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外僑墓園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8年11月18日 (日) 23:24 由 Shibacat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地圖資訊)

前往: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 古蹟
圖檔描述:淡水外僑墓園
拍攝日期:2013-10-19
拍攝地點:淡水外僑墓園
所有人:Caramel
攝影者:Caramel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 影片描述:外僑墓園: 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 內
  • 影片來源:YouTube


簡介

  淡水外僑墓園又稱馬偕墓園,位於淡水真理街3巷與馬偕墓園以一牆隔開,於民國87年(1998年)8月29日公告為縣定古蹟。自從1860年(咸豐10)開港通商以後,淡水成為國際港埠,清廷又准外國人得以在此地傳教、居住、購地、埋葬等,因此來臺經商、傳教的外國人不少,這些途經淡水的外國人或居住此地的外國人,若有人因故客死淡水的時候,有不少人就很自然地埋在淡水。

  墓園裡最早的一座墳墓是在西元1867年(同治6),英國領事館則從1870年(同治9)開始管理墓園。但是,經過臺灣與英國間的公文往返,英國領事館遲至1890年(光緒16)才真正擁有第一本的「帳冊」(當年為了管理墓園所需的經費,有一筆向淡水海關募來的「208英磅」之收入費。到了西元1909年(明治42)9月『英國人共同墓地管理者、大不列顛領事代理人清水重隆以銀壹佰圓「無限期無條件」向臺北廳借此墳地。』一直維持到現在。目前墓園委由「加僑協會」負責管理與維護。

墓園正門

墓園劃分與使用材料

  墓園中所埋葬的外籍人士,或者因為宗教信仰、職業、國籍的不同,墓園區分為四個區域,東區以基督教徒為主、西區以商人為主、南區以天主教為主、北區為官員。這樣的區分是有必要的,因為,不同宗教信仰,彼此的告別式就會不一樣,甚至有排他性的宗教色彩。安息於墓園中著名的人物有吳威廉牧師,受劉銘傳之聘和來臺監造砲臺的德國設計師巴恩士(18號墓,M.HE-CHT)等,其中巴恩士的墓塚有所謂中、西式墓二種,也有品茶師。

  淡水外僑墓園使用的材料主要有兩類,一種是觀音山石、花崗石、唭哩岸石、大理石等石材類,其中花崗石的選用為多,地區性材料的觀音山石和唭哩岸石,也有諸多墓選用;另一種為磚構材,建構成為別有特色的西式墓園。

墓園最早與最晚的墓碑

  1867年英國人Charles Earl將他2歲夭折的女兒葬在紅毛城後方山坡上,此為淡水外國人墓園的開端,成為外國人客死淡水埋骨之處。最後一個墳墓是1974年,英格蘭人Hazel W. Harding,是傳教士的妻子。墓園經歷了清朝、日治到光復共百多年之久。

墳墓數量

  自1867年1974年為止,共76人。其中三座不知姓名、三座僅存墓碑。因墓園中有不少樹木,樹根的發展破壞不少墳墓,有些因此而遷葬。

交通資訊

  • 大眾交通工具

公車869, 894, 紅36, 紅38, 紅51,在「淡江中學」下車。

地圖資訊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與來源

  1. 淡水鎮志》,(淡水區公所,2013)。
  2. 《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外僑墓園調查研究及修護計劃》,(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3)。
  3.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4. 周宗賢《臺北縣文化資產手冊》(臺北縣:臺北縣文化局,2005)。
  5. 淡水學用語辭典
  6.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相關頁面

Tamsui Foreigners' Cemetery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