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拔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12月28日 (日) 21:17 由 Fuyanhong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Amédée Courbet
Amédée Courbet。(照片連結來源:維基百科

簡介

  孤拔Anatole-Amédée-Prosper Courbet1827年1885年)為法國的海軍將領,並出任遠東艦隊司令。曾任法國殖民地新喀里多尼亞行政長官;後率領遠征軍出兵越南阮朝、促成法屬印度支那殖民地的建立;出任遠東艦隊司令期間,於清法戰爭期間擊敗清廷所屬的南洋水師、曾一度攻佔台灣基隆,並試圖封鎖台灣海峽,後轉移至澎湖。1885年6月《中法新約》簽訂後,死於澎湖媽宮(今澎湖縣馬公市)。

  孤拔畢業於巴黎理工大學,1849年進入法國海軍,初擔任見習士官。1880年升至海軍少將,前往新喀里多尼亞擔任總督至1882年

  1883年擔任印度支那艦隊司令,1884年任遠東艦隊司令,中法戰爭爆發後,孤拔率領中國海艦隊前往中國東南沿海,對清廷海防造成相當大威脅。

  1884年8月29日,中國海艦隊與李士卑斯的東京灣艦隊組成遠東艦隊,由孤拔率領,下令攻打基隆,計畫取得當地的煤礦作為船隻燃料,並佔領台灣以威脅清國。9月30日孤拔集合11艘戰艦,命李士卑斯率領4艘戰艦攻打滬尾(今新北市淡水區),自己率領7艘戰艦攻打基隆;在台督戰的劉銘傳為顧全大局放棄基隆、退守臺北。法海軍陸戰隊於10月2日佔領基隆,隨即又以水軍進攻滬尾但被清軍擊退;孤拔見登陸失利轉而從10月23日起對台灣實行海上封鎖,企圖切斷對台兵糧支援。

  1885年初,法海軍陸戰隊又從基隆向台北進攻失敗。法軍轉而截擊由上海往援福建的五艘清廷船艦,並追擊至鎮海砲台與清軍交火;據中方紀錄,此役孤拔的座艦遭招寶山炮台開火擊中,孤拔本人則被斷裂的桅杆所壓傷。3月底,法軍攻佔澎湖;6月11日,孤拔死於澎湖馬公。

經歷

個人年表

  • 生於1827年,卒於1885年

特殊事蹟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