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有德"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淡水維基館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導覽條1|人物}}
 
{{導覽條1|人物}}
 
==簡介==
 
==簡介==
  [[吳有德]],[[淡水]][[東興街]](今中正路)人,生於[[1925年](日本大正14年)。其先祖由福建梅溪遷居滬尾街,初始經營染布店,後改營為米穀商,位在今中正路的「[[吳益成商號]]」。
+
  [[吳有德]],[[淡水]][[東興街]](今中正路)人,生於[[1925年]](日本大正14年)。其先祖由福建梅溪遷居滬尾街,初始經營染布店,後改營為米穀商,位在今中正路的「[[吳益成商號]]」。
  
  [[吳有德]]為[[淡水國小]]第36屆畢業生,晚前總統[[李登輝]]三屆,同班同學有[[麥春福]]、柯叡理、[[歐陽培銓]]等人。高等科第11屆畢業後,任職淡水郡役所教育系,晚間則在青年學校進修,[[吳有德]]因身材高大,自幼即有領袖之風,因此,在[[滬尾街]]人心目中,他是一個進取有為的青年。[[1944年]](日本昭和19年)4月與忠寮人氏李雪月結婚,李任職[[淡水郵便局]]當接線生。[[1945年]]臺灣光復後,[[吳有德]]也和[[淡水]]的青年一樣,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並勤習北京話,希望對社會有一番作為與貢獻,但不幸的事情接踵而來,1945年3月[[淡水]]發生天花蔓衍,
+
  [[吳有德]]為[[淡水國小]]第36屆畢業生,晚前總統[[李登輝]]三屆,同班同學有[[麥春福]]、柯叡理、[[歐陽培銓]]等人。高等科第11屆畢業後,任職淡水郡役所教育系,晚間則在青年學校進修,[[吳有德]]因身材高大,自幼即有領袖之風,因此,在[[滬尾街]]人心目中,他是一個進取有為的青年。[[1944年]](日本昭和19年)4月與忠寮人氏李雪月結婚,李任職[[淡水郵便局]]當接線生。[[1945年]]臺灣光復後,[[吳有德]]也和[[淡水]]的青年一樣,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並勤習北京話,希望對社會有一番作為與貢獻,但不幸的事情接踵而來,[[1945年]]3月[[淡水]]發生天花蔓衍。
  
  [[1946年]]2月下旬,有北淡米倉之稱的[[淡水]]居然發生缺糧現象,再加上官僚腐敗、軍紀欠佳,於是民心浮動不安。
+
  [[1946年]]2月下旬,有北淡米倉之稱的[[淡水]]居然發生缺糧現象,再加上官僚腐敗、軍紀欠佳,於是民心開始浮動不安。[[1947年]]3月5日上午,一些淡水青年包圍水梘頭砲兵營房,擬奪取部隊槍械,[[吳有德]]被軍方認為是名列反抗軍副隊長而遭逮捕,雖經眾人努力營救仍然沒有成功,他也因不肯招供水梘頭之役的同志,寧死不屈,終於被槍決於關渡埔頂,刑前僅要求向淡水方向拜別家人與父老。英年早逝,得年僅二十二歲。
 
 
  [[1947年]]3月5日上午,一些淡水青年包圍水梘頭砲兵營房,擬奪取部隊槍械的事件,[[吳有德]]被軍方認為是名列反抗軍副隊長被捕,雖經眾人努力營救仍然沒有成功,他也因不肯招供水梘頭之役的同志,寧死不屈,終於被槍決於關渡埔頂,刑前僅要求向淡水方向拜別家人與父老。英年早逝,得年僅二十二歲。
 
  
 
  [[吳有德]]之遺腹子[[吳根傳]]曾任職於[[淡水鎮公所]],也曾任淡水第一屆青商會會長。
 
  [[吳有德]]之遺腹子[[吳根傳]]曾任職於[[淡水鎮公所]],也曾任淡水第一屆青商會會長。
行 23: 行 21:
 
:*[http://www.tamsui.org.tw/88-3.html 淡水文化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的淡水悲情]
 
:*[http://www.tamsui.org.tw/88-3.html 淡水文化基金會:「二二八事件」的淡水悲情]
  
[[Category:人物]][[Category:1947年逝世]]
+
[[Category:人物]][[Category:1925年出生]][[Category:1947年逝世]]

於 2020年3月8日 (日) 00:23 的修訂

• 本頁分類:主分類 > 淡水 > 人物

簡介

  吳有德淡水東興街(今中正路)人,生於1925年(日本大正14年)。其先祖由福建梅溪遷居滬尾街,初始經營染布店,後改營為米穀商,位在今中正路的「吳益成商號」。

  吳有德淡水國小第36屆畢業生,晚前總統李登輝三屆,同班同學有麥春福、柯叡理、歐陽培銓等人。高等科第11屆畢業後,任職淡水郡役所教育系,晚間則在青年學校進修,吳有德因身材高大,自幼即有領袖之風,因此,在滬尾街人心目中,他是一個進取有為的青年。1944年(日本昭和19年)4月與忠寮人氏李雪月結婚,李任職淡水郵便局當接線生。1945年臺灣光復後,吳有德也和淡水的青年一樣,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並勤習北京話,希望對社會有一番作為與貢獻,但不幸的事情接踵而來,1945年3月淡水發生天花蔓衍。

  1946年2月下旬,有北淡米倉之稱的淡水居然發生缺糧現象,再加上官僚腐敗、軍紀欠佳,於是民心開始浮動不安。1947年3月5日上午,一些淡水青年包圍水梘頭砲兵營房,擬奪取部隊槍械,吳有德被軍方認為是名列反抗軍副隊長而遭逮捕,雖經眾人努力營救仍然沒有成功,他也因不肯招供水梘頭之役的同志,寧死不屈,終於被槍決於關渡埔頂,刑前僅要求向淡水方向拜別家人與父老。英年早逝,得年僅二十二歲。

  吳有德之遺腹子吳根傳曾任職於淡水鎮公所,也曾任淡水第一屆青商會會長。

參考資料

相關頁面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