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景點列表)
(景點列表)
行 18: 行 18: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猴硐貓村]]
 
*[[猴硐貓村]]
*[[猴硐神社]]
+
*[[猴硐神社遺址]]
 
*[[壺穴]]
 
*[[壺穴]]
  

於 2019年3月18日 (一) 00:51 的修訂

位置

  大家稱的猴硐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南邊的猴硐里與光復里,在基隆河的中上游段,此處的基隆河兩岸有高二十公尺左右的懸谷,而且四面高山環繞。

名稱演變

  猴硐早期因為有一個山洞棲息大量猴群,因此當地人便稱此地為「猴洞」。日治時期開始採煤,而「洞」又是煤礦業者最忌諱的字眼,不喜歡礦坑裡有水(坑內湧水,俗稱「水出櫃」,會造成重大傷亡),將「洞」改為「硐」。後至民國51年因「猴」字不雅,改字為侯硐,車站也隨之更名成「侯硐站」。煤礦停採後,2005年在地方耆老及文史工作者的要求下,才由政府公告改回「猴硐」的地名。

歷史沿革

  猴硐位在台鐵平溪線上,自清代以來就是知名的礦產山城。早期的經濟大部份是以煤炭做為動力的來源,而猴硐這個產煤的故鄉,因為蘊藏豐富的煤田地層及當時的瑞三鑛場擁有最先進的洗選、產煤設備,因此是全台灣最大及品質最好的煤礦礦場,所以在宜蘭線火車開通後一躍成為支持台灣工業動力燃料的重鎮,猴硐地區的居民大部份也是為了開採煤礦而移民過來的,人口最多的時候高達九百多戶,聚集約六千多人,當時可說是猴硐地區的黃金時期。

  猴硐經過經濟結構轉型,能源動力來源改變,煤礦產量降低等影響,而在1990年畫下煤業發展的句點。在煤業沒落後,猴硐也慢慢衰落而人煙罕至,為保留地方特色文化,規劃了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景點列表

  猴硐原本只是個小山城,停止採礦後更顯蕭條,平常除了一些登山客以外,幾乎沒有遊客造訪,因此商業並不發達。

地圖資訊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