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0年6月11日 (四) 11:40 由 陳tk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臺北市立美術館,簡稱北美館,位於台灣臺北市,成立於1983年12月24日,是臺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 ==簡介== 臺北市立美術...")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臺北市立美術館,簡稱北美館,位於台灣臺北市,成立於1983年12月24日,是臺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

簡介

臺北市立美術館於1983年成立,回應當時方興未艾的現代藝術運動而成立,是臺灣首座公立美術館。自開館以來,即肩負推動臺灣現當代藝術的保存、研究、發展與普及之使命,除整理臺灣近百年美術史外,亦持續關注發展中的當代藝術。運作方針為積極掌握全球視野,建構區域脈絡,扶植藝術人才,推動藝術教育,以促進藝術生態發展,提升全民文化修為和藝術涵養,臻於具審美觀、創造性與思辨力的當代社會。

建築

臺北市立美術館由臺灣建築師高而潘所設計,建築採取低限灰白的國際現代主義風格,融合華人合院精神,以懸臂飛廊形式,將傳統建築斗拱之元素堆砌為「井」字形主體架構,寓意美術館為文化之泉源活水。大廳明亮開闊,高約九米,對應地上三層及地下一層的展示空間,四周以玻璃帷幕採光,取代封閉牆面;中樞內庭承接自然光源,引入隨時間移轉的光影韻律,整體形塑為造型洗鍊、形式宏偉、量體輕盈、具文人氣韻、與庭園景觀相結合之建築。館體占地20,422平方公尺,平面展示空間為11,741平方公尺。

地理位置

該館舊址曾為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總部所在地,位於臺北市中山區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內,北邊隔美術廣場有臺北故事館,再北邊為大佳河濱公園與基隆河,西邊隔中山北路與圓山園區相望,東邊為停車場與計程車休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