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沱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2:03 由 Masker0428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 影片描述:李永沱--畫山畫水畫我淡水-展覽作品多媒體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編輯]

  李永沱1921年2005年),出身於淡水望族忠寮李家1941年淡水中學畢業後,赴日留學,入芝浦工業大學機械工學科就讀。1944年1946年間,曾在日本帝國石油會社當技術員。戰後返國,1946年受聘於臺北工業職業學校(臺北工專、臺北科技大學前身)擔任機械製圖教員。1949年後,又先後在淡水中學高中部和臺北市立大安高工任教,直到1982年退休。其故居位於竹圍子11號,往桂花樹的路口處。

  李永沱在自述生平時說:「由於大學唸的是機械工學科,所以對於作詩、寫文章或畫圖等各種文藝活動均無緣份。」到了年屆知天命之年,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李永沱才拿起畫筆,開啟了傳奇性的繪畫生涯,是典型淡水素人畫家。

  1966年1968年間,因妻洪碧娥生病需長期療養,李永沱只好把妻子經營了十數年的文具店給結束掉,並將平房建成四層樓房,自己住三樓,其餘樓層則用來出租以貼補家用。1969年暑假期間,因無需再幫忙照料生意而感到無聊,偶然發現文具店留下的存貨中有一套油畫顏料,於是找來一塊整修房子時拆卸下來的舊三夾板,面對著樓臺西窗下的淡水風景,開始畫了起來;以兩個星期的工作天,完成生平第一幅油畫創作〈西窗外黃昏的教堂〉。自此,李永沱就從自家的西窗和東窗外的景色開始畫起。

  李永沱晚年因罹患腦疾,行動不便,生活起居全賴妻子照顧;2005年4月10日病逝,享壽八十五歲。

  李永沱在二十幾年間完成了兩百多幅作品,幾乎是以無師自通的方法,為淡水美術史留下令人驚豔的一頁;其所憑藉著的,或許就是濃烈的鄉土情和率真的赤子心吧。他留下的語錄和他的繪畫生涯一樣發人深省:「我覺得很奇怪,那些畫國畫的人為什麼不畫自己身邊的事物?有那麼多人畫梅花,卻不畫臺灣的桃花;那麼多人畫長江、黃河,卻不畫淡水河。」「我不懂什麼高深的美術理論,只是為了感動才畫畫。

個人年表[編輯]

  • 1921年 -- 出生於臺北州淡水郡淡水街忠寮地區
  • 1928年 -- 就讀淡水街水源國小
  • 1934年 -- 就讀淡水街淡水國小高等科
  • 1935年 -- 就讀臺北市太平國小高等科二年
  • 1936年 -- 就讀私立淡水中學五年制。接受陳敬輝老師製圖指導。受淡水中學校長鼓勵計畫到日本留學。
  • 1941年 -- 就讀日本芝浦工業大學機械工學科。母親過世。
  • 1944年 -- 日本帝國石油會社技術社員。
  • 1945年 -- 返國受聘台灣省台北工業職業學校(後來的臺北工專)機械製圖教員。
  • 1948年 -- 與洪碧娥女士結婚,住忠寮里石頭屋。
  • 1949年 -- 父親過世。受聘回母校淡江中學任高中數理教員。
  • 1951年 -- 搬到滬尾街居住,由太太經營文具店。受聘為臺北市立大安高工機工科教員。
  • 1953年 -- 再度受聘為淡江中學任高中數理教員。
  • 1954年 -- 再度受聘為臺北市立大安高工機工科教員。
  • 1966年 -- 太太病重,為維持家計關掉文具店,負債將住屋改建成四樓,自己住二樓,其他出租給別人,靠租金及薪水生活。利用太太以前經營文具行遺留的油畫顏料,與學生宿舍隔間的舊三夾板完成第一幅畫「西窗外黃昏的教堂」。
  • 1970年 -- 畫家親人像。
  • 1971年 -- 開始模仿《大同月刊》封面的西洋畫家梵谷、莫內、杜嘉的油畫。
  • 1972年 -- 畫兒時的淡水渡船與觀音山。接受蘇振明老師在「百代美育」專題報導。
  • 1973年 -- 畫十二生肖等民俗畫。
  • 1981年 -- 大兒子建議到YMCA學畫。
  • 1982年 -- 退休、務農。
  • 1983年 -- 1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台北市第一屆美術展」獲得油畫入選。由蘇振明策劃主辦,與張李富女士聯展於美國文化中心。
  • 1983年 -- 4月,於大安高工舉辦「退休紀念個人展」。

(...待續)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連結[編輯]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