紹很久很久以前的淡水,老師說出大概的位置腦中也自然的想像出以前的樣子。接著老師邊解說邊帶我們走上紅毛城,叫我們站在石頭牆上往淡水河口看,向我們說為什麼西班牙人、荷蘭人等會在這裡駐足,站上這裡就知道什麼原因了,因為這裡往外望可以看到出海口,可以隨時監督觀察往來的船隻。老師也很詳細的向我們形容歷史中大概的情景,腦中也搭配畫面想像了一下當時的情景,相當有畫面呢!接下來就走進紅毛城,介紹紅毛城內部的構造以及以前辦公的模樣等等。離開了紅毛城,老師將我們帶到家畜衛生試驗所跟我們講解了關於這個地方的歷史,如果老師沒有帶我來,我可能連這個神秘的地方是什麼都不知道呢!接下來,老師帶我們去海關碼頭導覽,因為最近才開放民眾參觀,所以以前經過這裡外牆覺得很神秘,一進到裡面可以馬上就看到淡水河,堤防也有繫船的柱子,而且看起來歷史非常悠久,在最旁邊也有船上岸的地方,很有趣!只可惜不能超過緊戒線,如果拍照的話一定很漂亮很有味道。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來參觀紅毛城,以前只在歷史課本中看過照片以及簡介介紹,覺得這個地方應該是很無聊的地方只能參觀沒什麼特別,不過這次由歷史系的老師一起參觀,老師的解說比歷史課本的內容還要細膩,連紅毛城的外觀搭建的石頭建材到以前官員上班的情景都形容的相當清楚,偶爾也會順道提到額外的歷史,像是自來水構造等等,聽過老師的導覽覺得獲得許多知識的感覺,只可惜內容很豐富時間太少,所以最後覺得有點倉促。
  校外教學真的很好玩,雖然說是導覽,但我覺得老師把歷史這樣很詳細的說給我們聽了解的十分透徹,路上還有人偷偷旁聽,哈哈。我們在紅毛城就花了大半的時間,雖然不是第一次去,但卻是第一次聽到這麼專業又有趣的導覽,還不會讓人覺得很無聊不想聽。聽完紅毛城的故事之後,我們去了近期才開放的海關碼頭,真得好漂亮,我以後會在自己去一次,慢慢的花時間去欣賞河邊的風景還有那邊的人文。


  這次課外教學收穫頗豐。天公作美,淡水的冬天很少像這天一樣陽光明媚。老師是位很熱情的人,帶我們走了很多地方,還意猶未盡。集合地點是紅毛城。紅毛城9面國旗的故事即使再聽多少遍,依舊會讓我感到有趣。因為,大概沒有幾個地方有著和紅毛城一樣九易旗幟的複雜歷史了吧?老師這次的導覽與眾不同。他讓我們站在石台上,眺望遠處的入海口和觀音山、五虎崗和棧橋,這對了解淡水的整個地理環境是很有幫助的。我們還很幸運地看了剛剛開放的海關碼頭。如果沒有老師帶領,我一定不知道這個地方是一處古跡,更不會知道這裡已經開放給遊客參觀。再次感謝老師和助教學姐,導覽活動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