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礐渡頭"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交通地圖)
行 37: 行 37:
 
==交通地圖==
 
==交通地圖==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環河道路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環河道路
{{Map1|25.170127754816267, 121.44070647301736}}
+
{{Map1|25.1694843, 121.4406974}}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於 2021年3月29日 (一) 15:02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景點
圖檔簡述:近代改為公廁的屎礐渡頭
拍攝日期:2014-06-01
拍攝地點:中正路老街(靠淡水河岸邊)
所有人:Rocio
攝影者:Rocio

Alt text
CC-BY-SA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以相同方式分享

簡介

  屎礐渡頭(礐,音ㄑㄩㄝˋ)日治時期是水肥集散中心,各地菜農會搭乘舢舨來此買水肥回去灌溉。現今已改為現代化公共廁所,位於金色水岸阿媽的酸梅湯旁的巷子,從中正路老街另一條來看則是在「淡水信用合作社」和「三協成糕餅舖」中間的防火巷之中,在此巷兩頭的出入口:淡水河岸邊與中正路老街,皆有立解說之公告或石碑。防火巷中還有一家修鞋攤位。

  清代時此公廁所在地方上稱為公館碼頭,為來往唐山及臺北內港船舶聚泊之處,對面有公館巷可通滬尾各街莊,可說是街民與貨品出入要津。在沖水馬桶未普及的時候,只有傳統式廁所(俗稱「屎礐」),必須由挑夫來清理,對於當時的農業社會,這些「黃金」正是最佳的水肥來源。日治時代航運日漸蕭條,「淡水街役場」(等於今天的淡水區公所)為了公共衛生,便指定這裡為水肥的集散中心,於是各地的菜農們便乘舢舨來這買水肥,載回上游的蘆洲等地去灌溉,所以才有「屎礐渡頭」(「屎礐仔渡頭」)稱呼。光復後家庭化糞池和化學肥料取而代之,此地改為公廁。民國86年(1997年),此一現代公廁竣工使用,沿用舊名以見證此一歷史。

  這個公廁過去號稱淡水最大茅坑,多年來多次翻修成了歷史地標。當地耆老表示以前這邊很熱鬧,因為水肥都要從這裡運送,蔬菜也都載到這裡再送到市場販售,廁所也有100多年了。淡水區公所為保留百年歷史痕跡不磨滅,也掛上告示牌解說,讓民眾了解地名的歷史由來。

  • 屎礐仔渡頭解說碑上刻的文字:

屎礐仔渡頭

此巷在清代稱公館碼頭,為來往唐山及台北內港船舶聚
泊之處,對面有公館巷可通滬尾各街庄,可說是街民與
貨品出入要津。日治時代航運日漸蕭條,淡水街役場遂
將此碼頭作為街內水肥置放地,以便售予淡水河沿岸菜
農施肥之用,因而得名「屎礐仔渡頭」,光復後家庭化
糞池和化學肥料取而代之,此地改為公廁。民國八十六
年,此一現代公廁竣工使用,沿用舊名以見證此一歷史

淡水鎮長 郭哲道 題
公元 2000年 7月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聯絡方式

02 2622 1020

交通地圖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