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開臺天后宮

出自 淡水維基館
於 2014年7月24日 (四) 14:28 由 Steven123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頁面: ==簡介==   位於八里區米倉里渡船頭「開臺天后宮」(媽祖廟)在八里已有兩百多年歷史,長期以來是八里在地的信仰中心。與關渡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位於八里區米倉里渡船頭「開臺天后宮」(媽祖廟)在八里已有兩百多年歷史,長期以來是八里在地的信仰中心。與關渡宮淡水福佑宮並稱為淡水河口三大歷史性媽祖廟。

  八里早期為北台灣軍事與行政重鎮,先民遷居、往返台海之間頻繁,是以八里一帶地方耆老提倡建廟祀奉媽祖。經民眾與文武官吏捐資興廟,於乾隆25年完工,從此成為八里人的信仰中心。

  清咸豐二年(1852年)因廟貌日舊,地方人士李源、陳欉等人再次發起興廟,於咸豐十年重建完成。後又在昭和二年(1927年)再度興建,當時建廟頗為講究,由石雕名匠張大爌、辛阿救參與,民藝價值頗高。但民國時兩度重修後古意盡失。

  八里開臺天后宮今日仍是八里地區最代表性的媽祖廟,每年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十月十五日亦有大拜拜。