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時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22年5月30日 (一) 00:59 由 Masker0428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編輯]

  李應時,字宗聘,官名應辰,淡水忠寮人,父貽三,祖秋波,即李太平(本志有傳)之曾孫,也是忠寮李家渡臺第六世祖。1883年(光緒9),李應時登劉宗師癸未科淡水廳考生員,1891年(光緒17)更上一層樓,得辛卯科鄉試第74名文魁,捷報傳來,轟動淡水,當時其叔李東閃(字貽電,官名祥奎)與堂弟李慶鏞(字宗炳,官名應東),則早6年,1885年(光緒11)乙酉科,叔姪同登武舉,而宗聘與宗炳則被族人譽為「兄弟舉人」。

  1895年(光緒21)6月初,當日軍抵臺北城郊之際,縉紳高爾伊到淡水就商李應時共謀抗日保鄉之途,李應時慨然應許,邀集淡水十八庒壯丁500人組成義軍。高爾伊也將此上書給劉永福。雖然500壯丁精悍,終非日軍之敵手,敗戰之某夜晚,李應時感傷之下,高吟一律以示志,詩云:

  臨危杖劍事專征,一寸心強十萬兵。聞敵倉皇走將帥,防秋功業付書生。

  詔來北闕難承旨,寇入東都誓效貞。厲鬼可為須記取,男兒南八是豪英。

  李應時與高爾伊奔赴林朝棟大營,但林朝棟已返福建,輾轉月餘至鹿港,最後攜眷遷往廈門。其後裔在大陸的教育界或商業之發展頗有成就。目前,其曾孫李明濱任職北京大學俄羅斯學研究所長並擔任中俄比較文學研究會會長、普希金研究會會長等。

參考資料[編輯]

  • 《續修淡水鎮志》,未刊本,(淡水區公所,2012)

相關頁面[編輯]

文學家 詩人 洪以南洪騰雲
台灣之最 乞丐之父 施乾
台灣烏龍茶之父 約翰‧陶德
自來水之父 巴爾頓
匠師 燕樓匠派洪泉李璋瑜黃仔樹
改革人士 抗日 簡大獅
政治人物 官員 陳培桂李彤恩
稅關長 野村才二
街長 武田駒吉
鎮長 李木榮杜家齊
其他 小副川猛居正鳥井勝治林金鐘沈葆楨曾四安黃寶成雷俊臣
軍人 孫開華張李成章高元巴恩士李應辰李應時林朝棟
航海人物 水手 畢金桂Pedro Florentino
馬偕家族 馬偕家族馬偕數位博物館
商人 張媽進陳樹木李貽和汪天生洪成敷盧阿山多田榮吉許能黃東茂許木生許丙James Davidson林百鍊林義禮張園施論鄭榮記
基督徒 牧師 陳榮輝李庥
信徒 柯清泰
傳教士 Rev. George Leslie Mackay德明利姑娘華雅各葉順莊天能
教育家 校長 小竹德吉羅虔益洪炳南
教師 張聰明杜生財
助教 柯維思
其他 蔡以倫
望族 淡水李家李應東
畫家 台灣 陳澄波
日本 木下靜涯
舞蹈家 林明德
醫生 蔡阿信鄭木筆盧秋桂陳水泉陳江山杜聰明洪長庚
警界人物 警察 施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