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街街長"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5 次修訂)
行 2: 行 2:
  
 
==簡介==
 
==簡介==
  '''淡水街街長'''於日治中期,統轄[[淡水街]]全街,[[淡水街長]]之產生是由[[臺北州]]知事所任命,具有官吏身份,是判任官待遇或者是奏任官待遇。當時臺灣的街庄役場除了街庄長外,其他人都不具有官吏身份。
+
  [[淡水街街長]]是於[[1920年]]日治中期創立的地方自治制,直到[[1945年]]的25年間,[[淡水]]共經歷八位街長。最初並沒有立刻任命日本人當街長,前三任都是飽學、熱心公益而受人尊敬的耆老,後五任街長為日本人,其中第四任街長較為特殊,是以成功企業商人而被任命,其他則為科班官僚出身。
  
  街長及會計役二職依令持有職印;街役場也有專用印章。街長分為有給職與名譽職兩種,如為有給職,其任職為四年,[[1935年]]以前街長以名譽職為常態,有給職為變通辦法。不過街長為名譽職這一條規定已經在1935年由行政命令加以修正。依新辦法,街長為有給職,但州知事如任為必要,得以是名譽職。又,街協議會不能召開會議,或不接受諮詢時,街長得請求郡守指示,不經諮詢逕行處份其事件。如遇緊急事件無暇召集協議會時,也可不經諮詢逕行處份,但均應於下街會議中提出報告。
+
  統轄[[淡水街]]全街,[[淡水街長]]之產生是由[[臺北州]]知事所任命,具有官吏身份,是判任官待遇或者是奏任官待遇。當時臺灣的街庄役場除了街庄長外,其他人都不具有官吏身份。街長及會計役二職依令持有職印;街役場也有專用印章。街長分為有給職與名譽職兩種,如為有給職,其任職為四年,[[1935年]]以前街長以名譽職為常態,有給職為變通辦法。不過街長為名譽職這一條規定已經在[[1935年]]由行政命令加以修正。依新辦法,街長為有給職,但州知事如任為必要,得以是名譽職。又,街協議會不能召開會議,或不接受諮詢時,街長得請求郡守指示,不經諮詢逕行處份其事件。如遇緊急事件無暇召集協議會時,也可不經諮詢逕行處份,但均應於下街會議中提出報告。
  
 
==歷屆街長==
 
==歷屆街長==
 [[淡水街]]一共有七位街長
+
  [[淡水街]]一共有八任街長
#[[洪以南]][[1920年]]-[[1924年]]
+
#[[洪以南]]:任期[[1920年]]-[[1924年]]
#[[吳輔卿]][[1925年]]
+
#[[吳輔卿]]:任期[[1925年]]
#[[雷俊臣]][[1926年]]-[[1929年]]
+
#[[雷俊臣]]:任期[[1926年]]-[[1929年]]
#[[多田榮吉]][[1930年]]-[[1933年]]
+
#[[多田榮吉]]:任期[[1930年]]-[[1933年]]
#[[鳥井勝治]][[1934年]]-[[1937年]]
+
#[[武田駒吉]]:任期[[1933年]]-[[1934年]]
#[[中原薰]][[1938年]]-[[1940年]]
+
#[[鳥井勝治]]:任期[[1934年]]-[[1937年]]
#[[小副川猛]][[1941年]]-[[1945年]]
+
#[[中原薰]]:任期[[1938年]]-[[1940年]]
 +
#[[小副川猛]]:任期[[1941年]]-[[1945年]]
  
 
==相關頁面==
 
==相關頁面==
:*[[淡水]]
+
*[[淡水]]
:*[[淡水街]]
+
*[[淡水街]]
:*[[洪以南]]
+
*[[洪以南]]
:*[[吳輔卿]]
+
*[[吳輔卿]]
:*[[雷俊臣]]
+
*[[雷俊臣]]
:*[[多田榮吉]]
+
*[[多田榮吉]]
:*[[鳥井勝治]]
+
*[[武田駒吉]]
:*[[中原薰]]
+
*[[鳥井勝治]]
:*[[小副川猛]]
+
*[[中原薰]]
 +
*[[小副川猛]]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淡水學用語辭典》
+
*《[[淡水學用語辭典]]》
 +
*[http://www.culture.ntpc.gov.tw/FileUpload/4743-【內文】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修復或再利用計畫-1(1-87).pdf 【內文】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修復或再利用計畫-1(1-87).pdf],頁42。
 +
*臺灣總督府編,《臺灣總督府及所屬官署職員錄》,1921-1944(大正10-昭和 19)年冊。
 +
*臺北縣文獻委員會,1960〈人物志〉《臺北縣志》卷二十七,臺北,頁 23。
 +
*臺灣總督府,1932(昭和 7)年《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
 +
*淡水尋常高等小學校《我等の鄉土》。
 +
*周宗賢,「淡水日籍企業家多田榮吉」,淡江史學 第二十二期(2010年),124~126。
  
 
==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http://www.boch.gov.tw/boch/frontsite/cultureassets/caseBasicInfoAction.do?method=doViewCaseBasicInfo&caseId=FA09602001213&version=1&assetsClassifyId=1.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
*[http://tamsui.wikia.com/wiki/日治時期歷任淡水街街長 日治時期歷任淡水街街長]
  
 
[[Category:人物]]
 
[[Category:人物]]

於 2021年9月5日 (日) 01:48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淡水街街長是於1920年日治中期創立的地方自治制,直到1945年的25年間,淡水共經歷八位街長。最初並沒有立刻任命日本人當街長,前三任都是飽學、熱心公益而受人尊敬的耆老,後五任街長為日本人,其中第四任街長較為特殊,是以成功企業商人而被任命,其他則為科班官僚出身。

  統轄淡水街全街,淡水街長之產生是由臺北州知事所任命,具有官吏身份,是判任官待遇或者是奏任官待遇。當時臺灣的街庄役場除了街庄長外,其他人都不具有官吏身份。街長及會計役二職依令持有職印;街役場也有專用印章。街長分為有給職與名譽職兩種,如為有給職,其任職為四年,1935年以前街長以名譽職為常態,有給職為變通辦法。不過街長為名譽職這一條規定已經在1935年由行政命令加以修正。依新辦法,街長為有給職,但州知事如任為必要,得以是名譽職。又,街協議會不能召開會議,或不接受諮詢時,街長得請求郡守指示,不經諮詢逕行處份其事件。如遇緊急事件無暇召集協議會時,也可不經諮詢逕行處份,但均應於下街會議中提出報告。

歷屆街長

  淡水街一共有八任街長

  1. 洪以南:任期1920年-1924年
  2. 吳輔卿:任期1925年
  3. 雷俊臣:任期1926年-1929年
  4. 多田榮吉:任期1930年-1933年
  5. 武田駒吉:任期1933年-1934年
  6. 鳥井勝治:任期1934年-1937年
  7. 中原薰:任期1938年-1940年
  8. 小副川猛:任期1941年-1945年

相關頁面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