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春福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1:53 由 Masker0428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麥春福1924年2004年),前總統府國策顧問,生於1924年(民國13)2月9日,卒於2004年(民國93)5月4日,畢生勤樸坦蕩、樂善好施,不論從政、推動地方金融事業及參與地方公益均不遺餘力,在政經界享有盛名,並受地方民眾敬重,實為臺北縣(今新北市)舉足輕重、望重一方的大老。淡水麥家亦為淡水地方望族之一。

  先生出生於民風純樸的淡水,於臺北市立成淵中學就學期間,以優異成績獲得免學費「特待生」禮遇,畢業後負笈日本取得日本近畿大學商業經營學士學位。

  學成歸國後即進入淡水建築信用購買組合(今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任職,1950年(民國39)(時年二十六歲),投入地方政治,參加了淡水鎮(今淡水區)鎮民代表之選舉,結果高票當選,嗣連任三屆鎮民代表及一屆代表會主席。1958年(民國47),更進而高票當選臺北縣(今新北市)議員。蟬聯七屆縣議員,期間並當選連任三屆副議長。在擔任民意代表期間,勤走基層、傾聽民意、為民喉舌,諸如建議政府建設淡水港為國際商港,與拓寬淡水基隆的淡金公路、淡水三芝的北新庄公路、淡水至臺北和淡水至小坪頂公路,促請縣府早日完成永和堤防與二重疏洪道堤防工程、開發林口特定區,以繁榮地方等,對爭取地方建設、促進地方繁榮不遺餘力。

  民國四十年代,一般民眾對信用合作社並不了解,麥春福首創交易分配制度將利潤與社員、顧客共享;推行「一信式服務」以客為尊,注入企業經營文化;開辦幸福存款,提倡儲蓄。種種創舉,為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的成長及往後的經營奠定深厚的基礎,規模是目前全國的信用合作社中最大。

  1966年(民國55),先生在擔任議員期間即非常重視地方教育之發展,努力爭取改建全縣危險之國小教室以維護學童安全,並促成淡水國小文化國小淡水國中、興仁國小、水源國小等多所中、小學校舍之修建,更爭取臺灣省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在淡水建校,其對教育之貢獻不勝枚舉。

  先生獻身政壇長達五十一年,為整個臺北縣(今新北市)民眾的福祉而努力,一生致力推動合作事業、戮力經營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創辦一信幼稚園、創立福勝證券公司、建設大屯高爾夫球場,在事業有成之際,更創辦麥春福博愛基金會,照顧弱勢、回饋鄉里。先生處事慎謀能斷、為人謙恭厚道,「越飽的穗越低垂」正是其一生謙卑有禮、受人敬重之最佳寫照。

參考資料[編輯]

相關網頁[編輯]

文學家 文化工作者 許慧明
文史工作者 張建隆紀榮達羅文德蘇文魁
作家 舞鶴林良林輝焜王昶雄林蔚伶
書法家 張炳煌
詩人 汪李如月林其美李魁賢洪萬吉
歷史研究者 謝德錫
其他 蔡素芬鄭水龍張永智
台灣之最 乞丐之母 施照子
匠師 佛雕 邵來成
其他 李棗柴
技術人員 技手 富田四郎
改革人士 抗日 雷燦南
政治人物
里長 李宗文
副鎮長 李永熏
淡水鎮長 陳根旺鄭永富
街長 淡水街街長
廈門司法代書人會會長 蔣光農
總統 李登輝
總統夫人 李曾文惠
鎮長 杜麗水王慶賢
其他 白金泉張安樂盧宗興盧修一李獻鐘蔡錦賢鄭宇恩高永李宗卓陳家興
科學家 柯威霖
軍人 查爾斯‧謝朵沃斯
音樂家 作曲家 李雙澤
其他 金門王鍾成虎黃政德黃淵泉江文也李炳輝林生祥
茶家 陳廷堅
商人 陳有財許炳松李好生李江河林熊徵林謝罕見洪許俸洪維新紀秋水紀錦成施萬松施禎益許添財許添福鄭水梯鄭春生麥春福陳天錫李水清李永和林建盛王慶賢林平侯李奎璧郭水源
基督徒 牧師 連易宗駱先春
教育家 校長 居浩然居瀛玖張鳴謝隆盛陳淑女鄭嘉昌盧園有坂一世樓迎統張建邦
教師 柯設偕杜守正
教授 黃瑞茂蔡葉偉王慰慈黃建淳張家宜黃繁光施金水林信成盧明智李其霖林呈蓉梁景峰李乾朗
講師 蔡以倫
望族 汪明燦李祥奎
畫家 張萬傳莊武男李永沱林玉珠楊三郎楊進士
運動員 棒球選手 李桀郡王宸浩許聖杰顏淳浩
職業高爾夫球員 柯設偕杜守正
職業高爾夫球師 陳清水
其他 曾文鼎
歌手 張雨生胡德夫李建復楊弦楊祖珺
廚師 楊鄭錦文
醫生 歐陽培銓張洪蚶陳信雄李樹林
藝人 盧廣仲桂綸鎂
警界人物 山本正一
攝影師 蔡坤煌白雙爵程許忠馮文星張鑽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