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裨史志-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 更新影片連結)
行 34: 行 34:
 
===[[千水子凡]]===
 
===[[千水子凡]]===
 
*三芝婦女服務協會-江翠芳女士
 
*三芝婦女服務協會-江翠芳女士
{{紀錄片模板-橫|裨史志02千水子凡-1.jpg|450|踏過千山萬水之後,找到自我價值|3tNin9XsScc}}{{Top|序言}}
+
{{紀錄片模板-橫|裨史志02千水子凡-1.jpg|450|踏過千山萬水之後,找到自我價值|9hyMndF9K8o}}{{Top|序言}}
  
 
===[[樂齡阿嬤]]===
 
===[[樂齡阿嬤]]===

於 2019年11月8日 (五) 11:23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學術研究(短網址:http://goo.gl/QAL4QI

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

淡水學用語辭典人物志食貨志協作系統屯山人說故事風土志輿圖裨史志滬尾2017炫光志渠水溯源新住民志聆聽下游滬里滬外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熟齡志

圖檔簡述:淡水裨史志-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手冊封面。
所有人:淡江大學大傳系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圖檔簡述:2016淡水裨史志成果發表會。
拍攝日期:2016-05-21
拍攝地點:三芝
所有人:淡水維基館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由淡江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中文系周彥文老師共同主持。

  「淡水裨(ㄆㄧˊ)史志」,所謂裨史,意指非正史所載錄,而由民間所諏訪的歷史,有可信度,與野史之載錄傳說是不同的。兩者結合,可以呈現淡水史的民間觀點,並與正史性質的淡水地方志互補。

  此次子計劃一裨史志,又分成兩個部份:

  • 第一部分以田野調查的方式探尋歷年對淡水地區產生重大影響的人事時地
  • 第二部分則著眼於當代人物,探尋並記錄大淡水地區文創人的故事

  大傳系《淡水裨史志-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於2016年5月21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地點在三芝區埔坪里里民活動中心。中文系田野調查研究室之成果則於2016年5月30日進行發表。

序言

  大淡水地區紀錄是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的子計畫之一於2012年8月1日迄今已進入第四年頭。本計畫結合了大三的「影視專案企劃」、「影視專案製作」兩門課程,透過專業知能服務學習以及文學院重點研究計劃案,完成大淡水全紀錄的使命。它起源於為了保存大淡水地區既有之文化、歷史、產業、文創相關之重要的人、事、物,進行一年深度採訪報導、拍攝紀錄及媒體傳播相關服務。101學年「大淡水地區全紀錄人物誌」、102學年「淡水食貨志」、103學年「淡水風土志」等主題,記錄了影響淡水地區發展的重要菁英份子、淡水地區工商業的發展經營以及淡水有機農業的經營。

  104學年主題為「淡水裨史志」,所謂裨史,意指非正史所載錄,而由民間所報訪的歷史,有可信度,與野史之載錄傳說是不同的。我們探尋並記錄具有文創精神,在平凡生活中以自己一手之力,建立生活情趣的人物。拍攝對象如下:素人阿嬤畫作鍾素梅、農婦畫家周江武子、三芝區婦女互助服務協會江翠芳前理事長、全方位創作的藝術家張金蓮、在老街開設心波力幸福書房的詩人許赫、新北之星特色學校橫山國小校長陳志哲、平日開計程車之餘,致力於民間鐵路文學的羅文德老師、年輕創業的插畫新秀蔡佩倫。

  本課程同時採用PBL教學理念,帶領學生團隊共同經歷了「準備」、「執行」、「反思」及「成果展現」等期程;並投入一整年時間、精力,情廠以及用自己專長,拿著攝影機來認識這塊既熟悉又陌生的士地。為了保持一定的品質,本系邀請第29屆大四兩位學長姐擔任行政助理;另外邀請8位大四同學,加入大三30屆50位學弟妹共同組成8組紀錄片團隊。所有人力歷時9個月時間從田野調查、探訪、拍攝、後製剪輯而成。藉著這些多果多姿的受訪者,學生開始關懷社區裡曾發生的許多人事物,並完成8部紀錄片、8篇專訪、以及所有珍藏照片和視覺設計。過程中學生還必須週週填服務日誌及課程進行反思討論;為了求好心切下,不斷的修改,早已遠遠超過4個學分基本的要求。學生的工作態度、作晶晶質以及經驗累積,遠遠超過一般三年級傳播影視生的學習。

  學生走入社區,成為主動學習者、成為獨立學習者;並從經驗中達成學習、學習應用所學於真實的世界、學習如何整合知識與經驗。已過本課程三年來服務對象皆來自大淡水社區,希望學生能從社區的人事物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學習觀察可能發生之社會議題、學習進行探訪拍攝、以及訓練學生培養人際溝通能力。在拍攝過程中學生努力與被拍攝者成為好朋友,跨越年齡、知識和生活背景的學習,成為學生們寶貝的經驗。期待此次利用周末下午在三芝區埔坪旦旦民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透過播放學生8部紀錄短片,與三芝親朋好友和觀眾面對面的互動,讓北淡地區創意人的嶄新視野、生活、家庭以及他們生命的故事,能被看見和記錄下來。相信大家和我一樣,一定很驚訝這塊土地上民間的創意能量是如此寶貴,並值得被保存下來。

  在此特別感謝拍攝合作對象,以及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江大學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課程辦公室、三芝區區公所、三芝區埔坪里里民活動中心,謝謝大家支持,讓我們大傳系的孩子可以勇敢走出校園,憑靠著他們一點點初學的技能,進行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拓展他們生命的領域。本計劃透過文學院整合各系歷年研究成果,於2013年9月成立了「淡水維基館」。歡迎大家可以自由上網,觀賞歷屆精彩的大淡水全紀錄。請參考淡水維基館網址: http://tamsui.dils.tku.edu.tw/wiki/index.php

淡水生命軌跡 坊間人物故事

快樂橫山

  • 橫山國小-陳志哲校長

link={{{5}}}
陽光路的盡頭,孩子的快樂天堂

回上端

千水子凡

  • 三芝婦女服務協會-江翠芳女士

link={{{5}}}
踏過千山萬水之後,找到自我價值

回上端

樂齡阿嬤

  • 素人畫家-周江武子阿嬤

link={{{5}}}
平凡中的不平凡

回上端

鍾生繪影

  • 三芝素人畫家-鍾素梅阿嬤

link={{{5}}}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回上端

傳書幸福

  • 心波力幸福書房-許赫

link={{{5}}}
浪漫天性與殘酷現況的碰撞

回上端

子子

  • 全方位藝術家-張金蓮

link={{{5}}}
人生如創作糾結,毀滅又重生

回上端

鐵道旅人

  • 鐵道旅人-羅文德

link={{{5}}}
我的鐵道夢未完待續......

回上端

報告色長南瓜來了

  • 插畫新秀-蔡佩倫

link={{{5}}}
彰化女孩SASAYA 隻身一人勇闖臺北

回上端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