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光古佛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3年12月23日 (一) 17:38 由 Rocio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ocio移動鄞山寺定光古佛頁面至定光古佛)

前往: 導覽搜尋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神祇

簡介

  閩西地區崇奉的定光古佛,俗姓鄭,法名自嚴,為福建泉州同安縣人。924年(後唐同光2)鄭自嚴出生,十一歲時出家,於江西學習佛法。後來南下來到了汀州武平縣南安岩獅岩,見這裏石壁陡峭,岩穴天成,遂結庵於此,傳說此獅岩原屬何仙姑家族的,何仙姑不容許外地和尚侵占家中土地,因此與定光佛鬥法,結果竟收伏了大蟒、猛虎,故囑父親將此岩施捨給定光佛。1015年(北宋真宗大中祥符8)正月初六圓寂,享年八十二歲。在他逝世多年後,汀州城遭賊寇圍攻,相傳他顯靈退敵,於是朝廷賜匾,將庵寺命名為「定光院」,他被尊為「定光佛」,成為閩西汀州人的守護神。

  淡水地區汀州籍移民所建之定光佛廟,為昔日羅可斌、羅可榮兩兄弟獻地而建的。他們原本在滬尾街上經營商店,每每成為往來兩岸的汀州商人落腳之處,因此兩兄弟遂發起興建定光佛廟,並兼作為汀州會館。故於1822年(道光2)由羅氏兄弟捐獻廟地、張鳴崗等人募款集資開始興建鄞山寺。該廟目前仍由汀州移民過來之江、蘇、游、練、胡、徐等六姓後裔管理。定光古佛的成佛紀念日為正月初六日,因未擴及淡水其他族群,所以其信仰鮮少人會注意,目前僅知農曆八月十五日鄧公里福德宮年例祭典時,有迎請定光佛作客。

  臺灣目前僅有兩座寺廟供奉定光古佛,一是淡水的鄞山寺,另一個是位於彰化年代更早的定光庵。淡水鄞山寺廟址鄧公路,乃因「定光」與「鄧公」之閩南語音近,而訛為「鄧公」,故其路名為「鄧公」路。

交通地圖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鄧公路十五號
讀取地圖中...


參考資源

  • 《鄞山寺調查研究》,(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1988)。
  • 淡水鎮公所《淡水鎮志》,(未刊本,2006)。

相關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